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界常有「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約定俗成,而且又在消費需求不斷向上堆砌的現況下,每每一代新車推出總要尺碼加大、內外大變才有辦法滿足各方期待,不過這次前往台灣的心臟地帶、在南投日月潭好好的體驗了下這全新大改款的NX350h後,才發現其實並非如此。打自2014年問世、並且在同年8月正式抵台販售,NX車系憑藉著比起RX更為合適的車型尺碼和更多樣的動力選擇,一推出便成為Lexus最為炙手可熱的明星車款,就連在稍晚誕生的小型休旅UX也未能撼動其地位;而藉著GA-K底盤平台進入第二代的NX車系,外觀數據的變化最多也只比起舊款增加30mm爾爾,不過度成長發福相當討喜。

稍稍調整的U-shaped立體紡錘式水箱護罩,頭燈的設計也從分離式LED日行燈改為與遠近光燈相整合的型式,細微的改動之處若不定睛觀察還真難以發覺,車側的部分則是可以看出在比照前一代的窗框輪廓外,肩線以及腰線都做出截然不同的轉折刻痕,更加顯眼並且延續到車尾,配合18吋的鋁圈在視覺比例上略差了一點,不過站在節能和舒適的角度上來看卻也沒什麼好計較的。類似於ES或IS將鈑金整合尾燈輪廓的車尾設計,Lexus同樣也替NX的車尾大做文章,貫穿式的LED燈條配上L-shaped尾燈組,加上取代品牌Logo改以「L E X U S」字樣的銘牌設計,霸氣許多又引人入勝的全新視覺,也可聯想到接下來的RX、UX將會如法炮製。只是在外觀經過小幅度的拉皮更新,NX車系的內裝或許才能撐得上是「全新大改款」的範疇,運用所謂「TAZUNA」韁繩的概念重新打造,更加簡化精緻的基調降低視覺上的負擔,並且微微的朝向駕駛者,所有的功能井然有序容易上手,並且配備9.8吋中央觸控螢幕,而若是面積更大的14吋款式更是囊括原廠導航,視聽享受更進一階。

除了全新的中控台架構,Lexus也替NX車系添加許多科技配備運用,舉凡7吋大小的全數位儀表、線傳排檔,並且也將駕駛模式的切換鈕改到排檔座前方,以及全新的E-Latch電子式門把配備,藉著電子按鈕的設計不只省力、更結合了SEA安全離座輔助含車門開啟控制功能,避免在未注意後方來車的情況下誤觸開關,進而導致意外事故的發生。提供NX200、NX250、NX350h、NX350和NX450h+共5款動力組合,加上不同的配備規劃出多達10款車型可選,當中Hybrid油電車型就佔有一半;至於350h車型雖然延續2.5L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的組合,但是在引擎本體和電池模組全數換新之下,縱效馬力輸出大幅提升到了243ps,扭力輸出來到27.5kgm峰值,平均油耗來到19.4km/L,和舊款NX350h相比提升了不少。更加扎實的底盤、更輕的車身又搭配輸出更為強勁的Hybrid動力系統,NX350h除了有著極為舒適的乘坐表現,更為充沛的加速力道、油門反應更加迅速即時,駕馭起來更為靈活有勁,加上這次Lexus在無論整車的肅靜性與引擎的運轉品質上都有所提升,若不是要仔細的去觀察也還難以感受油電系統切換時的落差,絲滑柔順的感受相當滿意。

多達10個車型、NX350h豪華版的正式售價更是壓在199萬即可成交,外觀更為精緻、內在大幅革新,動力架構更是隨之進化,以及首次導入的LSS+ 3.0駕駛輔助科技,涵蓋強化辨識功能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ESA緊急閃避轉向輔助、ASLS低速限速輔助,與新增四段車距可調的DRCC等功能,一貫高標準的配備組成讓NX車系持續衛冕品牌熱銷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