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每個人心中,所有事物「到位」的標準,也許總是會缺這麼一哩路,缺這麼一段靠近完美的過程。這年紀就拿旅行車來說吧!跟1A2B相比,Volvo的旅行車雖然在這幾年透過設計年輕化之後,40/60/90家族的視覺上都多了些狂野的因子,其中V60這款當家運動款旅行車,也再度回到C-Wagon、3 Estate與A4 Avant的牌局。但就如同先前所提的「到位」這件事還是差了一段距離,就是當大家都出到性能這張牌的時候,Volvo的R-Design好像只能用來堆牌。不過這次試駕的主角,眼前這輛V60 Polestar雖然稱不上是performance wagon的救贖,但試駕過後就能體會到,優雅到位的一款旅行車是怎麼一回事。

圖文:Arthur Wang

VolvoPolestar Racing從1996年便開始與Volvo在房車賽事中合作,到2015年才正式納入旗下,這之間合作的歷史就先不在此贅述,這一趟試駕的角色是開車遛小孩的熱血爸爸,在以往只有獨自與車的對話,在現在多了一張兒童座椅,多了一雙稚嫩的天真雙眼,怎麼樣也無法識破眼前這輛藍到亮眼的V60 Polestar,對父親來說是甚麼樣的企圖。

21吋的鋁圈,全車不算誇張的空力套件

V60車尾的線條可說是旅行車裡的蒙娜麗莎。

V60 Polestar在光影下能夠如此的耀眼,是跟Polestar標誌一樣的水藍車色,加上V60原本就美如裸身曲線的尾燈,還有Polestar的19吋最大可升級到21吋的鋁圈,全車不算誇張的空力套件,感覺就好像是適應溫度穿對了衣服,在不犧牲那讓人難以揣摩的北歐優雅為前提下,多了一些clubsport的企圖,就算是在後座裝上嬰兒座椅,不過Polestar車門迎賓飾板、跑車踏板與排檔桿頭,還有水藍色的皮革縫線,還是難掩雀躍想駕馭的心。

如此美哉的線條,車尾自然成為取景的好角度。

基於Volvo V60原本的內裝設計,在質感上提升成Polestar的水準。

雙色前座椅增加了許多包覆感的支撐,又不會太硬斗。

後座裝上了兒童座椅,Polestar調校後底盤的穩定性相信不會讓小朋友太過驚嚇。

行李箱空間寬敞而一套質感的西裝也需要胸針或是領帶夾才完整,V60 Polestar在車頭車尾都有Polestar方形標誌,加上跟標準版差異度最大的底盤設定,Polestar靈魂才有藏在細節中。包含在剎車系統升級為Brembo六活塞卡鉗搭配浮動式通風碟盤,而這套升級在原廠規範中還相當堅持車主必須完成煞車磨合程序,才能確保這套系統能夠發會更大的剎車極限。

V60 Polestar在車頭車尾都有Polestar方形標誌

剎車系統升級為Brembo六活塞卡鉗搭配浮動式通風碟盤

至於懸吊部分,也是來自Volvo Polestar與知名品牌Ohlins兩家瑞典品牌的合作,跟一般買改裝品自行升級不同,這次原廠配的Ohlins首度有了Volvo原廠的調校與保固,因為阻尼設定多達30種,細項調整都可以回到原廠,由技師針對彈簧、阻尼設定、上座、襯套等項目檢視,以取得正確的設定。而V60 Polestar所搭載的引擎為Drive-E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調校高達367hp,並且具備了47.9 kgm峰值扭力,四缸能有這樣的輸出已經不算稀奇,但整體運轉的質感是最讓人驚豔之處,當然在後座有小朋友的情況下需要斯文一點,但車尾活靈活現的感覺又像是箭在弦上,那種穩定感在彎道中彷彿可預知的是遠望的極限。

雖然說可以很紳士,但V60 Polestar總是偶爾觸動操駕的企圖心。

目前市面上主流的主被動防護機制,V60也都一應具全。

而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AWD系統,能夠完全的將力道掌握其中,無論是要談斯文論武技,V60 Polestar一路下來都是相當瀟灑的舉止,能有多少個性就看駕駛人本身有多少操駕的技術,不然,就只當個率性而行的紳士吧,V60 Polestar都能把優雅端正的很好。

Drive-E渦輪增壓直四汽油引擎,算是目前市面上強悍四缸排前幾名的。

換檔撥片加上儀表紅色底色,熱血因子藏在細節中。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搭配AWD系統,能夠完全的將力道掌握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