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姆酒與可口可樂,看似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兩種飲品,卻在某種因緣際會當中,巧妙揉雜、成為橫跨世代的某種文化符碼;有人說,自由古巴代表著銜接青年與中年這段青黃不接的尷尬時期,尚未放下年少輕狂的血氣方剛,卻又半受迫性地被逼著長大。對我來說,Hyundai Kona也是如此;因應市場趨勢因運而生的小型跨界SUV車格,骨子裡卻又難捨那段訴求性能、熱血的動力基因;兩相遊走之下,豈不是一杯透著涼意的自由古巴?所幸,這杯由Hyundai Kona所調配而成的全新作品,仍毫無遲疑地走出了自己的康莊大道。

圖/文:王澤瑋「可以解放你的,不是酒精也不是另一個人,而是你自己。」—自由古巴

在一票同級競品紛紛朝向空間機能靠攏的市場趨勢下,Hyundai Kona仍相當反叛地以「運動化/個性化」作為訴求,刻意與市場主流做出區隔;如果說市場需求是自由古巴做為基底的蘭姆酒,那Kona各項鮮明的個性化元素,就是那難以馴服的可口可樂韻味,僅是輕輕端起這杯調酒沾濕嘴唇,即可明確感受到Kona已很明確地表態:「嘿!我雖然是一輛小型跨界SUV,但你別想把我就此定位!」個性侷傲如此,也讓人見識到其尚未完全退燒的嗆辣性格。

本次試駕的極致雙色版,更是毫無保留地將自由古巴裡頭碳酸辣口的味道發揮到淋漓盡致。

 既然身為一輛小型跨界SUV,Hyundai Kona整體車身尺碼來到長4,165mm、寬1,800mm、高1,565mm、軸距2,600mm(車重1,443公斤)之譜,但一切僅止於此;即便身型如此,但Kona仍毫不受限地透過各式外觀設計,充分表徵出其難以為外界侷限的反叛性格。

身型尺碼不算有容乃大,但Kona仍在既有的線條當中,彰顯其反叛的獨有韻味。

  自車頭開始,網柵式消光黑前氣壩、LED頭燈(附刀鋒式LED日行燈)、巧妙與霧燈、前輪拱連接一氣的鈦灰塑料護版,搭配線條鮮明的車身肌肉紋理;只能說,Kona尚未自甘於以一襲黑白西裝示人,請先讚嘆其跨界有理的獨有風貌。

別想要求Kona正裝出席各式盛會,它還是難以忘懷遊走在都市街頭的過往時光。

再加上車側配置的Two-Tone懸浮化黑化車頂、運動化霧銀側下護板、鍍鉻飾條、採黑色護蓋設計的電動收摺/加熱除霧後視鏡、18吋渦輪葉片式雙色輪圈(235/45 R18)等既有部件,更為此深化了Kona絕不受限的獨有個性;正當你以為Kona已就此收手之外,忽如其來的車尾餘韻,又毫無保留地透過3D立體式光條LED尾燈、分離式霧燈、倒車燈等設計加以調味,讓這杯自由古巴更臻韻味十足。

不得不說,各式頗具新意的外觀設計,更讓Kona更顯跨界。

坐進車內,或許相較於外觀帶來的嗆辣口味,Kona在整體車室鋪陳當中,似乎也有意回歸到蘭姆酒既有的濃醇本格;在既有的黑色調內裝格局下,並未見太過花俏、誇張的鋪陳手法;頂多就是透過紅色車縫線、紅色飾條(空調出風口、中控台)、紅色安全帶等手法為之點綴,稍稍提升了整體內裝的熱血氣息;對我來說,或許一杯稱職的自由古巴,總少不了一塊凜冽的冰塊為之提味。

Kona內裝上仍透過不少紅色元素進行妝點,稍稍讓這杯自由古巴溫潤了些。

當然,即便外觀總顯得桀驁不馴了些,但Kona絲毫沒有遺忘其身為一台小型跨界SUV所必須具備的深厚內涵;拿著標配表細細斟酌,舉凡運動化多功能皮質方向盤、單區恆溫空調、雙環式儀表板(中央附3.5吋LCD車輛資訊顯示幕)、8吋全彩多功能HUD抬頭顯示幕、8吋觸控式多媒體影音主機(附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手機無線充電裝置等一票科技配備,要說Kona內外兼備?似乎也不是言過其實。

