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買家而言,高性能常常只是塑造形象最好的方式。就如Volkswagen Tiguan家族自2007年至今已暢銷逾600萬輛,成為歐洲車廠跨入SUV休旅領域的代表作,而3年前首度推出高逾320匹馬力的Tiguan R性能休旅,2023年又追加個性黑化套件,或許真正原因是….想要熱血嗎?Tiguan絕對可以。

Volkswagen Tiguan車系動力編成包括280TSI / 150匹馬力、330TSI / 190匹馬力、380TSI / 245匹馬力,以及R版的頂級性能旗艦,售價則介於118.8萬元至216.8萬元之間。高低價差可以相距再買一輛日系休旅車了,一般買家都會問相同的問題,就是有必要嗎?

 

Tiguan R最有價值的部分應該是搭載了全新第四代EA888 EVO4 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它採用了新一代節氣門技術,提升性能和消耗表現,同時又降低了噪聲、振動和排廢。即使掀開引擎蓋看著那其貌不揚的配置,卻是足以榨出320匹馬力和42.8公斤米大扭力的兇猛怪獸。

Tiguan R與另外兩個動力330TSI / 380TSI 款式相同,都搭載了4MOTION四輪驅動系統。個人認為,不為越野仍要四驅的必買理由,在於惡劣天候下的公路奔馳,四驅系統有絕對的安定優勢。


選配Akrapovič性能排氣尾管,轟隆隆的低沈聲浪不同凡響。不過節奏感還得配合油門收放的拿捏竅門,才能享受更多的美妙。選配代價19.9萬元。

設定為賽車模式下,可以感受到搭配DCC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硬朗快速的反應節奏。只是別忘了這顆引擎在2100rpm才能釋放最大扭力,減速再加速之間若是轉速掉的太低,難免會感到渦輪遲滯的落差。

在乎外型的視覺系買家,Tiguan R個性黑化套件足夠與眾不同。尤其,「R」字樣偏滿全車多處細節,顯然Volkswagen 對此R車系擁有多大的自信。

昏暗中開啟車門,投射出白色的R字樣,優越的滿足感油然而生。

255/35/R21的21吋誇張輪胎圈,特地裝上R字樣的浮動飾蓋。且R版藍色煞車卡鉗原廠標配。

Tiguan R車身高度比家族其他版本降低10mm。


車尾標配燻黑LED尾燈。

Tiguan R內裝以類碳纖維飾板裝飾,兩張電動調整跑車座椅支撐及包覆性極佳,激駕與跑長途感覺不易疲累。


藍色縫線與同色塗裝點綴細部的R版方向盤。


更多配備還有10.25吋數位儀表、9.2吋多媒體觸控螢幕,IQ.DRIVE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也不缺,包括全速域ACC、車道修正輔助、車道維持等多項智能駕駛輔助功能。


行車模式共有一般舒適、運動、賽車及自訂四種選項,可透過方向盤觸控R鍵、中控台觸控螢幕或排檔桿座旋鈕等三個位置簡單的進行切換,就是要形塑隨喚隨到,即時享受的「快感」。方向盤換桿撥片也是少不了的快感要件。


後座空間有中上水準,且後座具備獨立恆溫空調介面。

一樣的家庭休旅格局,竟能打造出絕對高至另一層次的驚豔表現,歐洲車擅長打造速度樂趣的造車基因可說在Tiguan家族中再次展現的淋漓盡致。當然,若是預算無上限,直接入手Tiguan R自是圓夢之舉,享受Tiguan R 0-100 km/h加速數據4.9秒的貼背感,自是這級家庭休旅史上前所未見。但若非握住方向盤的時時刻刻都需要拉高轉速、不斷衝刺再衝刺,那麼其他低階的Tiguan也是明智的、不乏快感的選擇。畢竟快不快車子本身是其次,心臟夠大顆才是真的快,至於爽度….與以上兩者皆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