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6-2017年間,試駕新車都會從瞭解設計師起,自覺很幸運地見證全新設計落實在新車款量產上。而眾多汽車設計師中,近年在台灣受到Peter Schreyer洗禮的作品最能引起共鳴。不只是因為Kia剛剛重返台灣市場不久,另外Hyundai的全面設計革新也因為Hyundai-Kia這位首位非亞裔總裁而起,這次試駕主角Hyundai Elantra,就是Peter Schreyer又一款得意之作。
圖/文:王澤瑋第六代Elantra以超越同級的姿態發表,讓人想起設計師Peter Schreyer說過,遠見是唯真的現實主義。

也許看過許多進口車的設計,會覺得Elantra所表現的能量,在視覺上也只是普羅程度而已。但南陽總代理要說的是Elantra是一款國產中型房車,溝通的話術是Super Elantra,也就是在這個級距裡總是有著能夠超越的競爭對手,想當年Nissan Sentra也是用Super Sentra行銷,而老實說在這個級距裡的競爭對手是顯得保守了一點,Nissan Sentra、Luxgen S3、Honda City、Ford Focus 4D還有保守之中最外顯的Toyota Altis。不只在外觀設計上保守,配備也因價格帶而顯得守成,而這次Elantra要超越的就不只在外型上,也包含凌駕同級的配備。還是先從Peter Schreyer的外觀談起,外觀基於2012年第五代車型的流體雕塑,第六代加上了更成熟的「流體雕塑2.0」,讓流線不流於造作。像是在鍍鉻家族式水箱罩搭配造型銳利的HID頭燈,一洗原本的陽春感,並強調較為成熟的歐系質感,呼應運動調性的車尾,整體劃出了同級最低0.27Cd風阻係數。而在內裝部分其實改變不大,不過修飾的線條給人相當好的協調感,相同HMI人因工程設計,皮椅、方向盤、內裝飾板還是可見複合材質,簡潔算是周到的基本功能都有,對於年輕消費族群來說是相當得心應手的。車頭的修改跟前一代最大的差異就是在質感上的提升。LED燈眉的設計已經成為現代房車的主流。

而在這樣的內裝底下,內涵的配備雖然有些無法在試駕中體現,不過安全標配項目在清單中可是紮紮實實的,像是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車體結構,將此鋼材的比例提高到53%,並且全車系標配6具SRS輔助氣囊,以及ESP電子動態穩定系統 / VSM整合式車身動態管理系統(附自動轉向修正)、HAC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而選配的則是有BSD盲點偵測警示、LCA車道變換後方警示、RCTA後方交通警示系統,共計高達14項主、被動安全配備。已經是進口車的水準,但是以國產車的售價,再次拉高了該級距的水平。流體雕塑2.0在車側與車尾的表現無須言語就能體會。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第六代國產Elantra個人偏好的是全新的1.6L柴油級距,帳面數據為136ps最大馬力與30.6kgm峰值扭力的輸出。而是主力級距Nu 2.0L汽油引擎,帳面數據為152ps最大馬力、19.6kgm峰值扭力。在公辦的試駕過程中兩款車型都有試駕到,第一個偏好1.6L柴油的原因是,汽油引擎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柴油則是七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在動力傳輸的部分,效能當然是後者有顯著的優勢;再者,2.0L汽油版的動態表現跟上一代的其實差異不大,油門和底盤的穩定度都有一種莫名輕飄感,也許一方面是座椅包覆性不夠的關係,也許是試駕當日為濕冷天,整體表現以行車的質感上,1.6L柴油的運動感較符合期待,不管是在動力爬升和車身的律動上,讓人有著與外型相契合的滿足,不過在此級距中,能接受柴油的車主比例其實也是考量之一。本次試駕包含1.6L柴油與2.0L汽油兩種版本內裝部分基於第五代車型,有質感的提升還有線條的修飾,也是針對質感而動。

中控台的螢幕相當簡單俐落,不失為一項好設計。

後座椅支撐足夠, 坐起來相當舒適.

前座座椅的包覆性不太夠,讓駕駛有一點飄動感。

方向盤材質握感有點滑

2.0L的動力表現跟上一代相差不大。

兩款動力相比,個人偏愛1.6L柴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