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7月2日)的一場超級暴雷雨,你是在躲雨?或是在高速公路上感受難得一見的暴雨際遇?如果是在高速公路上車子漂來漂去好像沒有抓地力,只能膽憻心驚的龜速前進,那麼你買錯了車。如果暴雨中電子智駕配備幾乎失靈,還能按法定速限一路超車前行,那麼恭喜,那車只有遵循經典造車原則工法打造,而非電子花車配備才有可能。不難看出,就有些人鄙視近年花招百出的智駕配備,而對回歸原點、堅持傳統造車工藝感到興奮愉悅。

 

以下這則就屬值得興奮的消息之一。

 

Maserati全新引擎【Nettuno 海王星】震撼登場
100%自主研發,首次引進F1尖端技術

—-全新【Nettuno 海王星】引擎,100% Maserati研發、100% 蒙地拿製造
—-極具前瞻意義的全新引擎Nettuno 海王星,由Maserati技術及工程師團隊負責研發製造,並獲得國際專利

—-全新引擎採用Turbulent Jet Ignition(TJI)紊流噴射點火技術
—-採用源自F1賽車技術,大幅提高引擎運作效率、性能及油耗表現

—-全新超跑MC20將成為首款採用此引擎的車型,並將於9/9至9/10在蒙地拿舉行的Maserati MMXX 新世代發表盛會中,向全球公開亮相

Maserati首次亮相全新【Nettuno 海王星】引擎,宣告Maserati全新世代來臨,從“心”啟動!這具賦有強悍性能的引擎將成為 Maserati 全新世代超跑MC20的強勁心臟,並於9月正式全球亮相。整具引擎的研發製造皆在蒙地拿完成:由 Maserati Innovation Lab 創新實驗室及 Via Delle Nazioni 工作室聯手設計、由 Viale Ciro Menotti 引擎研發中心開發並製造。

【Nettuno 海王星】引擎是Maserati尖端創新技術的重要成就,由Maserati頂尖技術人員及工程師團隊,懷著無限熱忱打造而成;承襲雋永的義式跑格,透過此高性能引擎,Maserati已準備好迎接未來的挑戰。同時,這款極具前瞻意義的引擎也將締造Maserati品牌歷史的新里程碑,於9/9至9/10在蒙地拿舉行的Maserati MMXX 新世代發表盛會中向全球公開亮相,迎接全新世代的來臨;屆時除了數款即將生產的新車型將同步揭曉,創新動力系統以及由Casa del Tridente所規劃的前瞻計畫也將一併公佈。

這款3.0升V6雙渦輪引擎呈90度夾角,搭配乾式油底殼,可於7500rpm時爆發 630匹 (CV) 的最大馬力 (約 629 PS、621 hp),於 3000-5500 rpm 輸出 730 Nm 扭力峰值,輸出功率為每公升 210 CV 。全新引擎具有 11:1 的壓縮比;82mm 衝程及 88mm 內徑;並首次搭載源自F1賽車的雙火星塞系統。

 

全新【Nettuno 海王星】引擎具備三個主要特點:

預燃燒室 Pre-Chamber:在火星塞與主燃燒室之間,額外設置一個預燃燒室,通過一系列特殊噴孔,將預燃燒室與主燃燒室連接,達成”紊流噴射點火”效應。

雙火星塞系統 Lateral Sparkplug:除了原本的頂部火星塞,再安裝第二顆火星塞於主燃燒室側面,可在無需啟動預燃燒室的狀況下,支援引擎運作。

雙點火系統 Twin Injection System — 直接噴射&間接噴射:此引擎的供油壓力可達到350bar,透過雙點火系統可在全轉速範圍內大幅增進燃油效率,同時降低噪音並減少廢氣排放。

 

受益於Maserati Innovation Lab創新實驗室的虛擬分析技術,大幅縮短了全新引擎的研發時間。同時令全新【Nettuno 海王星】引擎的功率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並將首次搭載於全新超跑MC20上,帶領 Maserati 重返賽道!

引擎規格
製造商 Maserati
氣缸數量和佈局 V6 90°
排量 3.0 l
缸徑/行程 88 x 82 mm
壓縮比 11: 1
點火次序 1-6-3-4-2-5
最大馬力 (CV) 630 CV / 7500rpm
最大扭力 (Nm) 730 Nm / 3000 – 5500 rpm
最大轉速 8000 rpm
渦輪增壓 具電子閥門的雙渦輪增壓
點火系統 預燃燒室搭配雙火星塞系統

潤滑油泵 可變排量機油泵
潤滑系統 乾式油底殼
燃油系統 PDI (350bar缸內直噴/ 6bar氣道噴射)
氣門和正時 可變正時雙頂置凸輪軸
引擎尺寸 長600 mm / 寬1000 mm / 高650 mm
引擎淨重 < 220 kg
排放標準 EURO 6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