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gnale,從一個源自義大利、專做汽車車體Carrozzeria Alfredo Vignale,輾轉成為Ford品牌底下的輕奢華支線,也從21世紀初期、2004年的Focus Vignale概念車,到了今天首次登陸台灣市場的Kuga Vignale新車型,到底它真的有來自豪華品牌的輕奢風範?還是單純的加量加價而已?相對去年大張旗鼓的推出更新,從全車系標配Co-Pilot360、ST-Line X的鋁合金下支臂,還有後來的LV2超值型等等…進入到2022年一整年可以說幾乎沒有任何動作,而這次新增的Vignale車型,整體來看可以理解是個和ST-Line X不同路線的旗艦等級,相似卻不太相同。

從外觀上來看,最大的特點自然就是導入飛行V概念的水箱護罩,波光粼粼就像太陽反射在湖面一般的確很特別,加上銀質緞面的格柵、飾框,並且也可以觀察到霧燈的外框也和過去任何一個版本都不一樣,配備LED雙層矩陣型頭燈、LED日行燈、LED前霧燈,不帶有任何一顆傳統燈泡。

依然是個架構在Ford C2模組化底盤的國產中型休旅,側面則是在後視鏡下方新增的Vignale銘牌以外,換上放眼國產車中極為少見、理應也是成為創舉的20吋鋁圈,雙色切削的設計搭配和ST-Line X相同的Continental PC6胎種,填滿整個輪拱很有視覺張力,不過對於一般消費者是否真的必要,還有對舒適度所帶來的負面效果…有時會覺得寧願維持19或18吋的組合更為合理。

呈現斜切向下的車尾,同樣也是有著向後延伸的擾流尾翼,向車尾看過去其實和ST-Line X共用一樣的後保桿和雙邊方形尾管,將高亮黑的飾板改為Vignale專屬的鋁飾緞面套件,還有將尾廂門的KUGA字樣銘牌改為Vignale字樣,並且具備有足踢感應式電動尾門。

畢竟說到底,Vignale車型並不是一般常見的大改款或者小改款,而是藉著年式更新之際新加入的購車選項,在可預料到的外觀變化之後、內裝也同樣維持著對Kuga車系的既定印象和操作邏輯,8吋懸浮式螢幕搭配SYN3娛樂通訊整合系統、12.3吋全數位儀表,並且新增Urban木紋內飾,滿載的Co-Pilot360早已滿足買家對駕駛輔助系統的要求,360度環景同樣附帶有前鏡頭清洗裝置。

至於說最大的不同,則是在換上Windsor溫莎透氣真皮,還有後座在採用客車認證、少了橫置鐵桿後所釋放的乘坐空間和體驗;光是座椅皮革就率先增厚一公分,並且加入透氣打孔和雙縫線的設計,連同發泡棉的設定偏向柔軟舒適,光滑討喜但卻顯得不夠支撐、包覆性也有待加強,對於乘客可能是加分項,但是對於駕駛或許就不一樣了。

遊走在台北市的邊陲地帶,從平緩的市區道路循著彎度和坡度向外雙溪源頭挺進,Kuga Vignale使用2.0L EcoBoost直列四缸雙渦流渦輪增壓汽油引擎,250ps/5,500rpm最大馬力和38.7kgm/3,000rpm扭力峰值對應在不到1.7噸的車身非常夠用、也有幾分熱血的感覺;配上8速SelectShift手自排系統、AWD四驅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並且均附有防傾桿和鋁合金下控制臂,就信心層面已經非常足夠。

和ST-Line X非常相近的設定,不過輪圈改為更大的20吋組合,低扁平比的設定在路感的回饋上又更明顯了一些,簧下增重讓動態節奏更為沈穩緩慢了點,彈跳感幾乎是不相上下。除此之外,Vignale少了專屬運動化底盤調校,讓側傾也多了一點、連續彎路上得要適時放慢車速,整體來看舒適度有稍稍勝過ST-Line X,但差距幾乎可以略過不計,大器、穩定帶有質感的格局,行走於都會或許才是它的主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