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lass若是唸成B咖,好似話語酸了些,畢竟好歹B咖也是賓士。之所以有此怨念,其實是B-Class早自誕生以來,從不是賓士家族的主流,市場難得叫好也從不叫座,箇中緣由不及輩載。直到這回,或許會不一樣。

過去的賓士小車或許是生不逢時,既然要買賓士總是「大扮」才像樣,即使是賓士也難逃總是扮演主婦買菜車的小車印象。曾幾何時,GLA、CLA到A-Class努力接棒欲扭轉賓士不止是大車有賣相,小車一樣有美感,吸引著時尚名人、多金小開,富二富三小公主們的目光,於是B-Class或許也可能沾光,終於贏得青睞吧。

坦白說,這一代B-Class比過去好看許多。拜近年賓士家族造型風格有著引領趨勢的元素加持,B-Class不再有過去第一眼就令人覺得難看的迥況。簡單比喻,假如賓士A-Class像VW Golf,那麼B-Class就像Golf Plus,但這一代B-Class美多了。而內裝配備更可以見到自高檔S-Class一路下放的豪奢組合,多了富貴而少了單調,可以玩、可以賞,應該可以久開而不膩。

別說這是取景的角度,全新B-Class真的全車多處充滿動感。

車頭水箱罩氣壩十足,雙LOGO加持,眾星拱LOGO。

試駕的B200搭載1.3L引擎,夠迷你了吧,但逾160匹馬力及7速手自排變速箱,稱不上高檔但誠意夠了。駕駛人可手控ECO、Comfort及Sport三種動力模式,一般駕馭已綽綽有餘,Sport模式還能感受到類跑車加減速時檔位變換、轉速拉升、聲浪轉換的快感,充滿娛樂性。

要花上180萬元才能擁有,做作也得做出個樣子。個人覺得這反應在整體「不單調」的配備組合。當多數車廠還停留在多彩飾板提升車艙質感時,B-Class就如其他賓士一樣,以燈光營造氣氛,就如同舉世知名建築少不了的燈光景觀設計,姑且不論B-Class「夜色」組合的美感與否,但總可以時時變幻隨心而動。

打開車門第一印象是wow,感覺就是貴氣與滿足。

超大面板橫跨駕駛座儀表到中控台上方。

圓形亮銀空調出風口夠浮誇也夠細緻。

鞍座上觸控板可調控車內影音娛樂導航等等許多功能,開車時或許覺得很煩,卻是不開車時打發無聊好玩的地方。

KEYLESS觸控啟動按鈕與間歇熄火Auto-Stop按鈕整合於一處。

換檔撥片就是愛熱血不可或缺。

全速域定速跟車、車道循跡偏移自動修正,現在人愛的智駕配備,B-Class當然要有。

若說聲光娛樂也是內裝王道,B-Class則不止於前座,它也提供後座側二頂一共六具喇叭。

這麼小的車也配備後座出風口。多餘嗎?不是,應說成B-Class有、你沒有。

後座也有Type-C充電插座x2。

行李箱不算大,採買瞎拼夠了。兼有424分離後座椅供載物調整。

電動尾門開啟的把手手感平平,但可一指關閉總是好東西。

尾門開啟時,紅色小燈恆亮,可兼當故障警示燈使用。

車尾下擾流鰭片、排氣尾管飾環,B-Class造車有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