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下旬全球首演的XC40,不僅是Volvo繼XC90、XC60之後所推出的第三款SUV,更是用以進軍小型豪華SUV級距的全新力作,同時憑藉著出色的造型設計與Volvo近年來深植人心的先進安全印象,一推出便造成搶購熱潮,截至今年5月底已有超過8萬張訂單湧入、讓原廠還得特別對外宣布將提高產能以因應市場需求。而在國內市場部分,全新XC40於年初台北車展登台亮相後同樣吸引許多消費者目光並累積不少訂單,使得國際富豪汽車在未能確保後續新車到港時間穩定的前提下,只能先將首批150輛XC40 T5 R-Design交付予手腳夠快的準車主們,形成新車尚未正式發表、卻已搶先交車的特殊狀況,同時也更讓人好奇XC40究竟魅力何在?

圖/文:王澤瑋&Tao ChenXC40可謂未演先轟動,出色的造型設計自然是一大因素。

從招牌的雷神之鎚LED頭燈到方正的車身輪廓,相信你不會錯認XC40的Volvo新世代家族成員身分,但只要走近仔細觀察其細部線條鋪陳,也能清楚感受到與XC90、XC60等車系兄長截然不同、更為年輕活潑的設計手法,例如水箱護罩下方的立體折角、大面積的車側折線起伏、向後方收窄的窗框線條,以及雙色車頂等,在在都讓XC40展現出充分的新鮮感。

車室鋪陳也不例外,你可以從12.3吋數位儀表、佔據中控台主要位置的9吋直立式整合觸控螢幕等設計看到其它新世代Volvo車款的影子,不過XC40硬是透過空調出風口、控台與車門飾板等處的圓潤線條,以及偏向科技冷調的飾板搭配,營造出專屬的自我風格,甚至還提供相當搶眼的橘/黑雙色內裝組合,滿足年輕族群的個性化需求。

XC40同樣擁有濃厚的家族造型風格,但在細部線條鋪陳上更加年輕活潑。

極簡化的家族式內裝鋪陳依舊,不過飾板與用色搭配上都相當強調個性化取向。

在看似極簡的內裝布局之下,XC40於車內設有超過20處的收納空間,最為特殊的當屬由手套箱內側外翻的掛勾、以及整合於中央扶手內的移動式廢紙筒,同時也因應智慧型手機等3C科技的演進,標配無線充電裝置與中央扶手後方的USB Type-C插座,較為可惜的是電動摺收後座頭枕與電動釋放後座椅背兩項便利功能僅配備於首批T5 R-Design車型之上,之後引進車型、包括此次試駕的T4 R-Design全數皆無且不提供選用。

由於目前引進的T4/T5 R-Design皆屬於原廠的高階車型,在配備設定上自然也相當豐富,包括第二代PA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啟動時速15~130km/h)、Intellisafe主動安全科技、Cleanzone純淨車室系統、Keyless免鑰匙解鎖含電動尾門感應開啟、高階LED自動轉向頭燈與全景式電動天窗均為標配,值得一提的是XC40還採用創新的Air Woofer重低音揚聲系統,也就是將重低音喇叭由車門移至前擋風玻璃下方,在體積縮小的同時藉由驅動更多車外空氣來達到更為出色的音場效果,搭配試駕車所選用的harman/kardon高階音響系統,確實可帶來媲美豪華中大型房車的聆聽感受。

因應智慧型手機等3C科技的演進,XC40標配無線充電裝置與中央扶手後方的USB Type-C插座。

後座空間表現屬同級中上水準,但椅背角度較為直挺且無法調整。

460~1336升的行李廂容積不算特別出色,不過豐富的空間運用機能為其加分不少。

創新的Air Woofer重低音揚聲系統位於前擋風玻璃下方,整體效果不俗。

不同於XC90、XC60使用的SPA底盤平台,XC40首次搭載專為中小型車打造的CMA底盤平台,並採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結構,實際上路試駕很快便能感受到傑出的車身剛性,無論在一般市區道路或高速巡航均能常保車身平穩,而懸吊阻尼設定整體雖略偏軟調,但配上235/50R19起跳的輪胎尺碼,遇上坑洞與不平路面時免不了會有較為頻繁的碎震傳入車室,此外,相當輕手的方向盤於一般市區停車或巷弄穿梭時能給人車身靈巧好開的第一印象,不過在拉高速度或山路操駕時則容易顯得路感回饋不足,轉向反應也不夠線性受控,難以給予充分的駕駛信心。

目前引進的XC40 T4/T5皆搭載2.0升直四汽油渦輪引擎,最大輸出分別為190hp/30.6kgm、252hp/35.7kgm,變速箱亦同為Geartronic八速手自排配置,最大差異在T4為前驅、T5為四驅設定,儘管兩者在0~100km/h加速成績上有足足2秒的落差(T4:8.4秒、T5:6.4秒),但就一般駕駛感受而言並沒有明顯落差,T4的起步輕快感已遠遠超過一般消費者需求,整體動力輸出也算是相當順暢,惟前3檔在慢速行駛時偶爾會有換檔銜接速度稍慢、甚至有些頓挫的感受,待車速提高或駕駛步調加快後便無此現象。

XC40整體行路表現偏向沉穩舒適,操駕樂趣與信心還是略顯不足。

XC40 T4的起步輕快感已遠遠超過一般消費者需求,整體動力輸出也算是相當順暢。

目前引進的XC40 T4/T5皆搭載2.0升直四汽油渦輪引擎,最大輸出分別為190hp/30.6kgm、252hp/35.7kgm。

總的來說,XC40在造型設計與配備編成等方面皆延續Volvo新世代車款一致的高水準演出,無怪乎能在年初台北車展亮相後迅速吸引超過150位消費者下訂、將首批到港新車搶購一空,而在駕駛感受上,XC40也配合主打的都會使用需求,無論是動力、轉向乃至於行路表現皆十分輕快順暢,同樣能給人輕鬆好開的討喜感受,整體產品實力頗為均衡完整,但受限於原廠產能不足,國內目前僅能確定供應T4/T5 R-Design兩款高階車型,對於動力、配備要求不高的實用與預算型買家來說,恐怕還得再等上一段不短的時間才行。

XC40整體產品實力頗為均衡完整,但目前僅有兩款高階車型選擇可能會影響消費者的接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