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踏入麻辣鍋店,腦海中總是忍不住想起紅光閃爍、食材入口隨即大呼過癮的濃烈湯頭,若表層再漂浮些許花椒、蔥段、薑片等辛香料,那豐富味覺所構築的饗宴著實讓人難忘。性能車又何嘗不是如此?鮮紅身段在視覺上率先拔得頭籌,引擎蓋下的EA888渦輪汽油引擎更有挑戰老大哥的本事,只是就如麻辣湯頭的關鍵總是秘密配方,Polo GTI縱使有著渾身好料、又有多少讓人魂牽夢縈的本事呢?

圖/文:王澤瑋&吳世傑不管名氣多麼響亮、麻辣鍋湯頭的根基始終來自於高湯,就如同新世代Polo基於MQB模組化底盤,基本注定了高剛性、輕巧、主被動安全完善的基本調性。搭載1.0升三缸渦輪引擎的標準版Polo在配備層面上已顯豐富,位居車系頂尖的GTI版本自然更上一層,10.25吋液晶儀表、大尺寸天窗、雙區恆溫空調、前方行車安全輔助套件等標準配備都如辛香料一般賦予濃烈科技印象。

既然掛上GTI這個歷史悠久的徽章,在鋪陳上自然也得別無分號才行,水箱護罩以紅色飾條橫貫車頭、配上蜂巢狀水箱護罩與紅色GTI廠徽,雖不致張牙舞爪般氣勢十足卻也兇悍的恰到好處。車內已成經典的運動化格狀織布座椅毫不掩飾其GTI身分,配合絲絨紅內裝飾板與紅色縫線,尚未入喉已先透過視覺感受著性能氛圍,只不過深入探究內裝細節與用料、還是與老大哥Golf有著些許差距。

深知對於GTI的期待,台灣福斯汽車選擇大鵬灣賽車場作為眾人與Polo GTI見面的場地,更加強化引擎蓋下那具2.0升EA888四缸渦輪引擎來自Golf GTI甚至Golf R的事實。不過迫於現實Polo GTI調校當然保守許多,200hp、32.6kgm輸出在當代充其量只能算「微性能」;好在六速DSG雙離合變速箱確實給力,讓Polo GTI能夠寫下0-100km/h 加速6.7秒優異水準,至少讓車頭GTI字樣不僅只有點綴效果。

這次大鵬灣試駕的安排相當簡單,每人共有三圈機會自由的在賽道上奔馳,適切的車輛間距讓每個人基本都能全力奔馳,只不過隨著每梯次回到pit區都伴隨著煞車焦臭與陣陣輕煙,似乎也宣告Polo GTI不過是一輛公路用車而非性能玩具,更讓筆者梯次較後的試駕體驗感到些許擔憂。

試駕車款由於輪胎磨耗而改換Michelin Primacy 3,而非原車所搭載的馬牌PC6,兩者之間在性能定位上保有些許差距,不過用來對應200hp前驅車款卻也沒甚麼太大問題。Polo GTI毫無疑問是一部能夠輕易開快的小鋼砲,動力充沛、變速箱換檔反應迅速,輕巧體態面對大鵬灣前段賽道更顯隨心所欲,任憑駕駛粗暴的貪快、最終也能在XDS主動式電子限滑差速器輔助下通過彎道,過程中甚至有餘裕選擇到底該如何調整姿態,取得最有利的出彎角度。

對於駕駛技巧平平、喜愛享受速度的多數駕駛來說,Polo GTI能夠精確執行減速、入彎、補著油門抓地出彎的過程,對於技巧更純熟的駕駛來說,更能利用刻意破壞車身動態來輔助過彎,這Polo GTI在大鵬灣賽道上顯得無比受控,受控程度甚至無可避免地有些無聊、或者該說是期待過高?

印象中的Golf GTI是一部俐落、積極呼應駕駛者意圖的前驅鋼砲,每每升檔帶來激情燃爆更是讓人欲罷不能,原本預期Polo GTI將會比照Golf、是一場刺激無比的美食饗宴,如今卻像被平淡的高湯所稀釋了一般,沒那麼嗆辣也沒那麼令人回味無窮。不過就好像食材口味每個人都有所偏好,如果您需要的是一款平日代步舒適、外表炫麗迷人、假日更能滿足山道激情的微熱血鋼砲,那麼撇開加價22萬就能入主Golf GTI這回事,Polo GTI或許是相當適切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