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不是只有特斯拉,當同樣來自美國、卻有百年歷史的福特(Ford)推出Mach-E後,你就知道掛上野馬(Mustang)車標可不是裝飾用的–尤其當胯下還是最兇猛的「Mach-E GT」時,嗆辣撒潑、狂野不羈是最直接的第一感受。

福特Mach-E不僅在去年拿下北美電動車第3名,僅次特斯拉,在台灣市場上,預售階段更有7成訂單直接攻頂GT車型,顯見即便定價比特斯拉Model Y Performance(238.79萬)高,電動野馬跑旅的魅力仍無法擋。這款融合野馬歷史與現代科技的電動跑旅,具有4道肌肉線條發達的引擎蓋,經典的野馬垂直日行燈條也沒少,加上碩大的封閉式水箱護罩、野馬車標,開在路上很難不引人注目。

Mach-E GT更多了些專屬式樣,像是GT專屬空力套件、蜂巢式格柵樣式、2側AirCurtain導流氣簾、20吋切削鋁圈、Brembo前4活塞紅色卡鉗、流線車頂等,都帶來更濃厚的侵略感。

科技面上,福特Mach-E也取消傳統車門把手設計,改以E-Latch電子車門把手,只要按下B柱下方的圓型按鈕即可,該功能還能透過數字密碼,在沒有鑰匙的情況下打開車門(無法發動車輛),對於想要臨時進車內拿東西相當便利。

一進入座艙,很難不被中央15.5吋的直立式中控螢幕吸引目光,這具中控螢幕不只是大,下方鑲嵌的鑽石切削旋鈕也很有質感,加上SYNC4影音系統、10.2吋數位儀表、B&O音響、全景玻璃車頂、大量麂皮/皮質材質縫面等鋪陳,不論是質感、觸感、科技感都達到出色水準。

不同於野馬雙門跑車,Mach-E電動野馬跑旅帶來更多實用性,尤其後座空間表現不俗,腿部空間寬裕、座椅支撐性也恰到好處,而且後座頭部空間也沒有流線外型般的壓迫,只需注意全景玻璃車頂在夏季時較炎熱而已,加上519-1,420公升置物空間(前行李廂100公升)、全車10氣囊(GT車型為9氣囊)、Co-Pilot360輔助系統,全家出行也沒問題。

動力更是Mach-E GT的亮點,前後雙馬達4輪驅動加上91kWh鋰電池,具有592匹/87.7公斤米扭力,靜止破百加速更只要3.8秒,無疑是超跑級距表現;486公里的續航表現也足夠作為日常使用,性能實用兼具、能文能武不侷限。

Mach-E共有Whisper、Active、Untame駕駛模式,GT車型更多了Untame+,可依不同模式調整電門反應、電子懸吊(GT車型)、轉向輔助等,在激烈操駕下相當暢快,車尾反應也帶點活潑、不會鐵板一塊,加上出廠配置的倍耐力P Zero Elect輪胎,結合4驅系統、Brembo制動都讓人很有安心感。

 

不過或許是車型定位,Mach-e GT在配備主動式電磁阻尼系統下,路感相對清晰硬朗,加上動力猛烈、反應靈敏,若駕駛踩踏收放不佳,對乘坐者容易會有太過戰鬥的不適感,就如同「野馬」車名一樣不易訓服。但對於喜愛熱血駕馭的電動車主來說,Mach-e GT不論是操控表現、組裝品質都值得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