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裝是現代騎士的盔甲,雖然不是每個男人都能成為如同金牌特務(Kingsman〉的現代騎士,穿著西裝還能絲毫不喘的幹架,但一套好的西裝對現代男性來說,的確像是盔甲一般,穿上讓人自然而然的挺起胸膛,舉手投足之間都多了細節,能修飾身材到視覺體面的範疇內。而打造這樣神奇盔甲的那個角色,稱之為tailor,也就是裁縫師,從決定樣式、挑選布料、量身、毛胚試穿到最後完成一套西裝,經年累月所堆疊出來每一道功夫,都反映在著身的剪裁與細節上。

圖文:王澤瑋/Martin,場地提供:天母英格蘭莊園當我們跟著這輛vivianite green車色的W211世代M-Benz E320來到位於天母的百樂門西服店,車主就是訂製西服界相當有名的廖英仁董事長,他不僅是台灣少數從年輕跟著上海師傅學技藝手工西裝裁縫師,也是一位對訂製服充滿熱情的紳士。當我們試圖從簡短的訪談中,聊出那藏在西服訂製細節中的魔鬼,但親切的廖英仁總是維持著紳士談吐的尺度,真摯而避免吹擂。 廖英仁說當初會去當上海師傅的學徒,很簡單的原因,只是為了要有一技之長來餬口飯吃。而早期台灣經濟剛起飛,當時還沒有像是現在那麼多精品品牌進駐時,手工西裝師傅可是許多家庭所依賴的,在那不流行成衣的年代,人們穿的衣褲都是仰賴裁縫師一件一件的做出來,而上班或是出席重要場合所要穿的成套西裝,更是需要老經驗的裁縫師量身打造,而廖英仁就在那樣的時代需求下,累積了紮實的功夫,並且幾年下來成為了許多名人指定的訂製西服tailor。一匹一匹來自義大利、英國的進口布料,在廖英仁精準地量身、打版、剪裁與縫製之後,一個月後就能成為上市公司老闆出席股東會議,大學校長主持研討會還是各領域專業紳士行李箱中少不了的一套盔甲。看著廖英仁身手俐落猶如反射動作般的在布料上畫出一道一道拿捏精準的線條,此時我們都知道那就是剛剛無法用言語所道出的魔鬼。 而一吋一裁,其實代表的不只是細節,也代表著跟每個人溝通過後,依照需求所畫出的確保,確保這套西裝只為了一個消費者而製作,舉例來說像是小兒麻痺的客人兩隻褲管的寬度就會不同,無論甚麼樣身型的客人,廖英仁都能裁量出體面的盔甲。這樣人與裁縫師之間的關係,也許生活在百貨成衣與精品品牌到處都是的我們,都快忘記了那是一個生日喜事會用布料當贈禮的時代。而廖英仁稍微示範了一下工作的流程之後,便駕車隨攝影外出取景拍攝。聊到這輛保養相當完好的E320,廖董事長也只說是平常代步用的車子,沒特別保養,不過坐從漆面、內裝、燈殼等細節上,固然歲月的痕跡藏不住,卻也看到了車主對細節完好的幾分要求,廖英仁表示,當初會選擇M-Benz E-Class,內裝的質感對到他的品味是主要的原因。而這經典的vivianite green綠色,也就是百樂門西服店的識別底色,則是廖英仁的幸運色,就算客人只是來店裡簡單買個布料還是訂作一件襯衫,廖英仁也希望用相同顏色的紙袋妥善裝好,彷彿是將幸運列為訂製的項目之一,分享給每一位對細節有感的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