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改裝的領域,動力升級是首選,其次是底盤,而排最末位的視覺感則是錦上添花、可有可無。依此原則套路檢視台灣市售車,動力升級十分少見,且幾乎以視覺感的修飾佔大宗。而最新上市的Corolla Cross GR Sport涵蓋了底盤升級就令人眼睛一亮,至於有沒有GR那種充滿賽場熱血的本質,讓我們暫且保留、一起看下去。


翻開TOYOTA原廠說法,Corolla Cross GR Sport是為了提供GR般的操控樂趣而生。而GR是啥?近年稍有注意WRC/WEC或是日本豐田原廠消息的車迷應不難知道,想像GR之於TOYOTA,就像MUGEN無限之於HONDA,這就八九不離十啦!倒是TOYOTA GR又分了幾個層次,「GR Sport」則是量販車版本的代稱,說到這兒,內行的可能就明白了上一段落所說,「我們暫且保留」的含意吧!


這樣也好,免得對Corolla Cross GR Sport有興趣者期望太高、結果…太大。無論如何,還是得粗略地說說新車差異。

呼應破題,就從運動化調校開始。引擎動力與早先版本一模一樣,不一樣的是底盤加了一片至少八支錨釘固定住的井字型強化支架,這對整體的剛性表現一定有所提升(當然你也可以質疑—-難道先前版本…嗯…,不買就別想太多囉),前後懸吊的彈簧係數和避震器阻尼係數同步提升30%,再加上電子式轉向系統EPS強化回餽感的調校與輪胎升級至18吋,可以明顯感受到吸震的舒適度和側傾抑制的穩定度確實有所提升。但書是Corolla Cross GR Sport還是道路版量販車,不保證符合奔馳賽道的激烈型操駕期望。

動力不變或許令人些許失望,然而對於140匹馬力或Hybrid綜效122匹馬力都駕馭不了的駕駛者而言,或許可以透過GR SPORT的調校升級,一併升級自己的駕馭自信。

18吋輪胎鋁圈入列,有美觀有誠意。

車身雙色設計潮味十足,GR SPORT全車系標配黑色車頂,車身色則有白、銀、紅與灰。個人覺得灰色質感佳、紅色最搶眼。

就個人審美觀而言,C柱若能與車頂同色,是否更美呢?

LED頭燈是最值得投資的配備之一,可惜僅Hybrid版GR SPORT才有此配備。

車頭、車側至車尾的亮銀下護板,其他廠牌早已司空見慣,GR SPORT雖不是創舉,的確增添不少野性氣息。

內裝皮椅多了GR壓紋與白條紋裝飾。

中控台配備大型屏幕及智聯車載WiFi系統也是誠意十足。

後座專屬空調出風口十分實用,經得起買家挑剔。

後座椅折平與行李箱連接,雖然左右側輪拱壓縮了裝載空間,但整體而言已符合輕RV中上水平。

近年流行的智能駕馭輔助系統,Corolla Cross GR SPORT也標配TSS2.0等級,安全配備不馬虎。

 

最後一提,Hybrid GR SPORT與自家Hybrid旗艦版比較,配備少了駕駛座8向電動椅、車內防眩後視鏡、雨滴感應雨刷、足踢感應啟閉尾門、排檔桿座鋼琴烤漆飾板、BSM盲點偵測警示等,明著要準車主在小奢華與輕操控之間做選擇,聰明的區隔設定,聰明如你應不難選擇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