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RX自1999年引進來台即成為國內LSUV的看板車型,熱銷的聲望只是錦上添花,更重要的是RX樹立完整而均衡的休旅概念,成為全車壇SUV指標。然而,23年的龍頭經驗或許直接造成了守成的根深蒂固,直到這回第五代RX亮相,我們嗅到休旅不能只是休旅,更多動感的性能元素,或許更是RX想要昭告天下的休旅新印象。


坦白說,多數人不管多麼熱愛休旅車塑造機能豐富的多元配方,心目中汽車終極歸宿還是想多一點道路性能。看看這次新一代LEXUS RX高調聲稱「有史以來性能最強悍的RX」,再結合新世代汽車必備元素的智慧駕馭科技,構築再領風騷的車壇標桿形象。


寧靜舒適一直是LEXUS進軍豪車名門的基因,近年則持續朝向Lexus Driving Signature邁進。所謂Lexus Driving Signature是以提供駕駛更高操駕信心為具體目標,強調動態平衡為調校重點,實現可預測、穩定又同時保持靈敏的駕馭感受,並達成包含加速、剎車與轉向皆有十分線性的回饋,忠實反映駕駛意志,使得各式各樣的駕駛者,都能很有信心的操控LEXUS、輕鬆擁有並可以享受的駕馭樂趣。


以搭載2.4升渦輪引擎汽油動力RX 350為例,藉新世代渦輪進氣帶來的強勁爆發力,釋放最大馬力279匹、最大扭力43.9公斤米,RX350h採2.5L油電複合動力,引擎最大出力190匹,綜效輸出250ps,皆足以超出一般駕駛需求與期望。加上高剛性、輕量化車體的信賴感,全新開發麥花臣獨立懸吊的出色路面回餽,與智慧型全時四驅的抓地性伺候,演繹全新RX動感跑旅風格。

第五代RX承襲LEXUS經典紡錘式造型,並將Spindle Grille紡錘式水箱罩進化為Spindle Body紡錘式車體。經典造型完美融入車頭線條,營造更具存在感的外觀。

車尾透過L-Shaped LED尾燈貫穿車輛後方,使視覺感受更加寬闊,並映照出由「L E X U S」字母排列而成的新世代Lexus車尾銘板。


長車頭與短車尾的車體比例也有著跑車化韻味,明顯肌理線條的後輪拱,賦予全新RX極具力量感與運動化風格。

車身寬度增加且車高降低的尺碼設定,搭配同步加寬前、後輪距,使整體車身重心降低,強化車輛操控性能。


內裝部分,RX採用TAZUNA全環繞駕駛座艙,充份體現以人為本與駕駛導向設計,優化駕駛常用功能操作配置,減少駕駛者視線偏移且能專注於享受駕馭樂趣。


科技感座艙營造,升級了中控螢幕尺寸,依等級配備9.8吋或14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提供語音聲控功能,可透過特定指令控制導航、音響及空調,提升操作便利性。

標配線傳式排檔,並依等級配置10吋HUD抬頭顯示器與64色氣氛燈,詮釋RX科技車室感受。

RX標配三區恆溫空調與雙前座通風加熱座椅,高階車型更增加後座通風加熱座椅,使乘客在移動過程中,也能享有豪華舒適體驗。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智於守護駕馭安全

新世代汽車大量藉重智駕輔助系統的造車趨勢,當然成為全新RX的必備組合,且升級至新一代LSS+ 3.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減輕駕駛負擔及守護車內乘客安全的價值,包括擴增多項預警式防護系統功能,如路口車流辨識、緊急閃避轉向輔助及速限辨識輔助,且DRCC、LDA、LTA等功能也再度優化,使車速控制及車道輔助更符合駕駛操作感受,降低過往系統所造成的生硬感,提供自然與符合駕馭期待的更佳體驗。

觀察這代最新大改款RX,還是不得不承認,造車總是有所取捨。曾經是被高度期待的日式奢華,明顯的被科技感取代,Mark Levinson音響LOGO也在中控台上消失,倒是座艙依然保有SUV該有的空間感與機能性。

簡約言之,時潮,趨向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