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王澤瑋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或將成為重溫旅行車餘溫的另一項最佳媒介。

旅行車,向來都是叫好不叫座的票房毒藥;但房車低重心的底盤設定,與傳統休旅不相上下的空間機能,即便毒藥看似忌口,但仍有一票願意以身試毒的粉絲;也因為如此,捷克車廠Skoda仍義無反顧調製了其最新的當家力作;不僅位處於品牌旗艦車款Superb之中,更是Combi旅行車車系當中最強的SportPlus車型,你說這下還不讓人甘心親身體悟這炙烈的旅行車餘溫呢?即便變動規模略小,但Skoda仍將旅行車的長擺身型,竭盡所能發揮至品牌極致。

倘若單以品牌車款改款幅度來看,本次小改款Superb變動規模,並未若想像中的大;充其量僅是透過直柵式水箱護罩、下霧燈、鋁合金輪圈、LED複眼式智慧型頭燈、中置廠徽、雙邊單出排氣尾飾管等部件,進而形塑出其身為品牌旗艦車款的外觀樣貌;最多最多,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則是在少數部件上,改為黑色塗裝設定;雖說Skoda原廠強調這是為了提高該車型的運動化氣息,但大多數人真的感受的出來嗎?這具LED Matrix複眼式智慧型頭燈,不僅功能性十足,也堪稱是引領Superb整體樣貌的關鍵所在。

即便外觀變動不大,但我還是得說,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仍是市面上旅行車型當中,少數將剛柔並濟的視覺元素操弄到出神入化的一款佳作;諸如鮮明的鈑件稜線,即便大幅運用在車頭、車尾甚至是一舉橫跨至車側,但Skoda設計團隊仍點到為止、巧妙收束,絲毫不因過於賣弄肌肉線條而落於「賣肉」一途;但剛硬的車頭設計取向,卻恰恰為圓潤的車尾線條為之中和;「上身俐落、下身飽滿」,恰巧為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的剛柔並濟,做出了一項最淋漓盡致的品牌詮釋。Skoda Super Combi好不好看?我相信見仁見智,但它絕對是一款老少通吃的不俗之作。

當然,或多或少都有些人稍嫌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車頭太過艱澀剛硬;倘若真是如此,或許車室格局會是你具體感受到Skoda原廠擁抱家庭的另一項鮮明媒介;在市面上氾濫著追求「數大便是美」的浮誇美學時,Skoda仍舊巧妙地詮釋何謂力與美的平衡;各項面料均為點到為止,但簡潔毫不浮濫的設計手法,仍讓整體車室氛圍不失質感;坐進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車內,你無須費心消化多餘線條、素材的層層堆疊;這群來自捷克的設計師,充分地告訴你:大器質感並不是非得透過繁雜的實體語彙才能為之陳述。即便身為品牌旗艦車款,但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仍巧妙精鍊出其獨樹一格的簡潔美學。

不過即便如此,這並非意味著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內裝科技有所吝嗇之處;即便少了數位化儀表板這項近期新車必備的炫炮科技,但平心而論雙環式儀表板搭配中央顯示幕,論資訊機能並不會差上液晶螢幕多少;SportLine式樣的運動化方向盤,論手感、論使用便捷度,都訴說著Skoda「以人為本」的最高指導原則;再加上中控台那具支援手勢控制系統的第三代多媒體資訊系統,更是其彰顯科技氛圍的最佳舞台。  如果你還覺得少了一點東西,那或許車內氛圍燈這種可大可小的「氣氛用」配備,會稍稍平撫一下你追求視覺系的外在需求……。

儼然到位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加上各式實用至上的車用科技,說穿了你實則無從苛求Skoda再給你多一些東西。

坐進車內,即便雙前座兩張麂皮運動化座椅仍顯硬派有餘,但Superb Combi仍將其空間優勢加以最大化;不浮誇,以一台旅行車而言,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後座膝部空間早已具備4個拳頭起跳的寬敞伸展幅度,即便頭部空間或許因為下掠的車頂線條略顯擠壓,但Skoda仍貼心地透過電動天窗為你稍稍遏止了隨之而來的視覺壓迫感,再加上後座出風口、車內已無法精算的豐富收納巧思,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即便外在嗆辣有餘,但內底仍少不了之於家庭的那一絲溫情。運動化前座座椅設定,搭配寬敞的後座乘坐空間,是誰說熱血與家庭無法兼容並蓄?

