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原名火燒島,為台灣第四大附屬島,火燒島舊名眾說紛紜,以清嘉慶年間大火焚燒島嶼之說最為大眾採信,過去幾十年來,山海一色的壯麗美景依舊,若不是因為Karoq,我也不會來到這個島嶼,Karoq帶領著我環島了18公里,而這短暫的兩天一夜遊程,卻換來了心靈上的寧靜。

圖/文:王澤瑋 場地提供:綠島阿禧潛水俱樂部1.5L TSI頂規汽油車型已超乎預期,Skoda更神秘表態,未來更有機會導入2.0L汽柴油規格。

迎著海風啜飲著一杯美式冰拿鐵,人生悠哉如此,夫復何求?一人、一車、一箱攝影器材搭上Karoq實者足矣,如果說Kodiaq是一杯濃醇的黑咖啡,那小老弟Karoq就是多了幾分奶香變化的冰拿鐵,  Kodiaq與Karoq宛若雙生性格的車格設定,總有些讓人摸不著頭緒;但誠如先前所述,倘若Kodiaq是一杯單純、濃烈的黑咖啡,那麼多了幾分跨界氣息的Karoq,就是在此類基底下,添加了幾分頗具韻味的美式冰拿鐵;散發而出的獨有風味,早已傲然走出自個兒的另一條道路,伴隨綠島山海美景更是如此。

Karoq簡單幾筆卻也勾勒出頗具靈氣的獨有身型。

Karoq就像Cappuccino 加了三分之二的鮮奶,添加了幾分頗具韻味的美式冰拿鐵。

以Skoda家族設計主軸「捷克水晶雕刻」作為發想,Karoq少了些嘩眾取寵的多餘鋪陳,鈑件肌肉稜線及簡潔的視覺部件,簡單幾筆卻也勾勒出頗具靈氣的獨有身型;化繁為簡不僅是Karoq風采所在,更是綠島美景醉人之處,兩相加陳,更讓人捨不得放下相機。

身型尺碼來到長4,382mm、寬1,841mm、高1,603mm,軸距2,638mm的Karoq,作為五人座SUV來說已是恰如其分;何況今日僅是一人獨走,更顯得有些過了。

凹字型水箱護罩,仍是Skoda旗下車款不容錯認的招牌配件。

配有主動式轉向功能的LED頭燈組、搭配位置上移的霧燈組,大概是略顯保守的Skoda,最為大膽創新的設計筆觸吧。

18吋鋁合金輪圈(輪胎尺碼215/50 R18)看似有些不搭嘎,但定位使然,似乎也無從責難。

身在綠島,總克制不了隨處臨停的壞習慣,深怕一有閃神,難得美景就消逝在哪個角落當中;Karoq外觀設計自是如此,雖說少了各式大破大立的空力套件,但上下堆疊的車身稜線,搭配黑色塑料防刮材質設計,不同角度總能展現出別具新意的窈窕線條,何況車尾那組戰斧式尾燈設計,雖說名字聳人了些,但從中流洩而出的捷克美感,總引人注目再三。

戰斧式尾燈名字看似嚇人,但經典造型還是讓人不禁想一親芳澤。

車尾下方的黑色塑料防刮材質對應壯麗山景實則一絕。

作為一杯簡單調味的「綠島式」冰拿鐵,坐進Karoq車內請盡情享受那簡單的小美好;黑色調為主的車室空間,仍以鋼琴烤漆飾版、鍍鉻金屬飾條作為素材,並透過層次堆疊的手法,營造出低調卻又不失質感的獨有韻味;更別提隱藏在車內各處的收納巧思,搭配寬敞舒適的乘坐空間,或許晚上也毋須費心尋找落腳之處,座椅打平,擁著滿天星光入睡豈不更詩情畫意?

一樣都是鍍鉻飾條、鋼琴烤漆飾版,Karoq就是能夠調配出這專屬捷克、綠島的內裝氣息。

三幅式方向盤手感輕盈,左右快撥式多功能按鍵簡單座落於其上。

雙環式儀表板作風仍顯內斂,但中央資訊顯示幕可依駕駛需求提供各式車輛資訊。

八吋觸控式多媒體資訊系統介面做出更動,全新圖示設計或許有意削減純英文介面讓人卻步的機率。

三環式旋鈕空調介面,雖說在綠島海風下總有些無用武之地,但回到台灣本島後,Air Care空氣循環清淨功能或許有其必要性。

環島一周不過也才18公里的路程,或許總稱不上試駕;再加上顛簸、坑疤的水泥路面,即便Karoq無意如此,但總讓人稍稍為車室內的頻繁跳動略顯不耐;略顯賭氣地挑撥油門踏板,這輛標榜純歐系血統的跨界SUV,卻有著近似日系風格的溫馴性格,似乎也稍加安撫了略顯暴躁的自己。

