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要那麼計較起來,Zinger已經陪伴我們有將近20年的時間,而無論是從當初掛著Mitsubishi三菱廠徽,又或者是在少了日方原廠奧援、改以中華汽車自家品牌CMC延續這經典型號,源自Challenger系統卻又更加偏向商、旅兼備的多功能樣貌,在2023年迎來第三次小改款的更新,一場名為休旅的夢也就正式展開。

然而,原廠雖然將這次的Zinger定調為新世代的大改款更新,但其實早自2005年初發表時的底盤架構依然未曾更動,老酒新瓶換上更有「休旅感」的造型設計,車頭更為方正,水箱護罩既是將位置上調、面積也同時加大,加上兩側的頭燈和現售的Range Rover有幾分神似,在如今車壇你抄我、我抄你,只要消費者買單的風氣之下就顯得較沒有期待值。

轉過側身,從一而終的鈑金折線與門窗分佈仍舊留在這輛Zinger身上,並且隨著市場風氣重新調整輪拱處的防刮塑料件造型,以及換裝全新17吋的雙色切削鋁圈,但為之可惜與不解的是,即便已經是經過多次的升級作業,Zinger卻依然維持前碟、後鼓的設定,對上在這一次的小改款後又推出了七人座版本,制動力的問題想必將會使消費者產生疑慮。

在既有的框架之下難有重大突破,只是單從外型來看可以感受到中華汽車確實為這款車下足功夫,不只車頭車側、車尾更是如此。呈現L狀的尾燈並且連帶整個尾廂門大幅度修改、擾流尾翼的添加和開關的下移等等,還有後保桿同樣賦予跨界氣息的黑色塑料件,帶來更為立體的視覺感受。

除了外觀,車內卻是這次Zinger進化最為有感的一環,尤其是以前排駕乘者所能接觸到的部位,中控台全面更新並且朝向數位化發展,源自於Panasonic的9吋主機直接給予無線連結的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當然也具有USB和藍牙連接等功能,直接將目前最為缺乏的娛樂性配備一次補足。

從駕駛視角出發,10.25吋的數位儀表列作標準配備,提供相異風格的顯示介面外,也可顯示ADAS系統的作動畫面。方向盤樣式與功能的更新,造型確實更為時尚現代化,左方為多媒體系統而右方為ADAS系統的設定按鍵,並且還針對後者推出了所謂「快捷組合鍵」的功能,但老實說並不就手需要多加熟悉,且無論是中控主機或是數位儀表,功能操作時的流暢度都還有待加強。

在空間的部分則是Zinger自問世以來的最大優勢,和舊款車相去不遠,甚至是可以將差異略過不計的車內空間,給予駕乘者非常多樣的調整空間,但畢竟是定位在重視CP值的消費客群,除了舒適、也不會有任何的電動調整機能,並且針對後排座椅提供13段、195mm的前後滑移距離,以及6/4分離和向前翻折、全平躺等等變化,提供車廂最大2,015公升的胃納容積。

將2.4升自然進氣+五速自排的架構,改為對稅費負擔更有優勢的1.5升渦輪增壓+八速自排系統,取自對岸東南汽車所擁有的4A95TD引擎和德國ZF製的變速系統,172ps/5,600rpm最大馬力及26.4kgm/1,500-4,000rpm扭力峰值都較舊有版本提升了約26%,降低持有成本非常有感。

低轉速時即有扭力輸出將車輛帶起,多檔位的變速箱讓小排量引擎還不至於到欲振乏力,並且在高速時帶來節能功效,雖然少了手排模式相當可惜,無法在高負載的狀態下透過手動降檔的方式提升動力輸出,不過這樣的動力組合放在Zinger身上已經抹去不少商用氣息。

但上述的評論也僅限於動力部分,Zinger源自Challenger的底盤架構採用前雙A臂、後多連桿且均附防傾桿的設定,乍看之下應該會有較好的操控反應和乘坐舒適性,只是在原廠仍然偏商的設計思維,還有大樑車體本身即硬派的剛性之下,行經坑洞時的彈跳反應甚是明顯,加上極其模糊的轉向手感就不能為操控性過度強求,而車室隔音的有待加強讓乘坐品質進一步打了折扣,都是未來要進一步改善的地方。

總的來看,在做了一場名為休旅的夢後,Zinger依然還未完全脫離自身商多於旅的車款特質,即使在現有的框架之下做出盡可能的修改,為消費者釋出在設計、空間以及動力系統上的利多,換血程度已然是誠意十足,加上符合Level 2標準的ADAS輔助系統和露營套組等等擴充應用,但是在面對市場上完全以乘用出發、更加舒適的中小型休旅紛紛出籠,Zinger依然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