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VW旗下的掀背車款,大家首先想到的不是路上能見度最高的Golf、再不然就是背負金龜車經典盛名的Beetle,再加上國內消費者在相近預算範圍內多偏好中大型車款的購車習慣,使得在歐洲市場重要性絲毫不亞於上述兩位家族兄長的Polo,歷年來在台銷售表現一直處於不慍不火的狀態。 不過VW Taiwan顯然對於2017年6月推出的全新六代Polo信心滿滿,不僅在2018年初台北車展火速借調展示車登台亮相、5月舉辦盛大的上市發表會,更一次提供四款車型選擇,外加首批限量66輛的Polo GTI,原因無它,正是因為全新六代Polo的產品實力與整體賣相確實很有看頭。

圖/文:王澤瑋先從最為顯而易見、同時也是國內消費者十分在乎的車身尺碼開始說起,全新六代Polo在導入MQB模組化平台之後,車身拉長81mm、直接跨入4米大關來到4053mm,車寬與軸距也分別增加69、93mm,僅車高略為降低7mm,親眼看到實車的「放大感」更是十分明顯,配合多道立體折線與Comfortline以上車型標配的LED頭燈組等配置,造型精緻度同樣大幅提升,不再像過往般看來樸實無奇。

六代Polo車身尺碼明顯放大,造型精緻度同樣大幅提升。

Comfortline以上車型標配科技感十足的LED頭燈組,前霧燈亦具備轉向輔助照明功能。

車身多處可看到立體折線設計,強化外觀的動感氣息。

尾燈組輪廓小巧,但內部設計相當豐富精緻。

車身尺碼的顯著增長除了反映在外觀的視覺感受之外,更重要的是車室空間也能同步受惠,尤其是此級距掀背小車向來較為侷促的後座空間表現,以175cm的成人乘員進入六代Polo的後座,膝部空間可輕鬆保有一個拳頭寬以上的餘裕,同時椅墊長度與支撐性都相當夠水準,而頭部空間雖然不到一個拳頭寬、但並不會產生太明顯的壓迫感,整體乘坐舒適度一流,真要挑剔的話大概只有缺少中央扶手與後座出風口等配備。

前座椅造型看來平平,不過實際支撐性與包覆性卻有超乎水準的表現。

後座空間充裕且椅面設計出色,整體乘坐舒適度一流。

同樣拜車身尺碼放大所賜,351~1125L的行李廂容積亦為同級最佳表現。

在中控鋪陳上,六代Polo維持車系一貫的簡約傳統,不過也因應新世代家族風格導入更多樣化的飾板材質搭配,例如由控台中央延伸至兩側車門上的大面積霧灰飾板、方向盤幅與多媒體觸控主機採用的黑色鋼琴烤漆面板等;至於配備部分更是投國內消費者所好,全車系標配Composition Media八吋多媒體觸控音響主機(無衛星導航,Comfortline以上車型可利用App-Connect鏡射功能使用手機上的導航),Comfortline以上車型再追加雙區恆溫空調與Keyless等豪華科技配備,並提供Active Info Display 10.25吋全數位儀表、電動天窗與前方行車安全輔助套件(含Front Assist車前碰撞預警與AEB自動輔助緊急煞車、前方行人監控、ACC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等選用配備。

中控鋪陳維持車系一貫的簡約傳統,並因應新世代家族風格導入更多樣化的飾板材質搭配。

全車系標配Composition Media八吋多媒體觸控音響主機,Comfortline以上車型可利用App-Connect鏡射功能使用手機上的導航功能。

選配的Active Info Display 10.25吋全數位儀表整合多媒體與豐富行車資訊,並可自訂顯示內容。

除性能代表Polo GTI之外,此次六代Polo國內統一引進搭載1.0升直列三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的230TSI車型,115hp/20.4kgm的最大輸出透過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驅策,可於9.5秒完成0~100km/h加速、極速亦有200km/h的水準,不過在以D檔自排模式行駛時其實很難與前述數據聯想在一起,主因是DSG為求節能會十分積極地升檔、相對會時常將轉速壓低在未達扭力峰值的1500rpm左右,加速力道自然顯得相當溫和平順,想要有較為直接飽滿的輸出反應,便必須頻頻大腳油門強制退檔,或是將變速箱切換為Sport運動模式才行。

六代Polo國內統一引進搭載1.0升直列三缸直噴汽油渦輪引擎的230TSI車型,怠速抖動較為明顯。

透過七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驅策,可於9.5秒完成0~100km/h加速。

想要有較為直接飽滿的輸出反應必須頻頻大腳油門強制退檔,或是將變速箱切換為Sport運動模式才行。

許多人可能都有歐系車=操控性佳的刻板印象,但其實對於VW旗下的一般車型來說,「穩定」才是底盤調校的第一優先,畢竟德國境內可是有舉世聞名的Autobahn無限速高速公路,當然得滿足當地消費者動輒高速狂奔上百公里的通勤使用需求。六代Polo當然也不例外,其懸吊採用前段略硬、中後段偏軟的設定,兼顧直行穩定性與乘坐舒適度,惟遇上連續破碎路面時會有較明顯的彈跳與撞擊感傳入車室,而中性的轉向反應加上2548mm軸距長度,也使其在多彎山路上少了些掀背小車應有的俐落靈活、更偏向Golf般的沉穩漸進,若希望有豐富的駕駛樂趣與快感,那麼Polo GTI會比較適合你。

配胎尺碼採舒適取向的195/55R16,整體懸吊設定則以平穩為優先。

中性的轉向反應加上2548mm軸距長度,使六代Polo在多彎山路上少了些掀背小車應有的俐落靈活、更偏向Golf般的沉穩漸進。

總的來說,六代Polo正如本文大標所說,是個各方面表現都在水準之上、五育均衡的優等生,然而過於家族化的內外造型風格與四平八穩的操駕感受,卻也給人缺乏自我個性或特殊亮點的平庸感受,此外,六代Polo入門Trendline車型74.8萬起跳的售價設定不僅已明顯高於多數同級對手,對比因引進印度製亞太版本而將售價壓低至60.8萬起的前代車型,高達14萬元的價差更顯得驚人,要吸引更多消費者入主恐怕並非易事。

六代Polo確實在各方面都有高水準表現,卻少了些個性與令人驚豔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