豐富的車用科技配備,也讓Kona絲毫未因侷傲的外觀,忽略最基本的機能性。

再者,因應台灣市場逐漸興起的安全配備意識,Kona仍選擇從善如流,除了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6具安全輔助氣囊、ABS防鎖死煞車、ESC車道動態穩定系統這類無從挑剔的安全配備外,本次Kona更在極致版車型首度導入HSS(Hyundai Smart Sense)智慧安全科技。在該科技內建的上坡起步、陡坡緩降、前方主動煞停輔助、前方撞擊警示、車道偏離輔助、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警示、車道變換警示、後方交通防撞警示、駕駛疲勞警示等多項功能帶動下,別只顧著為Kona光鮮亮麗心醉神迷,其頗具內涵的言談舉止,豈容你為之忽略?

作為一輛小型跨界SUV,Kona在安全配備編成上,絲毫也未忘卻其本分。

當然,要說能讓Kona這杯自由古巴彰顯其後勁的最佳舞台,絕對還是其讓人難以割捨的動態表現;援引自Elantra Sport的1.6L渦輪增壓汽油引擎,雖說帳面輸出調降至177匹最大馬力、27.0公斤米峰值扭力,但在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帶動下,仍讓這款小型跨界SUV更顯野性十足。

1.6L渦輪引擎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的組合,實則也勾勒出Kona讓人難以割捨的動態表現。

 雖說少了方向盤換檔撥片是些許遺憾,但隨著油門踩踏幅度漸深,你仍可感受到在綿密的檔位銜接帶動下,能讓引擎輸出動毫無頓挫的串連而起;就像是你接連幾口啜飲自由古巴後,總免不了為可樂的嗆辣口感、以及蘭姆酒濃醇韻味交織而成的後勁深感痛快,這種自舌尖散發出的野性動能,自是Kona讓人足以回味再三的獨有調性;倘若真的深怕這樣的後勁讓車上其它乘客頭暈目眩?不妨切換到ECO節能模式吧,但Kona的酒味只會淡了些,真的只有淡一些…。

別期待Kona會有多麼溫情的動態展演,它不是一款隨處可見的大眾飲品。

再者,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設定,加上錦上添花的電子智慧型可變四輪驅動系統(附Lock鎖定)+即時動力監控系統,也致使Kona不管是在山路崎嶇彎道亦或是碎石輕越野場地,都有讓人為之驚艷的展演;但畢竟味道嗆辣了些,隨著車內較為明顯的碎震起伏,你終究還是得承認,Kona並非是一款人人適宜的大眾飲品;倘若你今天並非意圖買醉?那說真的,你有更好的其他選擇。

調配過後的Kona,絕對不是那種人人皆愛的親民車款,它有野性,而且難以馴服。

 當然你可能會問,Kona這杯自由古巴還能帶給你什麼?我必須說,在既有原料的調味下,Kona實則已分身乏術去應付像是乘坐空間、車室隔音這些攸關舒適度的各項要件;侷促的後座乘坐空間、頻繁的車內碎震以及稍嫌明顯的胎噪及風切聲,都是Kona無所避免的缺憾;但誠如我所說的,Kona畢竟是一杯「不想長大」的自由古巴,它有它的獨有韻味,真想從其身上多尋求些什麼,說真的妄加調味,Kona就不再是Kona了。

Kona很明白地告訴你,它並非一輛人人皆愛的乘坐取向車款。

所幸在空間表現上,Kona仍在臨去秋波之際,為消費者帶來基本容積361公升的後座行李廂空間。

 誠如我在文章前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可以解放你的,不是酒精也不是另一個人,而是你自己。」Kona這杯自由古巴,在可樂與蘭姆酒既有元素的調配下,最多在檸檬角以及冰塊的點綴後,造就出自我本格十足的獨有形象。它不為滿足大眾味蕾而生,卻在形象鮮明的品牌定位下,帶來其身為「挑戰者」的新一頁篇章;倘若你與Kona一般,總有些「不想長大」的缺憾,那請好好享受這杯自由古巴帶給你的解放韻味吧。

Kona這杯自由古巴,定義了何謂真正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