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早期那個SUV還是「越野掛帥」的年代,Infiniti推出有著大排量NA引擎、後驅底盤平台、足踏20吋胎圈的FX車系,紮紮實實將「跑旅」的概念烙印在眾人腦海中。QX55的問世,代表Infiniti再次想起這塊跑車化SUV市場,只不過如今德系大廠早已有著GLC Coupe、X4等成熟產品盤據,QX55除了讓人驚豔的跑旅姿態,還得要有真本事才能脫穎而出。

從車頭角度望去不難發現QX55與QX50濃密的血緣關係,在車身前半截、QX55僅透過下氣壩重新設計,帶來更為張狂的前臉造型,然而QX55在車身B柱之後採斜背設計,車頂線條下斜、高翹車尾帶來與QX50截然不同的視覺印象。

坦白說這樣的設計手法在跑旅級距並不算陌生,只不過有著日系血統的QX55,對比直來直往的德系硬派就是多了分細膩感。這份細膩能從媲美日本摺紙線條的水箱護罩、適度鍍鉻點綴以及流轉光影線條得到體現,對比以往FX車系近乎科幻的強烈視覺印象,這回Infinti轉而將「跑旅」呈現得更有層次也更有深度,我覺得這是種內斂的帥氣。

座艙內QX55再次展現了與QX50密不可分的關係,中央上下雙螢幕布局、略帶海灣造型的儀表檯、以及如今看來稍嫌過時的雙環儀錶,都直接從QX50「原封不動」承襲。操作邏輯也同樣如過往一般需要花點時間熟習,儘管該有機能樣樣不缺,但就是不夠直覺!

與新世代對手相比,QX55略小的天窗、帶有顆粒感的環景影像、指針雙環儀表等處無一不透露開發較早的事實,但這樣的內裝倒也不全一無是處,至少Infiniti一貫的紮實做工與細膩質感還是很好的把持著。伸手觸摸、把玩每一處縫線,溫潤皮質與嚴絲合縫的組裝依然堅守高級品牌所應有的價值。

即便有著跑旅身段,但基於QX50衍生而來的QX55注定不像FX車系那般身手了得,前驅平台、橫置引擎架構,即使有著四輪驅動配置但依然難掩以家用市場為主的開發初衷。深入體驗便不難發現QX55仍是輛舒適至上、腳踏20吋鋁圈還能如履平地的豪華SUV。

引擎蓋下獨門的VC-Turbo引擎則是品牌技術力的展現,作為以往大排量V6自然進氣引擎的替代方案,這具2.0升四缸渦輪引擎用上複雜的可變壓縮比設計,壓縮比可在8:1到14:1之間無段變化,達成兼顧性能與節能的輸出反應。配合CVT變速箱無段變速的特性,造就QX55柔順、沒有明顯動力段差的輸出反應。

這般動力設定在日常行駛平順好控制,跟隨油門踩踏幅度、踩多少動力就來多少,一旦抓準直線路段來段激情,變速箱又能快速降低檔位,引擎沒有太多猶豫隨即攀高轉速、帶動車身向前邁進,論直線動力,268hp/5600rpm、38.8kgm/4400rpm的數據肯定能滿足多數使用需求。

逢彎超車、享受操駕快感不是QX55所擅長,偏軟的懸吊、較大的重心擺蕩,讓QX55得細膩掌控重心變化才能開得舒適,就如同紮實組裝與富有深度的設計美學,乍看樸實、更至有些無華,一旦花時間仔細相處,才能深入體會Infiniti想帶給車主的豪華感受,這是種不急不徐但卻富有餘韻的用車體驗。

再會Infiniti跑旅,QX55並不如FX車系那般富有駕駛樂趣,論跑格外型雖然更勝一籌,但本質上仍是一輛適合穿梭都會、享受豪華氛圍的帥氣坐駕。以250萬預算,坐擁德系對手300萬等級的強勁動力與帥氣外型,適合開帥不開快、在意行路質感內斂車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