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之前,我做了一些準備,一到現場,不多久,發現這些準備都不構成準備。龍哥何止有問必答,根本是問一回三,我們好像書信時代的筆友,初次見面卻毫不素昧平生,沒有客套,有話直聊。何需準備?

  聊著聊著,我開始懂了,這場訪問其實是一場相處,是上天安排好的。大家一起聽龍哥談車、談人生,沒有什麼腳本。聊著聊著,大家再開車去兜兜風,拍攝完畢,龍哥意猶未盡地揪大家一起吃頓晚飯,彷彿熟識了一段時日,連夾菜入口舀湯喝茶都顯得怡然自得。

文/羅文杰 圖/王澤瑋我們不是第一個採訪龍哥的人,不只我們,許多人都知道龍哥擁有一部BMW 2002Ti,年份是1973,這四個數字就大喇喇地秀在車牌號碼上,直白、坦率,一如龍哥的個性。

這部2002 Ti的第一任車主是早年的駐台美軍軍官,有別於其他的進口車,這是自行帶入的個人坐駕,充滿了個人色彩。聞此,我立刻跟龍哥說,當年貓王Elvis Presley在德國服兵役時就買了一部BMW 507,似乎,當時的美國大兵特別喜愛BMW。後來,這部507塵封多年,最近經過BMW古董部門重新整理,恢復昔日狀態。與龍哥搞熟,時間只要一秒,他的親切、真情、直率,讓人驚訝。

幾十年的老車似乎都得走上這段路,龍哥這部2002 Ti也算是命運多舛。一開始,美國軍官把車賣給一位電影公司老闆,正巧是龍哥的朋友。當時龍哥對於2002 Ti一見鍾情,立刻問”賣不賣?”,可是,這位電影公司老闆不願意割愛,這就算了,車子也擺著不開,眼見心愛的就這樣擱在車庫裡,龍哥乾脆使出狠招,先把車子弄到手再說。當時車子擺太久,無法發動,龍哥還找來一位電機師傅,費了蠻勁才把車駛出”冷宮”。之後,這部2002 Ti就在半推半就之下轉入龍哥名下,而且沒花多少錢。一坐上2002 Ti,龍哥就生龍活虎。心情不好的時候,開出去兜兜風就健康開朗了。

別以為龍哥討到了便宜,故事才開始。入手之後,龍哥就一路修車繳學費,經過2次大整理,總計花掉上百萬。”我還記得當時車子底盤破了個洞,花了不少功夫才修補好”,30多年來的往事,至今仍歷歷在目。龍哥16歲就進入演藝圈,在這個大染缸,龍哥一心想演戲、想當男主角。最初跟在大哥級影帝陳松勇身邊打雜、學習,熬啊熬的,一直熬到30幾歲還是不紅。龍哥心想,這樣熬也不是辦法,因而興起改行的念頭。握住這個方向盤,也試著握住人生的下一步。

”我認真想過這件事,如果要改行,我要做什麼?我想到一個完全不同於演藝圈的工作,不需要與許多人接觸,那就是大廈管理員,而且是在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地方。但我真的沒勇氣去做這件事。”再熬吧!40幾歲時,龍哥與朋友合夥開酒店,結果慘賠,只好跑路。當時為了躲債,還特地把2002 Ti停得遠遠的,但這車實在太好認了,好認到,債主就等在旁邊守株待兔。簡簡單單,反而更能刻劃人生。

僅管人生到了谷底,龍哥還是留著這部2002 Ti,由此可見,這部2002 Ti遇上了貴人。而對於龍哥來說,他的演藝人生何嘗不也是因為遇到貴人,才能有今日成就?就在欠錢躲債不知所措的時候,徐進良、林福地這兩位大導演幫了忙,讓龍哥在人入中年時逐漸轉紅。幾十年的累積與歷練,龍哥演的戲就是很有深度,讓人有感覺,而且容易懂。龍哥說,在演藝圈,沒有資深不資深,只有紅與不紅,紅了,什麼都對,不紅,什麼都不是。見到BMW 2002 Ti,我想你只會用經典形容之。但是對於戰後嬰兒潮來說,卻是滿滿感觸。

”機運很重要沒錯,但假如沒有料,就算機運來了也紅不了多久。”

我想,應該是龍哥渡過艱困時期,才有心思好好整理車子吧。大約7~8年前,龍哥再次荒廢多時的2002 Ti好好地再整理一次,這部2002 Ti原漆是鵝黃色,龍哥在第一次接手時改成了白色,第二次整理再變為鐵灰色,每次烤漆都不是一般的外表換色,而是卸下引擎、拆除內裝,裡裡外外徹底鈑噴。跟現在的BMW數位儀錶相比較,2002 Ti是老物,正因為老,所以感覺特好。

坐進車內,感受70年代的氛圍,正好是我們5~6年級出生萌芽的年代。老車迷人之處不在於老,在於每樣零件都經過時光蘊釀,沒有新穎的科技產物,反而更引人入勝。細細的A柱、鍍鉻保險桿、比照傢俱的三角窗、宛如老相機捲片軸的手搖窗、老式卡帶唱機、迷人的後蝴蝶窗…舉手投足都充滿著迷人氛圍。

整理老車,傷神傷財折磨人!

駕著2002 Ti移動中的龍哥,一上車就搖下車窗,說著”我的家人都不想開這部車,因為沒有冷氣。” 坐在一旁,一樣能明顯感出車身動態輕盈、心隨意轉,原來,BMW一開始就是如此造車!看見龍哥開車的模樣,我想,這不只是紓壓吧,這是一種無可取代的人車相處,為什麼龍哥細心呵護留著不賣?不必解釋。

老車的座椅設計幾乎等於沙發,柔柔軟軟的,真想來一份可樂爆米花。

龍哥說自己年輕時很花,後來才定下心來,我們知道。不過,龍哥對車倒是一路專情,除了2002 Ti,平時使用的汽車是一部廂型休旅車,還特地在車內加裝一張床,拍戲累的時候可以休息,此外,龍哥還有一部Mazda MX-5(NA),1992年、第一代啟閉式頭燈。這部MX-5也是跟著龍哥幾十年的藏車,”我買這部車的時候,我的女兒剛出生”,算一算,超過20年了。

即使不是BMW車迷,見到這樣的線條,絕無不能感動的理由。

多數人喜愛老車,就因為這是老車。我相信龍哥不是單純地喜愛老車,而是想要陪伴,也喜歡被陪伴。2002 Ti與他一起度過人生低潮,MX-5一路見證女兒的成長,這些,都是各種型式的陪伴。幾十年過去了,車庫裡的老車就像黑膠唱片,不經意地,奏出喇叭宏的悲喜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