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日系品牌結合最新科技,Nissan Kicks e-power以進口之姿切入熱門CUV級距,並且不同於一般通稱的油電車,更偏向以電動馬達為主、汽油引擎為輔的「電油車」,在官方主打「徹底解決里程焦慮的電動車」特色、以及實際的產品力,是否值得比國產版本多掏20萬下訂?

Kicks e-power共有白、藍、灰3款單色及Two-tone雙色選擇,外觀與國產版本差異不大,具有V-Motion設計語彙及鏡面黑烤漆水箱護罩,並搭載LED矩陣式頭燈、17吋專屬鋁圈(馬牌EC6配胎)及e-Power專屬銘版(車側、車尾處),原廠也限時免費升級空力套件,包括前後擾流、側裙、尾翼等鋪陳賦予e-Power更多運動感。

走進車內,熟悉的座艙佈局搭載e-Power專屬7吋數位儀表(環形指針式時速表),不論駕駛資訊、電池電量一目瞭然,中央的8吋X-Media影音螢幕操作也十分流暢,加上鋼琴黑考漆專屬電子排檔桿,質感表現也更為提升。另外,為了對應電動馬達行駛時的靜謐性,Nissan原廠也優化Kicks e-Power的隔音工程,使NVH表現再上層樓,加上車迷戲稱「沙發廠」的3D真皮舒適座椅、以及無損空間的428公升後行李廂容積,讓Kick e-Power也面面俱到。

Kicks e-Power以1.2升直列3缸自然進氣引擎、電動馬達、2.1kWh鋰電池、逆變器等組成,由電動馬達負責驅動車輛、汽油引擎僅作為發電使用,具有最大馬力136匹/28.5公斤米扭力,平均油耗為22km/L,在41公升油箱容量下,一桶油可跑900公里左右,可以說是不用充電的電動車(僅需加油),大大降低了里程焦慮,也讓想接觸純電動車的消費者有更高的意願嘗試。

由於是電動馬達負責驅動車輛,Kicks e-Power不僅0-100km/h加速8.9秒的帳面數據亮眼,實際踩踏時也感受到輕快調性,加上電動車安靜、且可直接輸出最大扭力的特性,行路質感不僅出色,線性的輸出也相當好掌握。

而整套油電系統,使得Kicks e-Power車重來到1,360公斤,較燃油版本重了166公斤,但原廠也針對懸吊有所調校,在支撐性及舒適性上取得平衡。另外,2.1kWh鋰電池容量不大,雖然容易使引擎作動回充電能,但Kicks e-Power也在4車門/輪拱/引擎蓋增加隔音材質、前門玻璃增加的優化下,也大大阻絕了引擎運轉聲音進入車室。

Kicks e-Power自展開預售後,僅僅2周就已接單超過250張(今年配額700輛),顯見不少買家早早鎖定e-Power車型,其具有電動車寧靜行駛、又能免除里程焦慮的特色,加上不俗的乘坐體驗、甚至是更低一階的稅賦優勢,都讓Kicks e-power有獨特的市場魅力,至於相差的20萬價差值不值得,Why n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