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非常單純的從價格來看,一輛「三百萬的起亞」或許令人感到困惑,畢竟同等的代價可是有著不少豪華品牌的車款可供選擇,就算再怎麼樣也都更拉風些;但如果從以上的標準再加入三排七座、電動車、指紋辨識、V2L等等條件之後…這足以稱作高科技七座電動休旅的EV9,是否足以激起你我的好奇心?

相比起傳統中型休旅設定的EV6,明顯可以發現EV9的量級確實高出一截,雖說同樣是使用相同的E-GMP底盤平台所造,但是在設計之初早就考量到未來在不同車款型式之間的調整彈性,造就出如今眼下這輛車長突破五米的大型正七人座休旅樣貌。

精確一點的看到外部尺碼,EV9 GT-Line e-AWD正因為有著GT-Line外觀套件,車長來到5,015mm、車寬1,980mm、車高1,780mm,和基礎版的Earth RWD相比只有在長度與高度微幅縮減5mm,軸距則是跨距極大的3,100mm,除了可預期車內寬敞的乘坐空間,外觀上更是可見到極短的前後懸身。

環視全車的設計組成,很厲害的地方在於EV9雖然是款扎扎實實的電動休旅,但卻沒有任何的防刮塑料件來降低車輛質感,前後保桿、車身兩側為霧銀飾板,輪拱上外緣為亮黑材質,倘若選擇其它顏色的車款更能展現出搶眼的高對比鋪陳,輪圈則是使用式樣更為強悍的21吋規格。

品牌蔚為經典的虎鼻元素在歷經多次調整後,正式化作「Digital Tiger Face」全新樣貌,覆蓋面積更廣、並且內藏Digital Lighting Grille數位光柵增添識別度,燈具的排列組合則是源自星象圖為靈感,順著鈑金的轉折鋪設LED日行燈組,以及車型獨有的Matrix Cube LED冰晶頭燈,附帶ISF LED照明系統。

車尾同樣也是星象圖的概念作延伸,去融入煞車燈、方向燈和倒車燈等等功能,全車可是見不到任何一顆傳統燈泡,並且可以發覺EV9的尾部設計是簡潔許多,首先便是將後雨刷隱藏在擋風玻璃上緣,緊接著是將牌照下移和車側的鈑金線條進行延伸,看起來是相當的沈穩高貴。

進入車內,虛擬座艙由兩組12.3吋加上夾在中間的5吋螢幕構成,虛實整合的概念保留具有震動回饋的觸控鍵來操作影音內容,以及實體按鍵設定空調等功能,方向盤的式樣也和EV6大不相同,但功能的排列大抵不變,另外就是車輛的啟動和排檔則是整合在方向機柱上,頗有傳統美系車款的作風,中央鞍座只保留車輛的輔助功能,與首見KIA車系的指紋辨識系統。

更具有實用性的車艙設定,三排座椅而且是「正」七人座的佈局絕對是比傳統的5+2座舒適許多,再加上電動車少去燃油車款為了排氣和傳動而增加的地板隆起面積,就算是第二排中央也可以安心乘坐,並且在機能性上發揮巧思,提供方便調整的電調機構和一鍵開展等等功能,這在同級距之間也不是常見的配備。

第一到第三排間滿是Type-C的USB充電孔和電調功能,第二排具備通風加熱座椅還有專屬於自己的恆溫空調系統,就連後車廂也具備有可以將座椅快速傾倒、復原的電動開關,配備的豐富程度很難一次說個明白,而KIA電動車系最為人樂道的V2L也同樣設在此處,為車宿露營提供更高的便利性。

前後雙馬達帶來385ps最大馬力和71.4kgm扭力峰值,電池組的容量來到99.8kWh,數據上很有看頭,但也別忘了它的龐大身軀和超過2.6噸的重量,驅策起來確實有些份量感,加速是快、但又沒到風馳電掣,和官方給到零百加速5.3秒的成績是相去不遠,就以一輛七座高乘載需求的電動休旅來說絕對是超乎日常所用。

前麥花臣而後多連桿的結構,EV9延續KIA全車系偏向歐系車款的設定標準,運用最具韌性的方式面對大小坑洞,當然車確實是重,在連續彎路上免不了會有側傾和重心轉移的感覺,以及略為模糊路感,在彎中還是需要幾次修正,但整體維持在高標準的均衡性讓EV9確實有值得入手、值得擁有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