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裔作家Milan Kundera在他的小說【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提到,「人永遠都無法知道自己該要什麼,因為人只能活一次,既不能拿它跟前世相比,也不能在來生加以修正。沒有任何方法可以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因為不存在任何比較。一切都是馬上經歷,僅此一次,不能準備。」生命的確是如此珍貴,不過一輛好車倒是一連串選擇所建立而成。當你有機會試駕Skoda Superb Sportline,你會有很多種方法檢驗,哪種抉擇是好的。

圖/文:ArthurSuperb Sportline Combi無法被比較,因為150萬級距這輛真的太迷人!

如果BMW 5-Series Touring或是E-Class Wagon,對現在的自己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那眼前這輛閃耀著灰色光芒的Skoda Superb Sportline Combi絕對是一個品味的暖身。150萬左右的級別,在這邊要跟Milan Kundera說聲抱歉,Skoda Superb Sportline Combi在外觀上14項的套件就是車主知道自己該要的,像是Piano Black鋼琴烤漆黑色套件,包含車頂行李架、水箱罩、電動折疊後視鏡、車側銘牌、尾翼與19吋拋光鋁圈,讓人愛不釋手的質感好像是捷克人愛音樂一樣,是作為Skoda品牌旗艦的實質意義。

車身降低140mm,旅行車線條更佳動感。

車頭引擎蓋上的折線,搭配灰色烤漆與Sportline套件,相當耐看。

車側Sportline識別。

19吋拋光鋁圈相當有RS風格。

Combi車尾略顯保守,但還有什麼好嫌的呢?

而Combi從全景天窗往內裝一望,黑色Alcantara/真皮菱格紋跑車座椅的質感是Sportline濃烈的初調,中調是真皮方向盤和排檔桿都搭配白色縫邊,以及金屬油門/煞車踏板,而尾勁來自懸吊上降低了140mm,Drive Mode Select行車模式,中央的觸控螢幕還有HMI跑車介面、兩階段ESC以及含XDS + Sport的跑車底盤,雖然Superb沒有推出RS車型,不過Superb Sportline在內裝上也足夠爐火純青。

Sportline黑色內裝,對筆者個人來說是滿分。

尤其這皮椅設計,不用任何繡字也已經爽度很高。

HMI有點像是打電動的感覺,但還是相當熱血。

這樣的空間讓人舒適的微笑不止。

對於Superb Sportline這顆2.0L TSI引擎並不陌生,在忠於品牌RS的靈魂,搭配得是六速DSG與前驅的配置,在調校上偏向中性的Q彈,將路面狀回應況修飾得宜,加上1500rpm開始湧出的扭力峰值,可一路加速到超過四千轉後馬力拉出來之後,相當成熟的運轉品質,簡便能呼喚出的動力,這就是Sportline所謂好拿捏的性能,少了一些個性,如同性價比一樣親民。

2.0L TSI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已經是相當熟悉的輸出。

雖然沒有4X4,但底盤設定上還是有一定的穩定感。

跑車化的空力套件應該還有擴張的空間。

設定還不是相當RS,所以叫Sportline。

MQB共用平台搭配TSI引擎,這樣的組合讓Superb Sportline有著不少同集團兄弟姊妹相似的駕馭感,不過最讓人著迷、其獨特之處在於Skoda品牌在內裝與外觀上的設計上,即便是最頂級的Superb車型還是招惹了不少年輕族群欣賞,擁有這款Sportline旅行車,真的是聰明的就會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