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公路性能遠大於越野想望,自從BMW在2007年發表X6概念車以來、這樣打著SAC(Sport Activity Coupe)名號的變種跑旅如今竟也開枝散葉,不僅逼著最大對手起而效法,完整的跑旅家族也見證了消費者對於「跑車化SUV」的青睞;只不過在X3已率先發揮G世代科技與CLAR平台的精湛演出,隨之而來的X4難道就真的只有跑旅外型讓人期待嗎?

圖/文:王澤瑋&吳世傑跟隨X3大改款腳步而來的全新X4,從車頭望去毫不意外的與X3共用相同面容,只不過試駕的X4 xDrive30i M Sport在車系編程中僅次於頂級M40i,所標配的M款空力套件、專屬鋁圈乃至藍色的M款煞車套件都讓這輛斜背跑旅具備濃烈的性能氣息,與同價位X3 xDrive30i Luxury Line擁有迥異的產品定位。

  雖說原廠人員在出發之際不斷將X4的「美臀」設計理念灌輸給大家,但我必須承認不論是伴隨新車發表而來的海外廠照或者此次初見X4實車,實在很難將美形兩字套用在新世代X4之上,儘管流暢而俐落的車頂線條確實將Coupe感受完整表達,但從正後方望去過小的車尾視窗與簡潔線條卻始終讓人難以調適。別誤會!這可不是嫌棄X4設計的不夠用心,尾窗上方小型空力點綴、具層次的尾燈組著實頗具質感,只不過以筆者淺見來看、若選擇深色系作為外觀配色、多少淡化那太過小家子氣的尾窗線條,比起試駕車的白色肯定讓人驚艷。

X4的討喜之處可不僅僅於外觀,原廠特別將智慧駕駛輔助相關科技列為X4多數車型的標準配備,不論入門20i運動版到試駕的30i M Sport,都將ACC、壅塞交通輔助、盲點偵測、主動車道維持等先進配備全數納入,僅有位居車系頂尖地位的M40i列為選配,考量到M40i先天高人一等的性能化定價與車主屬性,這樣的車系配置倒也稱得上合情合理。

更新至G世代的X4在內裝質感方面確實遠勝過往,尤其儀錶採用整合傳統指針風格與8.8吋液晶的複合式設計,雖不是高階12.3吋全液晶儀表倒也顯得質感一流。這輛30i M Sport更具備10.25吋iDrive觸控螢幕與皮質儀表檯包覆等視覺掛帥的配備,適度金屬點綴與多樣材質鋪陳確實呈現逼近300萬等級的感受。

X4全車系還有一項科技感十足的配備,透過手機APP與智慧互連駕駛服務相互連線,車主能夠即時掌握車輛狀況並達成遙控上鎖、開啟車內通風、預先輸入導航等動作,試駕車30i M Sport更標配360度環景輔助,因此也能透過APP即時掌握停車狀況與周遭環境。只不過這套系統雖然看來先進,但受制於車輛端需要收取通信訊號與伺服器端網速實在緩慢,利用手機上鎖、解鎖甚至觀看環景影像得耗時數分鐘,給車主的信心感自然也就打了折扣。

除了頂級X4 M40i提供六缸選擇之外,全車系皆採用排氣量為1998c.c.的四缸渦輪增壓動力,試駕的30i M Sport具備252hp/35.7kgm還算充沛的動力演出,運動化八速手自排變速系統與xDrive四輪傳動讓這款車具備能滿足多數駕駛的操駕實力。儘管體型、軸距比起上一代X4都略有成長,但拜CLAR新世代底盤之賜不僅重量有所減輕,整體重心也比舊款車型要略低。

若與曾試駕過的X3相較,X4受惠於M款跑車化懸吊在重心轉移之既顯得明快、切進Sport模式之後更能呼應駕駛需求,積極的檔位變換也讓動力蓄勢待發,頗有BMW所欲傳遞的跑旅風格。然而略嫌低調的排氣聲浪以及入彎重煞始終揮之不去的沉重體態卻也說明了先天所難以擺脫的豪華休旅本質,論山路劈彎、逢車避超或許沒有那等實力,但所謂駕駛樂趣卻也沒有因豪華本質而被稀釋殆盡。

純論美型X4或許有些見仁見智,但說到個性化X4卻是絕對比起X3要多了分灑脫,這對攣生兄弟儘管有著相近的面容、卻在後天市場分歧下有了截然不同的體態。這次試駕的X4 xDrive30i M Sport紮實展現銷售主力的氣勢,稱得上充沛的動力、頗具誠意的科技輔助,再配上面子裡子兼顧M款套件加持,我想選擇X4的唯一煩惱大概僅剩那惱人的車色該要怎麼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