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駕車訊息少了,智駕車銷量多了。一如過去以來的預期,自駕不可行,智駕可鼓勵。簡單回顧車市旺季起跑中的6月車市,透露消費者對智駕的信仰堅持。先不管基期高低,也不分供不應求的產銷失調,與去年同期相比銷量消長可見端倪。

 

國產車部分,神車TOYOTA Altis成長24.6%,Focus 4門車款成長10倍,Focus 5門車款銷量增加241%,即使有大改款吸引力,但福特還是福特、Focus也還只是Focus,難說不是智駕的加持。而銷量持續穩定受歡迎的CR-V成長4%。以上車款都有智駕系統背書。

銷量有一定規模而尚未加裝智駕系統的是現代ELANTRA成長41%,應屬小改款出清緣故,但自7月起ELANTRA小改款上市也增加主打智駕配備,想必是智駕趨勢的觀察重點指標。

進口車就更明顯了,智駕品牌成長,非智駕則苦哈哈。LEXUS成長35.8%。過去遭媒體揭發國外車有智駕,引進台灣的卻沒有的賓士,近期才強力訴求23p智駕,或許還來不及挽回頹勢,6月銷量繼續衰退,而BMW銷量反彈成長5.1%、VOLVO成長10.8%,多多少少反應出智駕配備有無,影響的購車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