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正格的,到了這個歲數,總對於街頭花枝招展、光鮮亮麗的年輕辣妹,少了些一親芳澤的衝動;有時候,反倒是輕施妝粉、氣質內蘊的輕熟女,總吸引我忍不住致上些注目禮。這份轉變,放在自己對於新車的看法,似乎也說得通;性能出類拔萃、貼背感一等一的熱血鋼砲不是不好,但難免會質疑自己有沒有這樣的心力去承擔這類血脈賁張;畢竟都已成家立業,能否在些許動能與舒適之間,適時給後座家人溫暖的擁抱,或許才是這個年紀的我所更為看重的;這一點,不得不說本次試駕的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著實恰如其分。

圖/文:王澤瑋當然猛然一看,相較於同級對手,你或許會覺得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總少了些大破大立的外觀元素;但誠如早先所提到的,QX50雖不是那種外觀出眾的顯眼尤物,但耐看、頗負內涵的過人氣質,總是值得讓人細細咀嚼再三。沿襲家族車款Q30、QX30的設計手法,原廠團隊仍竭盡所能在「品牌辨識度」此一最大公因數當中,透過甲盾式引擎蓋、雙弓型星梭水箱護罩、湧浪式鈑件稜線、新月型D柱、20吋鋁合金輪圈等多項巧思,鋪陳出QX50既有的個人格調

老實說,QX50身型尺碼不算瘦小,但依循上述的鋪陳手法,也讓人不得不為其流線、精鍊的車身線條駐足幾分,同時更為其細膩不失韻味的氣質流連再三。光是那伴隨著新竹九降風與煦煦陽光灑落的美景,總讓人捨不得將目光自相機觀景窗移開。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的過人魅力,有待你細細品味。

  打開車門,承襲外觀一貫內斂卻又不失氣質的設計筆觸,QX50在內裝格局上也頗有看頭;也許深色調的既有鋪陳讓你略感些許沈重,但細細品味一番,設計團隊大舉運用Alcantara麂皮面料、金屬飾板、黑色軟質塑料等多方調味,卻也精釀出讓人回甘的獨有韻味。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在內裝格局上,也力求簡潔卻又不失質感的設計訴求。

 伸手所及之處,不再是冷冰冰的死硬觸感,透過各式素材的巧妙揉雜,也讓人感受到設計團隊意欲傳達出的溫度;QX50即便身為豪華SUV,卻不走大張旗鼓的鋪張路線,但細部堆疊的精細筆法,絕對值得好好品味一番。

在各式高檔素材多方調配下,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展現出不遜於歐系品牌的獨特魅力。

  感性面說完,總得回歸到最為實際的車用配備上;畢竟誠如我早先提到的,能否適時回頭呵護坐在副駕駛座、後座的家人,才是一輛稱職的家庭用SUV;這一點QX50似乎沒有什麼可供挑剔的空間。諸如雙螢幕中控台多媒體資訊系統(上方原廠衛星導航/環景影像、下方常用藍牙通話)、三區恆溫空調、BOSE車用音響、中央附數位顯示幕的雙環式儀表板、HUD抬頭顯示器、感應式尾門等多項實用科技配備,在在都讓駕駛與乘客,都能夠享有最為便捷的車用機能。

豐富的車用配備,是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在感性之外,具備的家用理性巧思。

 再者,ICC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巡航、DCA車距控制、PFCW超視距追撞警示、PFEB自動煞停附行人偵測、BSW盲點測撞警示、BCI倒車後撞預防等超越同級的主被動安全科技系統,自然也能夠讓你在享受QX50舒適的乘坐氛圍外,更能夠毫無罣礙地帶著一家老小恣意任行;說真的,一輛稱職的家庭用SUV不就該如此嗎?時而感性、時而理性,能收能放的乘駕樂趣,QX50讓你稱職遊走在個人與家庭之間,卻又毫不費力。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完善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讓你在轉換身分時,仍能從容有餘。

