圖/文:Arthur
搖晃的普悠瑪列車,彷若要篩除都會遊客的一身喧囂,留下那對後山的好奇尊敬,以最純淨的姿態展開這花蓮的短暫停留行。的確,這效果出色,車水馬龍的煩躁早在眼前迎來的好山好水時而拋諸腦後,縱使此行非拋下塵俗的放鬆之旅,但讓忙碌多時之心態歸零開始,對於眼前的工作主角Mitsubishi Outlander,不也是一種最佳的體驗態度?
高聳壯碩的休旅身形踏上花蓮的青山綠水,不正是最契合的絕美畫面?
「Dynamic Shield」美學語彙所刻劃出的立體前臉,是讓Outlander招呼媒體朋友翻越中央山脈而來的關鍵,搭配上LED頭燈與日行燈科技,也使Outlander更具新意、擺脫過去較為平面的造型框架。
對應更趨立體的車身線條,輪圈自然沒有不同步跟進的理由,Spark雙色18吋輪圈成為此次試駕主角Outlander旗艦型七人座的標配,更精準一點說,是從魅力型車款以上的標準配備。
延續頭燈的LED尾燈科技,以水平式的光影串接中央橫式鍍鉻飾條,增加後視角的層次與寬闊感。呼應車頭的,是同樣大幅進化的車尾,無需特別點出重點,你我都可以發現其有感進化。
駕駛導向的控台造型道出對於駕駛樂趣的尊敬以外,更以簡約的造型,展現新世代的設計思維。
新造型的方向盤為座艙內的升級亮點,將操控機能、質感與手感融於一體。
為提升市場競爭力,控台中央的Panasonic整合式CD音響主機為全車系標配,以觸控式操控介面提供USB裝置讀取、AUX-IN外部音源輸入、中文曲目顯示、iPhone連結、藍牙連接通訊等多樣功能。
舒適導向的座椅設計運用上皮革包覆,輔以對比紅色縫線與繡上車名字樣,添增活潑感。
寬闊空間,依舊是Outlander的優勢,透過2670mm軸距搭配近1.7米的車身高度,造就了寬敞的第二排乘坐空間外,透過第二排座椅的前後滑移機制與椅背角度調整功能,滿足更多不同體型的乘客乘坐需求。
僅能滿足成人短途乘坐或是身材嬌小的孩童乘坐之第三排座椅,對於三代同堂之家庭買家仍有一定吸引力,進可攻退可守的優勢,是讓Outlander於改款後仍保留七人座車型的關鍵。將第三排座椅收覆,後廂置物容積已相當寬裕。若再將第二排椅背傾倒,媲美商旅車的寬敞空間立刻呈現眼前,假日的大賣場血拼或是豪華露營行程的載物任務,相信Outlander都可以輕鬆勝任。

改款動作並無影響的動力範疇,依舊維持與先前相同的2.4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格局,168ps/22.4kgm輸出能耐不卑不亢,平順中帶些輕盈,以一款家庭用車而言,恰到好處。重新調校的INVECS-III無段變速系統經過重新調校,加強了起步的力道與高速巡航的經濟性,但轉換成實際感受,撇除並無進行測試的油耗面,起步反應差異並不到有感階段。相對於變速系統的改變幅度,NVH隔音減震工程的進化便相當有感,不僅引擎怠速讓人有著熄火般的錯覺,奔馳後的寧靜度也可圈可點。胎噪聲、風切聲、引擎聲浪的有效隔絕,配上花蓮的自然美景,就像坐在畫廊欣賞山水畫作般的享受與愜意。偏向舒適面的下盤設定,也在此次改款過程中重新定位,針對前懸吊橫梁的強化與懸吊彈簧係數的設定,配上針對EPS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的調校,以更精準的轉向手感搭配支撐性更佳的懸吊支撐,彎道中的車身穩定性提升,卻又不減對於顛簸路面的抑震能力。要選出此次改款的最佳進化特色,隔音減震與下盤強化,是自身肯定的兩大重點。

雖然定位非可上山下海的硬漢個性,但藉由配備的電子控制四輪驅動系統也稍微增加了Outlander的行駛路面範圍。

面對水面不高的溪水Outlander輕鬆通過,沒有多餘的打滑與飄移,四驅系統功不可沒。

ACC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與FCM主動式智慧煞車輔助系統不僅止於試駕的頂級車型配備,百萬內的尊貴型車款同樣搭載,成為百萬級距內唯一搭載此安全科技的國產休旅車型,展現Mitsubishi急欲強化Outlander競爭力之企圖心。

改頭換面的新意,搭配針對行路質感的強化,改款後的Outlander針對家庭買家的需求火力全開,是否能從當前激烈的國產休旅市場中脫穎而出,接下來的銷售數據會有清楚的答案。但從自身角度解讀,在與一票對手廝殺前,要如何與車格與品牌定位最接近的Nissan X-Trail分出個勝負,或許更是行銷團隊需要苦思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