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Infiniti品牌引進國內的唯一7人座中大型休旅,新年式QX60的最主要改款重點,即在於換裝升級缸內直噴技術的3.5升V6新動力(馬力上漲40hp、扭力提升4.1kgm、平均油耗優化0.5~0.6km/L)!搭配ProACTIVE智慧駕駛科技的主動預警防護,更顯節能、環保且安全。

面對目前正夯的「downsizing」緊緻化小排氣量直噴渦輪科技趨勢,對於偏好大排氣量汽油自然進氣引擎獨特動能魅力的準車主來說,能夠選擇的車款已是愈來愈少,此次試駕的新年式QX60旗艦款則是目前屈指可數、仍採用大排氣量汽油自然進氣動力的7人座休旅車款!

延續曾連續14年(1995~2008)榮獲美國權威汽車媒體WARDSAUTO十大最佳引擎(10 Best Engines)殊榮,並在2012、2016年再度入選WARDSAUTO十大最佳引擎獎項VQ系列引擎的優良血統,新年式QX60引擎蓋下方的3.5升V6汽油引擎本體,已從先前VQ35DE換裝為搭載燃油缸內直噴技術的VQ35DD型號,最大馬力規格更一舉提升40hp、達到295hp/6400rpm的優異水準(最大扭力同步增加4.1kgm,達到37.3kgm/4800rpm)!搭配有利於節能表現的Sport-tuned CVT運動化無段自動變速系統(附模擬7速手自排功能),原廠的平均油耗數據還進一步優化(旗艦款從先前9.1km/L進步0.6km/L、達到9.7km/L;豪華款從先前9.7km/L進化0.5km/L、來到10.2km/L),對於一款車長略超過5米、車重超過2噸的AWD四驅休旅車款來說,已是相當難得的節能數據表現!

切換至D檔位、平順踩踏油門踏板並行駛在大台北市郊區道路,透過XTRONIC CVT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所模擬的換檔轉速落差,不僅能讓大多數習慣傳統自排的駕駛人容易適應,還成功消除過往CVT變速箱深踩油門時僅會將引擎轉速固定維持在高轉速域、猶如速克達機車般的吵雜與不適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偶爾熱血大腳油門時,還可充分感受到如今已愈來愈少、大排氣量汽油NA引擎所特有的線性、長氣輸出,搭配VQ系列引擎專屬的渾厚飽滿排氣聲浪,一旦親身接觸過絕對令人難以忘懷!

再加上雙前座通風/電熱座椅與3區恆溫空調的舒適度,排檔座Infiniti Drive多模式行車控制旋鈕(Snow、ECO、Standard、Sport模式)的豐富功能旗艦款標配AWD智慧型四驅系統(可從節能取向的前100:後0,一直到起步或是濕滑路面時的前50:後50動力輸出)所帶來的中性偏前驅動態表現與抓地/循跡性能,以及旗艦款專屬標配ProACTIVE智慧駕駛科技(ICC全速域智慧定速、DCA車距控制輔助、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PFEB自動急停輔助附行人偵測、BSI盲點側撞預防、LDP車道偏移預防、BCI倒車後撞預防)的完善主被動安全防護水準,能帶給全車乘員相當全面的駕乘性能與信心滿滿的行車安心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