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Arthur
旅行。視野的延伸 沒錯在一層不變的生活節奏中常常想要暫離煩雜的城囂之中開著車深入戶外接近大自然,就如北歐風情般.灰暗溼冷的天氣.也創造出獨特性的北歐美學與熱愛戶外冒險的生活,因而V0lvo V60正好可以符合小家庭型男老爸的用車,雖然這次所試駕的車款不是Cross Country而是一般版本的Momentum 但新的V60的外型卻依舊充滿北歐熱愛戶外冒險的DNA。The New Volvo V60 採用全新 SPA 模組化平台,與 VOLVO 90 車系擁有相同基礎, The New V60 車長達 4,761mm,比起上代車型增加 126mm。為讓修長車身更具運動感,車寬與車高調整為 1,850mm 與 1,437mm,全車比例精實充滿力量。另外,2872mm 的越級軸距創造寬廣的車室空間,後座空間稍微增加 44mm,不只徹底改善前代車型後座空間不足的問題,提供乘客寬敞自在的乘坐空間。
在北歐設計哲學「簡約美學」因次這次V60車室空間內裝以水平延伸線條創造放大空間的視覺效果,一體成形的簡約中強調品牌對細節的講究;中控檯搭載 9 吋觸控螢幕,以冷冽的金屬質感強調北歐奢華;較特別的地方是觸控螢幕與儀表板略微傾斜面向駕駛座,此設計是為貼近駕駛使用時的人體工學,也是以人需要為出發點的貼設計。
除此之外,旅行車最受車主喜愛的空間機能,也在 SPA 平台放大後的車格後行李廂也獲得不錯的置物空間,滿載五人的標準行李廂容積從前代車型的 430 公升,一舉進化為 529 公升,搭配 6/4 分離後座椅背設計,提供彈性的長型物體通道,讓日常不論是工作或是家庭旅遊都能輕鬆滿足。
為增添全新第二代 V60 的運動化氛圍,原廠設計師為其換上運動化前保桿、跑車式後視鏡與寬扁的前視造型,全車系標配 LED 頭燈組與家族化雷神之鎚日行燈,讓整個車頭焦點更集中之餘,亦增添濃厚科技氛圍。車側在光影的輝映之下修長車身並拉長車頭,呈現出動感與力量的完美展現,整合式鋁合金車頂架、飽滿肩線與深邃立體的車門折線,如三道銳利線條貫穿全車,濃厚跑旅氛圍油然而生。呼應車頭的雷神之鎚 LED 燈組,車尾採用同血脈的「維京之斧」全 LED  尾燈組,即便夜裡也具有強烈辨識性;左右雙出尾管與運動化後保桿帶出立體對稱的車尾線條
而這次 V60 的動力系統在 SPA 模組化平台下有更多的選擇。入門車型 T4 Momentum 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90hp/30.6kgm 的最大出力,扭力峰值自 1,400 轉即可湧現並直至 4,000 轉;T5 R-Design 同樣搭載 2.0 升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引擎,最大出力則具備 254hp/35.7kgm 的水準。V60懸吊系統設計為前輪可提升車身平衡及協調性的雙A臂結構,後單體式懸吊系統上中和了彎道行駛的穩定性及舒適度,在行駛在鄉間路上時遇到坑洞或不平路面時處理上相當細膩,乘坐感也明顯的提昇而舒適。V60 Momentum的方向盤轉向稍微輕盈就手,但不會影響奔馳在山道中的指向性而循跡性都表現的不錯;而且車身的穩定性也不錯。
V60 Momentum除了保有不錯的舒適基礎外,還可透過Dynamic運動化底盤調整舒適、運動、節能以及個人化等設定,動力系統則是採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90hp/5000rpm和30.6kgm/1400-4000rpm的性能輸出,動力上相當充沛,且透過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輸,其加速性也很順暢,升降檔反映鮮明,在這樣的整體設定上應對於通勤或全家假日出遊或是山道小跑一下等不同的使用環境已蠻夠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