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吼~這台跑車金水,是什麼車?」「這是野馬。」「喔!野馬,哇哉哇哉。」

簡單的幾句對話,便已表達出Mustang那可說是家喻戶曉的經典身分。

  關於Mustang,可以說的故事太多,無論是超過50年、歷經六代車型演進的歷史沿革,或是無數次出現在大小銀幕上的動感身影等,都能讓車迷滔滔不絕地說上三天三夜,而此次試駕Mustang 5.0L GT之後,讓人感受最深的莫過於原廠對其投注的心力與期望。

圖/文:王澤瑋   場地提供:米卡洛宜蘭民宿 MiCarro B&B 身為美系肌肉車的經典代表之一,Ford Mustang向來不乏死忠熱血車迷支持,相對地,只能跑直線不能轉彎、大排氣量引擎喝油跟喝水一樣之類的刻板印象也始終揮之不去。因此,Ford於2013年問世的現行第六代Mustang身上,投入許多大膽、甚至顛覆車系傳統的全新設計,為的就是要一舉扭轉世人印象、進而挑戰歐系對手。動感的斜背輪廓搭配緊湊的線條鋪陳,Mustang的跑車風格從任何角度都不容錯認。

  如果你對前幾代Mustang的外觀造型還有印象的話,相信不難發現六代Mustang的整體輪廓與線條鋪陳變得十分緊湊動感,整合三道光條的立體投射頭燈組、連接兩側直立柱形LED尾燈的大面積黑色高光澤飾板,以及透過車身同色擴散板突顯出的雙色搭配後保桿等細膩設計手法更是一掃過往美系車不注重細節質感的負面觀感。 直立式尾燈同樣是車系經典元素,搭配大面積黑色高光澤飾板更添精緻。

  再看到內裝設計,高聳且左右對稱的經典展翼控台造型依舊,並與外觀部分同樣大幅強化細節處理,例如儀錶檯上端的雙縫線、惹眼的髮絲紋鋁質中控飾板、航空器風格的車輛設定控制撥桿等,或許塑料與皮革用料質感尚有進步空間,不過以其235萬元的身價來說已屬水準之上。前掠式的鯊魚頭經典設計侵略感十足,前葉子板上更可見到斗大的5.0字樣。

  此外,Mustang不僅同樣導入廣泛搭載於Ford旗下車款的Sync 3多媒體整合系統,透過8吋觸控螢幕控制藍牙、USB與智慧型手機連結等功能,Keyless車門啟閉、雙區恆溫空調、車室氣氛燈、感應啟閉頭燈/雨刷等配備也一應俱全,誰說開跑車就不能享受豪華便利?經典雙展翼控台造型獨樹一格,並運用縫線與大量金屬飾板來提升座艙質感。副駕前方的專屬銘牌,訴說著超過50年的光榮歷史。引擎啟動鍵旁為航空器風格的車輛設定控制撥桿,包含行車模式、方向盤輔助力道與電子輔助系統等均可由此調整。

  不同於傳統肌肉車清一色六缸以上的大排氣量引擎配置,六代Mustang破天荒地引進2.3L EcoBoost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引擎,而此次試駕車型所搭載的5.0L V8自然進氣引擎除了動力效率一口氣提升至421hp/54.0kgm之外,更重要的是輸出特性不再宛如脫韁野馬般難以馴服,而趨近於線性受控,再加上標準、運動、賽道等不同行車模式的搭配,想要悠然緩行或是享受V8澎湃動力都可由駕駛人輕鬆控制。  導入四缸渦輪引擎或是V8動力效率提升或許還可說是因應現今汽車工藝的進步,不過六代Mustang在底盤設定顯然是下了一番功夫,首先是後懸吊打破歷代以來的非獨立型式、改採全新多連桿獨立設計,前麥花臣懸吊也更為複雜並搭配副車架結構,搭配頗為硬派的阻尼硬度與防傾桿設定,相當貼地紮實的行路表現與過往車型的軟調風格截然不同。走,去逛逛吧。今天該去征服哪一條山路呢? 5.0L GT具備加速起跑前暖胎之用的線鎖(Line Lock)功能,可單獨鎖定前輪、讓後輪保持原地空轉。

啟動線鎖功能後,V8引擎強勁的扭力輸出立刻便可讓後輪高速空轉,不過此功能僅限賽道等安全地區使用。六代Mustang在底盤設定上進行全面革新,行路穩定性與轉向精準度都有大幅提升。

  過了幾個彎道,偏重但反應明快的轉向手感立刻讓人對其操控極限多了幾分信心,而隨著入彎速度提升,Brembo煞車系統依舊稱職地發揮強大的制動力道,後輪動態在AdvanceTrac等競技式電子輔助系統的掌控下亦能常保穩定,當然,若是駕技純熟者也能將其全部關閉,輕鬆展現還以為美系肌肉車只能跑直線?Mustang精湛的操控表現絕對超乎你的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