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型錄的開頭,MAZDA說,「我們深信,每分細節都盡善盡美,駕馭才臻至完美。」或許正是這份在細微之處的進化,感受到了CX-5的善與美—-不易出錯的品味之選。

打從魂動一詞出現車壇,MAZDA設計總是佳作連連。CX-5的外觀俐落,彷彿尋不著一分一毫的贅飾,頭尾各處相互輝映成趣,像極了大師級的藝術品。而其他品牌追隨者這裡拼湊那裡,雖然新奇卻是怪奇。


CX-5內裝講究細緻,雖選用多種材質搭配鋪陳,卻又各自恰到好處,不見多餘違和。真心讚美的說它精湛藝技也不為過。在雙手可及之處或柔軟、或厚實,寧靜溫順地伴人馳騁駕馭。


值得一提,座椅nappa真皮觸感極佳,不似其他僵硬死皮。拼接的Granlux類麂皮材質,更是牢牢的抱住激烈駕程中可能晃動的身軀。


人馬一體是MAZDA倡說多時的駕駛哲學,CX-5導入G力導引控制技術,呈現流暢的速度體驗。當然,想要更狂野一點也行,方向盤上的換檔撥片隨伺在側,黑豔旗艦版165匹馬力與21.7公斤米扭力透過SKYACTIV-DRIVE 6速運動化換檔模式,恣意收放速度應是綽綽有餘。

HUD抬頭顯示投影在前方視線的軸線上,右上角自動顯示道路速限。

 

流行而不可欠缺的智能駕馭設備,CX-5提供i-ACTIVSENSE主動安全科技。坦白說,智能科技各家邏輯大同小異,差別在於有多少解你「駕駛人」的需要和想像。與其大耗文字說明它多靈敏、多聰明都難明確表達,畢竟冷熱感受凡人各異,何況再隔一層科技配備?但想要讓讀者了解的是,CX-5絕對夠人性。

後座椅也是真皮麂皮拼接組成,乘坐感極佳,絕非只是「椅墊」而已。

後座椅專屬出風口。

剛上車開啟廣播,立刻覺得哇,這聲音不一樣。原來全車10具BOSE喇叭,愛車上音響的,這絕對值得。

大而平整的行李箱並不稀奇,後輪拱處有織布完整包覆。但重點在兩側窗下的後座椅快倒拉桿,左側拉桿不同於右側(如下圖),較小較前的那個可單獨控制四二四分離椅背的中間部分,小小的巧思,卻真的夠貼心。

行李箱底板下方,就是一般置物空間嗎?CX-5又有令人驚訝之處。看得出來,行李箱遮板竟然可以完好的收藏。可以想像CX-5真的很用心。

更有一個細節,很難有人告訴你。儀表台上的8吋觸控屏幕,是觸控沒錯,但車速大於零時,觸控功能幾乎完全失效,怎麼可以這樣!事實似乎就是如此,要你好好開車,別亂碰有的沒的。但也還可以透過鞍座上的旋鈕和按鍵控制,只是別低頭才是安全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