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新月異的汽車工業技術下,為了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而不斷的開發HEV、PHEV,這時Toyota在全新eTNGA的底盤車體結構內,不同於傳統底盤,更低重心高剛性,與Toyota全新打造電能驅動系統,以及充滿科技又開闊感的車室空間,Toyota bZ4x即將開啟不同新能源,不同駕馭新思維不論是駕駛或是在乘坐空間裡不再只是交通工具而更有樂趣。

第一眼看到bz4x是一台充滿科技感的造型,在Hi-Tech和Emotion的設計,嘗試將BEV的高級感與汽車傳統設計結合的造型,打造兼具高級時尚和SUV般動力的外型。這次bz4x利用四個角的輪胎的長軸距,通過融合圓滑的比例和提升 SUV 的風格,實現了新的跑格化外觀。

BEV的獨特之處在於用空氣動力學考量下,在頭燈下保桿的角落和頂部靠近前擋玻璃處使用防刮材質,讓引擎蓋壓低降低風阻和下方水箱護罩面積縮小,以簡潔曲面設計更為有科技感,跟降低風阻係數與象徵傳統汽車水箱護罩散熱概念不同。此外從引擎蓋一直延伸到前照燈上部的鎚頭形狀凸顯出獨特性。

車尾部分則是利用後尾燈貫穿式與後車門和後保桿以梯形為造型,呈現不同的設計層次也表現出穩重的姿態。值得一提的是,提升了BEV所訴求的能源效率,因此bZ4x在各種空力力學的設計從後擾流尾翼到下擾流,以及車身都發揮到極致減少到不錯的風阻係數。

在開闊感的車室空間和時尚科技感的配置,有如乘坐在科幻舒適的空間環境,雖然首創了置頂式儀表板,搭配了7吋MID螢幕,但在調整好坐姿後方向盤會有擋到儀表疑慮,然而在內部空間和科技面確實可以有帶來舒適感與方便性,乘坐舒適度上,座椅的泡棉支撐性還不錯,後座空間大又舒服翹著二郎腿都沒問題。

後行李廂大有充足的置物空間,可收納3組高爾夫球袋與行李,尾門有最大的63.9度的開啟角度,以及6/4分離的靈活運用,讓喜愛露營或是郊遊踏青戶外活動的家庭,可以有很好的收納空間。 一目了然又容易上手的方向盤操作介面,讓駕駛更容易操作,可惜的是雖然副駕駛座位置的織布材質,質感變好但少了手套箱的收納空間有點美中不足,但是貼心的地方還是有的,這次bZ4x搭載了Qi無線充電座,也有個質感不錯的透明上蓋在充電時可以看到下方的手機,也有便利的PVM環景偵測系統,但畫質有點差強人意,承如剛剛提到的少了收套置物空間,但前座懸浮式中央扶手下方多了一些貼心小空間。 變速系統部分採用了旋紐式來變化檔位,此外,在中控設計上把任何資訊整合在一區非常容易操作,電能驅動系統為馬達發電機&聯合傳動器&變頻器整合為一體, 這樣輕量化又小的設計讓車室空間變得更大。

懸吊配置為前麥花臣/後雙A臂獨立懸吊,操控性上因為bZ4x本身動力電池組分部在車底,再加上超低重心設計,以及平整化底盤設計,提升空力表現在行路性上較沈穩,蜿蜒山路行駛時的重心轉移顯得有點可能軟Q,但在一般整體性來說都bz4x保留著suv的舒適感非常適合在都會中使用。

Toyota這次開發了車主專屬充電App”Toyota bz”這款app讓車主可以輕易搜尋到全台充電站,從快充點到慢充點都能標示出來,也能夠在充電等待時間到咖啡廳喝杯咖啡,從手機來監看充電進度非常方便。

在Toyota創造出bZ4x全電能科技未來氛圍,不管是外觀設計上,還是設計師在做油土模型時多雕塑了幾條充滿跑格的線條,還有從引擎蓋上到四邊輪拱的防刮材質看是突兀,但還是有它的實用性,但平心而論bZ4x外剛內柔的調性,開起來的氛圍以及內裝的配置不管是偏舒適家庭或是硬派的BEV,也能普遍成為廣大消費者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