才18公里的路程,顛簸、坑疤的水泥路面處處皆是,總讓人稍稍為車室內的頻繁跳動略顯不耐。

1.5L渦輪增壓引擎規格,或許總有人想挑戰其輸出本事;但說真的,帳面輸出已有150匹、25.5公斤米,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設定,毋須太過在意油門踩踏深淺與否,Karoq低、中速域表示已是從容以對;輕快、線性的調性設定,誰料想得到空車重來到1.4噸的它,更有著破百加速8.6秒、最高極速203km/h的嗆辣表現。只是,把台灣本島那一套「試車規章」搬來綠島美景如法炮製,總有些不合時宜。

Karoq搭配1.5L TSI EVO渦輪增壓引擎,帳面輸出來到150匹、25.5公斤米。

輕快表現如此,某方面也得感謝七速DSG乾式雙離合器變速箱的換檔邏輯。

更罔論那與一般房車相比也毫不遜色的16.8km/L油耗表現。

認真瞧了瞧,前麥花臣、後扭力樑懸吊配置,雖說標榜為偏運動化設定,但長行程彈簧特性,還是無法招架綠島那狀況欠佳的水泥路面,再加上稍嫌明顯的車身上下晃動與左右側傾,似乎很難再進一步撩撥Karoq的極限所在。與其責難,我寧可相信是綠島路況不佳。但何其有幸,Karoq在過彎時仍盡其所能,或許MQB底盤平台、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的雙重加持,也讓它能擁有穩定、且具支撐性的循跡表現;再加上個人化駕駛模式,我可依個人需求選擇Eco節能、Normal標準、Sport運動化及Custom自訂四種不同模式,在不同方向盤轉動手感、油門輸出設定,稍稍安撫自個兒騷動不安的情緒。

前麥花臣、後扭力樑設定的懸吊設定,對應綠島不甚理想的路面特性,總有些心有餘而力不足。

排檔桿下方的Mode切換鍵,可讓駕駛依自身需求提供相對應的不同動態表現。

誠如先前所述,Karoq即便身型略小於Kodiaq,但整體空間機能對應本次「綠島獨走」已算是從容有餘;姑且不論後座極大化的腿部伸展空間,同時在可靈活拆卸的VarioFlex功能巧思加持下,更讓這款五人座SUV展現出頗富機能的收納表現。值得一提的是,Karoq基本行李廂容積為479公升,倘若搭配後座椅背傾倒、滑移、甚至是折疊收納的條件下,擁有更為優異的後行李廂收納表現;倘若後座乘客想享受獨立座椅的「尊榮感受」,也可將後座中央座椅獨立拆卸,讓後座左右兩張座椅擁有最大8公分的橫向調整空間,在在都讓後座乘客能依自身需求,享有最大化的各式乘坐表現。只是今日綠島之行只是一人獨走,所以請別見怪我浪費這大好空間而不自知…。

前座整體包覆性未若想像中理想。

後座椅背可進行調整,搭配適宜的腿部伸展空間,乘坐體感可說是一時之選。

雙前座座椅椅背皆配有餐盤設定。

中央鞍座後方則配有後座出風口及12V電源插孔。

後行李廂基本容積已有479公升,已可應付一般日常所需。

同時後座座椅更具備滑移、折疊收納等多項巧思。

當然, Karoq在安全防護表現上,自然也得因應消費者需求而多有表現;除了車身採用1200mpa熱塑鋼高剛性鋼材打造而成外,舉凡防鎖死煞車、E電子煞車力分配、電子行車穩定、引擎循跡控制、加速防滑控制、駕駛轉向穩定控制、升坡輔助、二次碰撞預煞、胎壓偵測、倒車自動煞車等各式配備,你還能要求它什麼?

輕鬆自若享受寧靜氛圍,對應綠島美景更可說是恰如其分。

平心而論,本次綠島行,Karoq也著實的擔任了一輛攝影工作車;輕鬆自若的行車氛圍,對應綠島美景更可說是恰如其分;或許回到台灣本島後,這輛源自捷克的全新SUV更能展現另一種獨到的都市風範;到時在觀景窗當中又會是怎樣一番風采?說真的現在並無暇多想,先讓我用鏡頭好好捕捉這一幅人、車、景合一的曼妙景致吧!

雖說售價尚未公開,但Karoq已是本次綠島行最為適宜的一筆註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