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駕LEXUS LM當下,知道的人普遍會問它值500萬元嗎?原因在於不僅同車系有輛7人座車型賣367萬元,更有同家族雙生車TOYOYA ALPHARD不及300萬元為參考基準,有疑問是正常的。但「值不值500萬元?」這個問題很難以理性的性價比回答,因為它絕對是感性的哲學問題。

▲由車側欣賞LM,輪廓和TOYOTA ALPHARD真的一個樣。

 

先想想,LEXUS在台灣有史以來有多少車款賣價達500萬元?即使有如超跑級的LFA要價2500萬,也賣的不多吧,LEXUS LM卻創造了一個跨越500萬元超級門檻也能熱賣的新紀錄。這麼多人買了,能說它不值嗎?

 

對於大多數買不起「半千萬」車子的你我而言,著眼點常常就框在C/P值。但是對於住房子一坪就要2、3百萬元的車主而言,這500萬元算什麼!重點在於這輛車子本身能不能提供該有的優越感,而這似乎是LEXUS超大膽的嚐試。原因是定價策略不是常見的499,也不是數字吉利的508,就剛剛好定價500萬元,令人不免聯想LEXUS企圖和市場溝通的內心戲。

 

答案先前已揭曉了,奢華品牌販賣的就是「優越感」,青蔥價會有優越感嗎?自命優越的,跟人說物超所值的蒜頭價還沒人買,於是會問LM值不值500萬,那必是我輩之平凡大眾吧。

 

當然價格定了半千萬就好了嗎?當然不是。得要你認同接受塑造出來的優越感才行,接著繼續細看LM的優越感怎麼形成的,為何這麼多車主都認同。

由於有其他多款雙生車可以比較,就以比較來探探LM的優越感何來。首先,LM車頭有著LEXUS史上最大的紡錘型水箱護罩,和其他LEXUS車比起來,LM就是比較大。嗯….這好像沒什麼了不起@_@。

▲後座雙椅配置,椅面寬幅比ALPHARD更寬,傾躺按摩等功能更強。後座椅採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雙獨立Ottoman按摩座椅,並首創將高級床墊所使用之記憶海綿運用在椅面,冷、熱通風座椅以及按摩功能皆可以多段選擇。

 

說認真的,LM最強的優越感來自於贏得後座買家認同。500萬元的身價即來自原本應該容納5人的後座空間,僅僅配置雙座椅的奢華格局,2人即享有5人的空間,完全迎合後座買家的尊榮邏輯。

 

等於是將「總統座駕」的加長型禮車超大空間,不必加長就能擁有。其實LM概念並非獨創,台灣早在20餘年前福特「貂族」流行時期,就有車主將「爬山虎」之類的褓母禮賓車後座改裝為單一張電動按摩椅的獨享空間 ,現在多花1~2百萬元就有的優越感,贏得認同的確不難。

▲介於駕駛艙與後座之間的隔屏是LM大亮點之一。

▲▼後座中央扶手具觸控功能,享受26吋螢幕行動劇院。螢幕上方玻璃隔屏具升降功能,還能切換透明或不透明。且車室內高度達1,350mm、後座座椅中心至隔層屏風更達驚人的1,150mm,提供超大腳部空間以及寬闊的視野。影音系統支援藍光播放、Miracast,四人座搭載Mark Levinson鑑賞級音響系統及19支揚聲器。

▲螢幕下方配置小冰箱,兩側還有超大書報架置物格。

▲後座26吋大螢幕具僅手機投影功能,用Line行動視訊會議也可行。

▲後座雙座椅後方行李廂空間,可以直立放進4組高爾夫球桿袋。

▲試駕車型LM300h搭載2.5升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系統,綜效馬力達163匹。搭配四輪驅動及Swing Valve機械式可變阻尼,給予LM沉穩、靜謐的行車感受。智慧行車配備應有盡有,包括LEXUS最新一代LSS+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極致防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