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Detail is Too Small」乃是Mazda近期打出的全新口號,在官方新聞稿中是這麼說的:「舉凡與客戶駕馭樂趣之相關課題即便細微之處亦應日日精進。」更簡單一點的說法,則是接近於幾年前因為所謂的「郭董座右銘」頓時成為熱門金句的「魔鬼藏在細節裡。」之所以直接用作本篇試車文章的主題大標,並不是偷懶,而是因為小改款CX-3很多真正讓人「有感」的進化之處,往往都是來自於各項看似毫不起眼的細節微調所累積出來的。

圖/文:王澤瑋從最顯而易見的外觀開始說起,只要是對CX-3稍有印象的人,在看到小改款新車的第一眼,應該都會有種似有相識、卻又好像有哪裡不同的奇妙感受。事實上,小改款CX-3在車頭部分包括原廠稱為「魂動之翼」的水箱護罩鍍鉻外框、銳利有神的LED頭燈組,或是絕大多數小改款新車都會多少加以修改的前保桿造型等全數維持原狀,真正的變更之處只有兩個:一是水箱護罩由多道單橫柵變為四道雙肋橫柵,二是前霧燈飾框由霧銀類金屬換成黑色高光澤處理,但光是如此便能確實帶來不同的視覺印象,值得一提的是,水箱護罩內部的雙肋橫柵還特別採用上細下粗的非對稱設計,進一步強化層次感與橫向開闊感。

在街頭偶爾CX-3時,你能一眼認出這是小改款新車嗎?

車側與車尾也僅有幾處不同,分別是18吋輪圈換上平面切削造型的五幅雙肋雙色式樣,B、C柱採用黑色鋼琴烤漆,以及更能呼應頭燈造型、也更具立體感的新式LED導光條尾燈組,至於前保桿兩側與車身側裙上追加的鍍鉻飾條,則是旗艦型才有的專屬配置。

水箱護罩由多道單橫柵變為四道雙肋橫柵,視覺感受更為開闊有型。

新式LED導光條尾燈組更能呼應頭燈造型、也更具立體感。

打開車門,那種既熟悉又陌生的感受又再次湧現,簡約緊湊的控台佈局依舊,首先可以發現的差異在於方向盤換上與CX-5相同的新世代家族造型,但其實更重要的在於中央鞍座因應EPB電子手煞車(附Auto Hold功能)的導入、可騰出原本機械式手煞車的空間而重新規劃,除了MZD Connect資訊整合系統的多功能控制旋鈕得以放大之外,後方的雙置杯架也能進一步擴大、並結合活動隔板成為使用靈活的收納空間,同時還一併追加前後中央扶手,對於實用性與舒適性都有加分作用。

內裝同樣針對細節修改,簡約緊湊的控台布局依舊不變。

方向盤換上與CX-5相同的新世代家族造型,但汽油車型沒有換檔撥片。

中央鞍座因應EPB電子手煞車(附Auto Hold功能)的導入而重新規劃,MZD Connect資訊整合系統的多功能控制旋鈕得以放大。

後方的雙置杯架進一步擴大、並結合活動隔板成為使用靈活的收納空間,還一併追加中央扶手。

雖說小改款CX-3在車身尺碼與車室規劃不變的前提下,其後座空間表現還是僅能以勉強夠用來形容,身高170公分以上的乘客便容易在膝部與頭部空間顯得較為侷促,狹小的後窗面積也會帶來較明顯的空間壓迫感,只能說為求跑格造型還是得有所犧牲,但透過看不見的前後車門鈑件加厚、車室頂棚與後座車窗玻璃厚度增加等NVH隔音工程的改善,一般市區行駛時的整體靜肅性表現確實較過往提升不少,僅在高速巡航時仍免不了會產生較明顯的風切聲。

座椅採皮布混搭設計,乘坐舒適性與包覆性都有一定水準。

後座空間表現僅能以勉強夠用來形容,只能說為求跑格造型還是得有所犧牲。

後座同樣追加中央扶手,還附有雙置杯架設計。

針對近期消費者關注程度較高的主動安全科技部分,小改款CX-3在原有的SCBS-F前行煞車輔助系統、HBC遠近光燈自動調節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等項目之外,再將BSM盲點偵測系統(附RCTA後車警示功能)納入全車系標配,旗艦型更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可於0~145km/h的範圍內作動,並根據前方車距變化自動調節車速,能有效減少駕駛負擔並降低事故機率。

旗艦型搭載MRCC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長途行車更輕鬆。

  在動態表現上,我們同樣可以看到原廠工程師對於細節優化的專注與堅持,例如搭載的2.0升直四汽油引擎針對熱循環管理與供油程式進行改善、並換裝全新高壓噴油嘴與新款活塞設計以強化燃油效率等,156hp/21.0kgm的帳面輸出雖然沒有明顯調漲,但在試駕過程中不難發現整體動力輸出確實更加順暢飽滿。

搭載的2.0升直四汽油引擎經過多項優化升級,整體動力輸出確實更加順暢飽滿。

此外,小改款CX-3還擁有優化調校的GVC(G力導引控制技術)、EPAS電子轉向輔助系統,彈簧與減震筒搭配亦經過重新設定,就連輪胎都是為本車特別量身打造,採用硬胎面、軟胎壁的設計手法,在提供一般直線行駛的穩定性與充分的路感回饋之餘,也能有效消弭過往初段彈跳較為頻繁、行路質感偏向顛簸粗糙的缺點,整體懸吊作動與路面震動吸收變得更為和緩輕柔,只有遇上較大的坑洞或高低落差時,才會有明顯令人不適的衝擊感傳入車室。

輪胎為CX3特別量身打造,採用硬胎面、軟胎壁的設計手法。

小改款CX-3在底盤設定與電子系統亦進行優化升級,在維持俐落的操控反應之餘更大幅提升行路質感。

誠如文章一開始所說,小改款CX-3、乃至於Mazda近期推出的新車款,多是朝向針對各處細節微調以營造更為出色的整體質感為主要方向,這些改變雖然往往都是光從照片或規格數據上難以充分體會的,不過只要願意花點時間與新車相處、開上路仔細感受一下車輛所傳遞給駕駛人的動態回饋,相信你也會一樣清楚領略到小小細節所帶來的大大不同。

雖然沒有值得大書特書的創新或突破,不過小改款CX-3在整體質感上確實有感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