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時髦,SUV稱頭。論品味,SUV怎比得過Wagon,特別是與時俱進的Sport Wagon,代表歐洲車最經典的休旅傳統,在期望裝載機能時,毫不妥協的駕馭樂趣。2019 Ford Mondeo Wagon以導入智駕配備為號召,但值得動心之處卻是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依據原廠說法,它透過偵測感知器收集車體移動、煞車、轉向等資訊,同時計算及調整懸吊減震以進行最佳車輛控制。想追求駕駛快感,非此莫屬。安全配備升級智駕

全新登場的2019 Ford Mondeo Wagon全面導入ACC主動式定速巡航系統、PCA前向碰撞預警系統、AEB全速域輔助煞停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APA 主動式全方位停車輔助系統,並結合AHB自動遠光燈、AFS頭燈主動式轉向照明輔助系統、BLIS®視覺盲點偵測系統(附CTA倒車來車警示系統)、前/後六眼倒車雷達、以及7具SRS輔助氣囊。

偵測靜止的都不靈 何況自動駕駛

自駕或智駕,應該相信的是後者,透過Mondeo Wagon的APA主動停車輔助,又有了更深層的體悟,那就是自駕好恐怖啊。Mondeo Wagon的APA同時包含平行停車、垂直停車與駛離停車位輔助,不可不說APA又進階了。然而實際試用,不論平行停或垂直停,光線太暗是分辨不出有無車位的。而令人擔心的是APA經常發生錯判車位的情況,明明車位已被它車佔用,或說駕駛人可以清楚判斷那不可能停的,APA還硬要停進去,如果駕駛人不介入阻止它,結果當然就是不斷的前進後退、前進後退、前進後退,硬要停進去。

狹小的垂直車位是另一個APA不全可信的情況,特別是停車格側面還有柱子時,即使另一側還有空間,但APA就是很固執地保留它認定的寬度,即使可能撞上這一側的柱子(如果撞到不用我賠,那可能真的會試試撞不撞得到)。

APA其實還需要駕駛人半自助的排檔控制,看也知道能不能停,即使是不至於撞到它車啦,但可確認自駕不可信,因為連這種相對它車是靜止的情況,自駕都令人失望,何況是一般道路上無數不可預期會移動的人車呢。

跑格性能 滿足馭望

話說回來,APA是2019 Ford Mondeo Wagon好心的配備升格,但非亮點也非重點。畢竟,APA的小樂子怎比得上2.0LEcoBoost®240 高效渦輪汽油引擎的大爽度呢。Mondeo Wagon傲視同級水平240ps最大馬力、35.2kgm 峰值扭力,六速手自排附方向盤換檔撥片,加上歐系底盤精密調校搭配CCD可變式阻尼懸吊,方向盤上即可切換舒適、標準、運動三種模式改變車輛動態反應,多方兼顧一舉數得。

2019 Ford Mondeo Wagon外觀則是全新家族設計的大型鍍鉻六角形水箱護罩格柵與下保桿、霧燈組,全新18吋多輻輪圈樣式、LED 尾燈與連橫一氣的車尾鍍鉻飾條。

旅行車優異的行李箱空間(500L/1605L),搭配原廠行李箱空間管理套組帶來靈活彈性的有效空間運用。

座艙則以歐風豪華黑色內裝與高質感織布天頂蓬鋪陳,搭配豪華皮質座椅、雙前座十向電動調整、豪華10.1吋全彩液晶儀錶板,搭載SYNC®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的8吋LCD彩色觸控螢幕支援Apple CarPlayTM與Android Auto,同時全新升級原廠衛星導航系統,更添行車便利應用。

2019 Ford Mondeo與歐洲同步,升級包含Ford Co-Pilot360TM Technology全方位智駕領航科技及全新搭載CCD可變式阻尼懸吊系統等價值20萬元配備,正式售價NT$ 132.9萬,比2018年式更便宜了3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