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車市銷售量出爐,即使多款新車接力上市,銷售量仍比去年同期衰退,而休旅車當道卻難撐起消失的銷售量,車市衰退陰霾可說揮之不去。

 

龍頭和泰車(2207.TW)銷售9514輛,較去年同期衰退16.9%。衰退幅度大於整體市場衰退10.9%,車市隱憂仍未解除。CAMRY大改款進口熱賣403輛,遠勝國產CAMRY的218輛,雖不能以新舊相比,卻可見進口車魅力持續升溫。倒是和泰車過去數年間,在十大暢銷車排行榜上屢屢搶下數款車型席次的榮景不再,反應著消費者口味大翻轉,新趨勢重新蘊釀待變。

中華車(2204.TW)銷售4099輛,前五大車廠唯一正成長,成長幅度4.5%。

裕日車(2227.TW)受新車KICKS上市熱賣1293輛加持,銷售3930輛,比去年微幅衰退1.8%。較值得顧慮的是雖憂於整體車市景氣表現,但未帶動全品牌銷售量反彈,是否KICKS新車壓縮自家品牌其他老舊車款銷售表現,或許是日後努力課題。

本田HONDA銷售2921輛,比去年衰退8.7%,莫非休旅車系帶動的成長趨勢就此終結?所幸國產RV天王CR-V仍獨佔鰲頭,繼續成長17.6%。倒是Crossover小休旅H-RV衰退22.2%,莫非又預告這類車型已近潮流末端?而其他車廠才剛剛繼續搶進呢!

簡單說進口車銷售表現,就是休旅車一面倒。各家暢銷車都是休旅車,始終蟬連王座的TOYOTA RAV4就不多說了,賓士GLC位居豪華SUV冠軍,保時捷CAYENNE最熱賣,搞得保時捷像LAND ROVER一樣,快變成休旅車品牌了。

還有像LEXUS RX/NX分居一二,馬自達CX-5大勝自家馬3雙車系,SKODA KODIAQ及INFINITI QX50都在自家品牌位居上首,福斯TIGUAN也強壓神主牌GOLF,休旅當道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