既然都身為旅行車了,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怎會放過這波大鳴大放的絕妙良機?基本乘載容積來到660公升的後座行李廂,本次仍透過電動啟閉、腳踢感應式尾門、快速收摺捲簾等設計,讓整體使用機能更顯就手;其實Skoda Combi當中有不少收納配置並非是那種破天荒的全新設計,但這群捷克份子就是有這個本事,為之集其大成,讓你實際使用時不免深深讚嘆:「原來這東西還能這樣用……。」旅行車必備的空間機能,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就是夠本事給你多一些打盡心坎裡的貼心。

隨著造車科技日新月異,嚴格來說,要做出一款純粹訴求馬力數值的性能怪物,並不是一件太過嚴苛的考驗;但是要如何在車格定位與操駕體感當中,找到一完美的平衡點,那就是一件很講功夫的事情了;對於標榜「品牌最強」卻又是「家庭向旅行車」的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來說,更是如此。  引擎蓋下方的2.0升TSI渦輪汽油引擎,乃至於車內這具7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相信大多數人都不感陌生;畢竟這樣的硬體組合能耐為何?相信同集團的Golf GTI早已映證再三,實則也無須Skoda另闢戰場大書特書一番;然則問題來了,畢竟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是一台品牌最強的家用旅行車,是否在各項調校中臻得圓滿,就得回到前頭講的:「很講功夫」了。2.0升渦輪汽油引擎、7速自手排變速箱,這讓人再熟悉不過硬體組合;但放在一台品牌最強的家用旅行車,又是另一門學問了。

前頭曾說到,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外觀上是一台「剛柔並濟」的長擺旅行車,這樣的獨有性格放在其動態表現上也是如此;輕快順勢拋出的動力曲線,自你踩下油門踏板後便能心領神會;隨著DSG變速箱綿密的檔位銜接,一般常用的車速區間都可顯得一氣呵成;你無須太過深究油門踩踏的深淺快慢,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彷彿就是能夠早先一步探詢你的車速訴求,讓所有的行進變化都能夠在你的掌控之中。你問我,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好不好開,我會說好開到讓人有些懷疑自己了。

你也知道,人都有些犯賤,總會不由自主地探詢車輛的容忍極限;運動模式(Sport)搭配手動換檔,是否能挑起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躁動性格?實際來回個幾次,我會說很難;當然,這並不是意味著這台旅行車乏味無趣,只是它照本宣科慣了,有些時候總是像個科科滿分的優等生;272匹、35.7公斤米的帳面數據看似嗆辣,但所有的一切均在你的掌控範圍內,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可以跑得很快,卻是讓你不顯掛心擔憂的快。  當然,Skoda品牌特性如此,懸吊阻尼設定上總是少了些他牌的硬派;所幸我們還有4X4四輪驅動系統以及精準的車頭指向性這兩項可搬得上檯面的兩大利器;即便過彎時車身重心轉移的幅度略顯明顯,但優異的循跡及指向表現,仍足以讓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在彎中畫出那讓人難以忘懷的虹影;別忘了,它可是一台車長逼近4米9的旅行車。動靜皆宜,或許是最適合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的一個形容詞。

回到最前頭所提到的,旅行車過往一直都是市場票房毒藥,但Skoda就是鐵了心要以「Combi」此一稱號,持續勾勒其對於旅行車的品牌理念;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就是在既有的空間優勢之外,多了一些讓你玩味再三的操駕樂趣,但這樣的操駕樂趣卻毫無犧牲其最為本質的車格定位。Skoda Superb Combi SportPlus 4X4能快、能靜,卻也能適時讓你記得回頭擁抱坐在後座的家人;這波專屬於「旅行車」的餘溫,或許也只有Skoda這間捷克車廠真正落實實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