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性能車,你的想像是什麼?是刺激的加速貼背感、煽情的排氣聲浪,抑或是劈彎俐落的操控感?那麼對於一台家庭休旅,你的想像又是什麼呢?應該會有不會感受到路面彈跳的舒適乘坐感、好放好載的大行李廂,以及豐富的影音配備這些元素在內吧?性能車跟家庭休旅,這分別位居天秤兩端的造車取向,卻都可以在Tiguan R上一次為你實現。沒錯,在Tiguan R橫空出世之前,你應該沒有想像到這款被台灣消費者暱稱為地瓜、CP值頗高而且操控表現是不錯的德系休旅,會跟性能兩個字扯上邊吧?但你沒看錯,Tiguan R就是這麼矛盾但又合理的存在。其實從外觀造型有點猖狂的空力套件、21吋鋁圈、藍色煞車卡鉗與四出尾管等用料,都在提醒你這不是一輛你本來熟悉的Tiguan;更別提走進車內那被透氣皮革包覆的專屬方向盤,與方向盤上搶眼的R按鍵,再次告訴你眼前的這輛地瓜其實並不好惹。不過真的得要直到你按下了排檔桿前方的引擎啟動按鈕之後,從車尾傳進車內、那既煽情又不會太過張揚的排氣聲浪直達耳膜後,你才會徹底相信腳下的這輛Tiguan已經不只是輛Tiguan,而是貨真價實的性能車了。

在等待紅燈熄滅轉綠的那一刻,迫不及待的我有點想小試一下Tiguan R身手,當有點貪婪的大腳油門後,身體馬上就會被強勁的推力給牢牢固定在Nappa Carbon紋路上,眼前數位儀表轉速攀升的幅度幾乎跟窗外景色向後消失的速度一樣快,真的是相當帶勁!能讓Tiguan R有這等強悍的加速表現,幾乎是整套Golf R上移植過來的EA888 EVO4動力心臟、7速DSG雙離合跟4Motion四輪傳動的動力組合,值得既上首功。

只要4.9秒就可完成0~100km/h的強悍實力,幾乎能跟同集團的大哥Porsche Macan GTS相提並論,可見福斯的性能部門R GmbH下了多少苦功才讓家庭休旅,轉化成貨真價實的性能跑旅。而且即便Tiguan R因為車格設定的關係讓操駕感無法看齊Golf R這種硬派彎道機器,但在DCC電子懸吊還有四傳系統優異循跡性的幫助下,在經過陽金公路一連串急促窄彎的洗禮,你還是會試圖嘗試晚點煞車或是提早開油門等方法來迎接下個連續彎道的挑戰,絲毫沒有意識到其實現在開得可是一輛高重心的休旅車!不過對我來說,Tiguan R的最大魅力可不只是在山道或是大直線的優異性能而已,最迷人的地方是就連平淡的日常生活中,Tiguan R也可以很「著時」。因為撇開R所帶來的性能榮光不談,本質上Tiguan R就是一輛Tiguan,後排座椅的大空間讓身高180的大男人乘坐都會覺得寬裕,更何況椅背角度可調還可以前後滑動,找到乘客最舒服的坐姿並不是難事。更何況行李廂在最基本的狀態下就有615L的空間,嬰兒推車不用收折也可以輕鬆擺進去,連前後座位附近都有許多實用小空間來擺放雜物,空間不夠用應該不會是Tiguan車主會出現的抱怨。但最重要的應該是,Tiguan R開起來也可以很舒適。在運動或是賽車模式下支撐力十足但路面反饋會過於鮮明的懸吊阻尼設定,轉到舒適模式後,還可以在瞬間給乘客帶來比沒搭載電子懸吊的標準版Tiguan還要舒服的乘坐體驗,讓後座孩童一秒入睡也不成問題。而超過300hp的最大馬力,在日常通勤下也不會擔心太大或是太難駕馭,因為不同駕駛模式下會給予不同的動力輸出曲線,標配的Apple CarPlay連接還有Harman Kardon音響系統可以帶來不俗的影音享受,當然最重要的,符合Level 2自駕標準的駕駛輔助系統,在Tiguan R上同樣也沒有缺席。

與其說Tiguan R這類的性能休旅能在性能領域上有多少出色表現,能文又能武才是這類性能化車款的最大優勢。用這個角度來檢視,Tiguan R絕對是在天秤兩端中快得了優異的平衡性。以202.8萬的售價來看,有320hp、四輪傳動還有Harmon Kardon音響等規格的Tiguan R,絕對可以用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來評價她;但既然預算都拉到了兩百萬等級,那麼同價位要面對到的可是自家老大哥Audi以及雙B等勁敵了,甚至將預算拉高一點也有Porsche可以選擇。

那麼有兩百萬預算的消費者,還會把目光投向VW嗎?或許我們很難揣測每個消費者的購車偏好,但從台灣是Tiguan R除了德國之外銷售表現最出色的市場這點來看,VW Taiwan近幾年對於品牌年輕動感形象推動的努力,已經開始結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