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年在Hyundai持續延攬世界各地知名的汽車設計和工程團隊後,無論小至掀背車、大到休旅和旗艦型房車等等,無一不散發出令人耳目一新、眼睛為之一亮的強大存在感:「原來韓系品牌也能做到這樣的程度」先前的Kona、Santa Fe如此,今日佔有品牌重要地位的Tucson L更是出人意表的代表作品。以Sensuous Sportiness設計語彙,並且結合比例Proportions、結構Architecture、造型Styling、科技Technology等四大項貫穿車身內外;結合進氣格柵與照明燈具水箱護罩,一體成型佔據了整個車頭,遠近光燈的功能則是額外被擺放在傳統兩側氣壩的位置,除了延續Hyundai車款慣用的外貌風格,十足前衛的設計充滿未來感。

蹬著18吋幾何造型鋁圈,Hyundai同為Tucson L的車側佈滿銳利的Z字型折線,藉由自車頭向前門中斷隱沒、再拉出另一條肩線延伸到車尾,以及連接肩線與腰線間的折痕,加上向後揚翹的窗框和鍍鉻飾件的點綴,極為大膽和創新的嘗試也許只有Hyundai才能辦到。

最終來到車尾,藉著鈑金折線相互整合的連貫式尾燈、和頭燈成呼應的LED羽翼尾燈組,展現了Tucson L不同於以往的視覺感受,加上Hyundai這次又特別將後檔雨刷的位置進行調整,融入擾流尾翼進行隱藏,使整個Tucson L的車尾更加簡潔有力,並且若仔細觀察,是連後保桿也都運用了菱形的幾何概念來打造,確實出乎意料。

進入車內、可細細玩味的地方更是不勝枚舉,就像這環抱造型的嶄新中控台,10.25吋的數位儀表和中央螢幕更是盡可能的不超過中央軸線,將視覺重心降低、帶來非常寬闊的視野,並且連帶將所有的功能操作極簡化、無邊框的螢幕設計等等,看著也是一大享受。

全新的駕駛視角,Hyundai帶來截然不同的方向盤式樣,並且配備高達18項的Hyundai SmartSense駕駛輔助系統,涵蓋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附Stop&Go)、LFA全速域車道維持輔助、LKA車道偏移輔助、FCA前方主動煞停輔助、BCW盲區偵測警示等,加上新增FCA-JX對向來車路口煞停輔助、BCA盲區碰撞避免輔助、RCCA後方交通防撞輔助、SEW安全下車警示和LVDA前車駛離提醒等等,建構全方位的主動防護。

和數位儀表相同尺寸的中央螢幕,雖然說都未能搭載中文介面,不過應有的功能: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多音源輸入、倒車顯影等等卻一概不缺,並且連帶下方的空調介面也進行了整合,以及和Santa Fe相同的按鍵式線傳排檔,完全不失任何一點實用性。與此同時Tucson L亦是首度出現無直流風機艙空調的陳設,藉由隱藏式多點出風口的設計、並且切換至無直流風機艙空調模式,不僅能讓車艙帶有自然微風效果,更是讓出風口噪音值降低,就像是乘座頭等艙般的靜謐享受。在換上全新的底盤平台、導入長軸版車型後比起前一代可說長大了快要一個級距,因而也可以明顯感受到車內空間的大幅變化,並且配備全景式天窗,前座就不多說,後座膝部的空間確實讓人滿意,寬度更是釋放到幾乎可以讓三名乘客入座的水準,但受到客貨車認證所需的橫桿影響、坐姿稍嫌挺直了點,但也無礙它破格的表現。

置物容積是有著582L的標準尺寸,還配有可以記憶開口高度和開啟速度、以及靠近感應啓閉的電動尾門,但也正是因為客貨車認證因素,雖然有6/4分離椅背,但不只是椅背角度無法調整,更是無法進行傾倒,與相關的快傾機構。提供單一1.6L Smartstream直列4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汽油引擎,運用全球首創技術-CVVD連續可變汽門持續系統以及ITMS整合式熱能管理系統和FOMS磨擦力最佳化塗層等新技術,最大馬力達到180ps,並且在1,500rpm即可全輸出27kgm最大扭力,搭配全新變速箱電腦和第二代7速DCT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系統,換檔效率提升了四倍之譜,平均油耗提升達15.7km/L。幾經長途跋涉、從宜蘭到花蓮的路程進行體驗,低轉速狀態下即可發揮扭力峰值的設定讓Tucson L極好上手、也毫不拖泥帶水,雖然有那麼一點點熱血、但更多的其實是市區環境下的輕鬆寫意,加上變速箱換檔邏輯的精進,無需多加等待就能將車輛速度帶起,但就是得要更加細膩的控制踏板。

 

此外,這次Tucson L的車是寧靜度也有非常明顯的提升,輪噪、風噪抑制的可圈可點,懸吊系統採用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全獨立結構,偏向軟調的設定使得側傾多了些,但扎實的底盤和出色的隔音卻讓它從運動休旅轉向都會休旅邁進。全面革新的內外造型、動力結構和底盤架構,放大的車室空間加上完善的主被動安全與輔助系統,配上Tucson L兩車型97.9萬和106.9萬的建議售價確實值得好好一試,縱然在這當中也有些不盡理想

之處,以及單一動力的選擇上真的不免單薄,但是總體表現真的出人意表嗎?真的是出人意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