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人座MPV已非主流,卻有剛性需求。自豐田總代理和泰車引進上一代美系MPV霸主SIENNA以來,仍面對不少幫SIENNA打下江山的水貨車競爭,新一代即日發表上市的SIENNA恐怕將令仍有保固疑慮的水貨車頓失競爭力,最大關鍵可能就在於HYBRID油電上車,牽涉更多的保固與售後服務需求。

 

和泰汽車即表示,這次大改款優勢將再拉高,包括車源來自美國印第安納工廠新車產地直送,已經累積近15年HYBRID經驗銷售專業有保障,全台8大經銷商132處維修據點服務便利,而HYBRID電池8年16萬公里保固,使用上更放心。最後就是價格,鉑金版279萬元、旗艦版222萬元。

外觀設計仿自日本子彈列車,肌肉感強烈。車長5175mm,增加8公分。車寬1995mm加寬1公分,車高降低2公分為1775mm。


軸距增長3公分達3060mm,車內空間更寬敞舒適。車格放大車高降低,塑造流線動感視覺。

 

大改款整體造型輪廓仍維持MPV格局,外觀鈑件及細節更加細膩,引擎蓋加厚,水箱罩細長連結銳利頭燈,梯形氣壩則與前代相仿,僅兩側與霧燈連結一氣。

車高降低後,前後A柱與D柱更為傾斜也增加流線感。更大的不同是過去單一曲線的車側鈑件,這回以有如子彈列車車頭的肌肉紋理增加活力動感。車尾亮點在尾燈設計,修長銳利的形狀,可惜是沒納入近年更時髦的的燈條式設計。

旗艦版搭配17吋輪框,頂級鉑金版一口氣升級至20吋。

對於標準型MPV而言,內裝格局才是重中之重。趨向頂級奢華的表現方式,全新Sienna確實令人讚賞。

軟質塑料自然必要,人造皮革、鍍鉻亮銀或霧銀材質穿插,寬大的中央鞍座由木紋及人造皮革包覆,塑膠件幾乎看不見。整體色系則有米褐雙色黑頂棚或深淺灰雙色灰頂棚兩種選擇。

大空間更是MPV買家最重視的部分。車室長度加長至1949mm,車室高度1210mm也比前代更高、不因車高降低而委曲入座,而車室地板距地高則降低4公分,真是體貼孩童及年長者上下車的人性設計。

 

以往MPV七人座車型優劣關鍵在第三排,Sienna則說,第二排座椅設計才是真正關鍵,好的第二排椅、第三排質量自然隨之提升。要說的就是Sienna第二排座椅具前後滑移功能,滑動長度最高達62.4公分,比舊款增加22.4公分,這長度可能是許多房車腿部空間的兩倍以上,自然不須擔心第三排座椅的空間不夠,僅供觀賞用了。

除了第二排椅令人驚豔,其實Sienna第三排更有一絕,其精巧的結構只要8公斤力道就能單手收折形成平整的行李箱空間,比舊款大幅省力了三分之二。

內裝還有值得一提的極致置物空間,不擔心物品沒處擺,就怕找不到。可以想像大量收納空間。而三排座椅立起後的行李廂空間有多少?高爾夫球具直立橫放都行,夠大。

至於早期MPV流行的車室內中央走道,現在已相當少見。SIENNA特意設計一個於中央鞍座下方的超大置物隔間,但小心別放可能會滾動到駕駛座地板的物品,以免行進間卡住踏板影響安全。

 

全新配備9吋主機屏幕,7吋數位儀表,10吋全彩HUD,手機無線充電,雙前座電動調整加熱或兼有通風功能,四區域恆溫空調,足踢感應電動側滑門及尾門,1500W 雙交流電120V插座,開微波爐也行。

 

更多好康還包括7個USB充電、電子駐車及Auto Hold、12支JBL喇叭、高規版本車款還配備後座11.6吋屏幕影音娛樂系統,支援繁中、HDMI、Miracast、DLNA手機投屏。


到這裡,覺得Sienna是不是改得很有誠意!再進一步試駕後才會發現,就算說「超十足誠意」也不足以形容它大改款的全面升級。

最令人驚訝的是座艙寧靜性,原廠測試宣稱這是最安靜的一代,所言應屬不假。原廠資料,包括隔音材的選用更講究與用處更多,加上車身剛性提升。

 

新世代高效率油電混合動力,引擎部分排氣量2487cc比舊款少了近1公升,油電綜效馬力247匹,也比前代差,然而性能輸出卻更好,峰值更早出現利於市區駕馭,是傾向於更高效率的設定。且油耗部分每升平均達17.7~18.7公里,而前代卻僅僅10km/L。

 

TNGA前麥花臣後雙A臂獨立懸吊,前懸後傾角自3.2度增加至6.1度,彈跳感降低、直進性佳更易於駕馭。後雙A臂懸吊則是穩定的操控感也減少路面衝擊感。

 

至於近年的智能安全系統,Sienna搭載了TSS2.0,包括PCS預警防護、LTA車道循跡、AHS智慧遠光燈、ACC全速域定速車距維持。其他安全配備則有防碰撞輔助、後方車側警示附煞車輔助、環車影像輔助、車側盲點警示及10安全氣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