  回到動力規格上,Infiniti QX50 AWD全車系搭載的是2.0L 2.0L VC-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汽油引擎(268匹/38.8公斤米);原廠強調,這具引擎可因應駕駛路況,適時調整8:1至14:1的引擎壓縮比;但說真的,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區區幾個數字的壓縮比差異,根本無從具體感知;更為重要的是,這台車到底好不好開、開得順不順?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搭載2.0L VC-Turbo可變壓縮比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當然採用XTRONIC CVT電子線傳變速箱(模擬8速檔位)配置的QX50,難免得遇到「低轉起步吃動力」的重要課題;所幸本次透過齒比調整以及鋼帶強化等多項調校後,不管是Normal、ECO亦或是Sport模式,QX50為之換取的是更為輕快、舒適的加速體感。大腳油門下去,你能感受到飽滿、毫不受限的輸出動力自四輪油然而生,卻又不會因為突如其來的不適感,惹來副駕駛座、後座乘客的白眼;畢竟都已為人夫、人父,有些年少輕狂總得拋到腦後。

這具XCVT無段變速箱,有效改善了過往低速吃動力的弊病。

  但回歸到個人獨享時,QX50卻又深知你亟需的熱血基因在血管裡滾燙,稍稍撩撥一陣,又能夠稍稍帶給你伴隨引擎隨之高亢的拉轉聲,與此同時,盡情打開車窗享受一個人的破風快感吧,QX50就是如此;該溫婉時總是溫順的像隻小綿羊,該火辣激情時,卻又毫無保留;兩相對照,怎讓人甘心錯過?不過誠心建議,想要恣意狂飆前,先把PCFW超視距追撞警示功能關掉吧,這項系統恐怕會成為QX50搔首弄姿前的唯一阻礙。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採用FF橫置前驅底盤平台作為基底,並採用四輪驅動配置。

 當然,QX50畢竟是一輛車身重心略高的SUV,因此你想要求這輕熟尤物,像一票不懂事的年輕辣妹,展現出彎道來去自如的狠勁總有些不識時務;但即便如此,採用四輪驅動配置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總能夠因應路況適時調整前後輪扭力輸出,並在短行程設定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組合下,展現出堪稱上等的行路質感。雖說在激烈操駕時,難免能感受到QX50懸吊總有些力有未逮,連帶造成車身出現推頭的現象,但這終究僅限於「激烈操駕」;別忘了,跟你一樣,QX50早已不是年少輕狂的火爆浪子,他能適時讓你重溫年輕歲月,但終究只是錦上添花,請不要太過為難他。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穩紮穩打的動態特性,仍可從容以對一般駕駛現況。

 回到乘坐空間上,講個比較死硬的,QX50即便本次在車身尺碼上大幅下修,但弔詭的是,本次腿部空間、行李廂承載空間等數據可說是等比增加;在座椅泡棉調性偏向紮實的前提下,即便後座椅背少了調整功能,但前後滑移15公分的貼心設定,仍可以讓乘客自行尋覓乘坐的甜蜜點,再加上後座出風口設計,只要你不要神來一筆來個激烈操駕,相信上路沒多久,你應該就可以耳聞從旁傳來熟睡的打鼾聲了。

在後座腿部空間大幅上修的前提下,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的乘坐舒適度著實大幅提升。

 至於在行李廂空間表現上,暫且不論感應式電動尾門、大開口行李廂等既有設定,光是受惠於可64分離的後座椅背,QX50即可享有895公升至1699公升的後行李廂收納容積,作為一輛家庭用SUV,QX50著實也有親民、和善的一面。

Infiniti QX50 AWD旗艦版最大行李廂收納容積可達1699公升。

  

當然你或許會嫌棄Infiniti QX50在品牌知名度、產品特性等要素,似乎總比不上同級對手一截;但誠如我最前頭提到的,QX50不是那種讓你一眼在街上邂逅就會驚艷萬分的美艷尤物,很多地方你必須跟他靜靜相處,細細品味一番後,才能深知箇中韻味,這一點對於我這種個性慢熟、年紀又步入中年的溫吞份子來說,反倒才是其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