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想一下,在Honda Odyssey和Luxgen M7等正七人座MPV相繼退場,預算型買家又該何去何從?另一方面,在汽車品牌紛紛轉向推出5+2座車款,無論是小型MPV或是藉由傳統中型休旅拉長而來的變異體,是否又真的能夠滿足需求?因此在這樣的背景下,Hyundai很精準的推出Custin全新產品,用不足150萬的售價帶來媲美200萬等級的享受,同級…應該是說沒有同級對手。

Custin,對於海外的讀者而言可能對它的另一個名字Custo較為熟悉,這款源自於和Tucson L、Staria等新世代車款相同的N3平台,外觀也是充滿著濃郁的前衛感和未來感,Sensuous Sportiness設計語彙包覆著全車內外,運用鑽石意象打造幾何造型的水箱護罩,除了鑲嵌著LED日行燈、也和兩側的LED頭燈連成一氣,分離式的設計下方則是方向燈和前霧燈。

就眼緣來看Custin具有相當高的顏值,即使量體確實不小、車長4,950mm車寬1,850mm車高1,734mm,加上3,055mm的軸距已經非常接近傳統分類上的全尺寸MPV,但是從側面看過去、極為流線的車體加上轉折豐富的側邊立面,以及無論車型等級統一配置的18吋輪圈、鑽石鍍鉻外門把手、LED後視鏡方向燈等等配備,好像近期的加價減配風氣從來沒發生過一樣。

斜切向下的窗線還有些許的鍍鉻飾條提點,讓Custin雖然是個扎實不過的MPV,但看起來卻不會那麼的沈重無聊,車尾則是比照當前車壇蔚為主流的貫穿式LED尾燈,帶來更為寬闊大器的視覺感受,並且同樣也是分離式的設計、將方向燈與霧燈擺放在較低的位置,雖然說已經看過無數Hyundai車款採用相同的手法,是否影響到辨識度就有待驗證了。

進入車內,或許也是要兼顧Custin壯年族群的使用習慣,中控台確實沒有到相同平台的Tucson L來的前衛,而呈現扁平狀的數位儀表也沒有太多的風格變化,除了中央區塊的4.2吋資訊幕可以顯示車輛即時狀態外,兩側的轉速、時速表僅會隨著駕駛模式改變底色,並無太多可玩的地方。

除此之外,直立式而且朝向駕駛者的10.4吋中央螢幕就顯得誠意很多,而這套由國人自行開發的多媒體系統,上半部是來自papago所提供的導航系統和地圖圖資,下半部則是可以依照個人需求擺放各式各樣的功能,並且提供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連結功能,以及空調系統的控制項目也都被擺放在最下方,但若是能提供雙區以上的恆溫空調就更好了。

超過三米長的軸距建構這麼一輛標準的七人座MPV,第二、三排自然是Custin最大的賣點所在,藉著兩側電動側滑門開啟通往後排座椅的舒適路徑,第二排準備的是兩張功能齊全的VIP皇家獨立座椅,多達10向電動調整、通風加熱,還有標準模式、休閒模式、睡眠模式一鍵到位,服貼程度的確超乎想像,也不像是個146.9萬車款所能提供的越級配備。

至於談論到第三排的設計,三人並肩乘坐雖然還是有點擠,加上大腿支撐度的不足讓舒適性還是有些不夠,但比起坊間5+2座車款已經好上一大截;另一方面,Custin在第三排的部分也提供椅背角度的調整,加上頂篷刻意的挖空設計讓頭部有著不錯的容納空間,加上額外可獨立調整風量的出風口、USB充電孔、置杯架,機能性充足不會讓乘客過分抗議。

使用1.5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170ps/5,500rpm、扭力峰值25.8kgm/1,500-4,000rpm,搭配8速自排和前輪驅動的形式還算夠用、平均油耗為15km/L,懸吊結構則是前麥花臣附防傾桿、後扭力樑的設定。偏低的駕駛視野和三角窗的設計,駕駛Custin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壓力,小排量的引擎帶動1.7噸的車身不至於太吃力,輕盈的轉向手感還帶有一點點的精準,並且在進入Sport模式後更加重手、油門反應更為靈敏,若非在爬坡或高速路段進行超車,這樣的表現已經算是符合日常需要。

舒適的懸吊設定還有非常線性的煞車,可以讓駕駛精準的控制車速、服侍好車內每一位乘客,加上Hyundai近來不斷提升的車室隔音,讓Custin在高速巡航時有著很好的乘坐體驗,除了少許的輪噪與風切聲傳到車內,但其實也不會贏想太多,名列前段班的各方表現令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