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以為油電Hybrid只有省油誘因,那就太小看HYUNDAI IONIQ Hybrid。對於全球車壇首款在同一平台上可分別搭載油電混合(HYBRID)、純電動(EV)及插電式混合(PHV)等三種動力選擇的車款,IONIQ除了傳達HYUNDAI先進造車功力,試駕體驗之後更能進一步感受那汽車帶給人們最原始的快感樂趣—-隨心所欲。

2020年HYUNDAI宣告在台進入新能源元年之後第二款油電車IONIQ Hybrid,搭載1.6L汽油引擎,配合鋰電池油電動能系統,達到超高效能24.7km/L的油耗表現。而此,真的只是傳統綠能產品的單一面向,空口無憑,全在乎全新小改款的IONIQ Hybrid更新了六速自手排變速箱,增添更有智慧的換檔撥片才足以說服IONIQ不只是節能用途的動感Hybrid。

IONIQ Hybrid的1.6L直列四缸Atkinson循環汽油引擎,具備 GDi缸內直噴技術,結合驅動Hybrid電動馬達的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相較於鎳氫電池有效率高、重量輕、體積小三大優點,可輸出同級油電車最佳的141ps綜效馬力。特別是先進智慧油電系統管理,快速且主動的搜集分析路況與駕駛者意圖,行駛中只覺得動力毫無縫隙的銜接油門與大腦的想像力,快感與樂趣就此相應而生。

僅以排檔桿即可手動切換ECO及SPORT兩種不同駕馭模式,一如字面上的往常概念那就不稀奇了。先說說SPORT模式,7吋液晶彩色儀表頓時轉換熱血的緋紅色,字型也跟著轉換為更有速度感的斜體字,此時可以藉由換檔撥片切換想要的檔位,讓油電雙動力盡情揮灑,加速、超車彈指實現,大腦幾乎感覺不到動力延遲出現的瞬時落差,心想,這才是人車一體吧。

ECO模式就如電動車了。原廠數據指出,IONIQ Hybrid在時速120km/h以下皆能以純電行駛,親自試駕非刻意的測試發現,高速公路上以90km/h巡航時,儀表上的指示訊號顯示引擎沒提供動力,而是以純電行進!這不就是電動車!此外,ECO模式頭若撥動換檔撥片,則會啟動電能加倍回充的機制,這功能也是很多電動車的配置方式,且類似檔煞的效果,馳騁山道頗有另一番趣味,讓IONIQ Hybrid顯得更好玩了。

不能免俗的小改款工程則在0.24Cd超低風阻係數的動感流線造型之下,搭載新菱格紋造型氣壩,全車光源採用LED的複眼式LED頭燈、雙刀式LED日行燈,車尾則整合箭矢型LED尾燈,前刀後箭的辨識度進化質感。

座艙導入全新7吋SuperVision全彩數位儀錶,可依照不同駕駛模式切換,行車資訊更清晰。中控台造型重新佈局,以8吋懸浮式觸控多媒體影音主機為主體,搭載動態能源管理系統,支援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功能。雙區恆溫空調新增觸控式介面,開啟小燈或大燈的夜間模式新增科技藍車室氣氛燈,鞍座前方置物格內附有手機無線充電裝置。

人車安全除了大幅採用AHSS先進高剛性鋼材達53.5%,全車7具SRS輔助氣囊,操控介面又多了HYUNDAI SmartSense 智能安全科技,SCC智慧型主動車距維持系統(附Stop&Go)、FCW前方撞擊警示系統/FCA前方主動撞擊煞停輔助系統(含行人偵測)、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警示系統/LKA車道偏移輔助系統、LVDA前車駛離提醒系統、DAW駕駛疲勞警示系統,以及HBA智慧型遠近光燈調節系統等,達Level 2半自動駕駛等級。

其中LFA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十分貼近台灣道路特性使用,或說HYUNDAI SmartSense能合理的介入提供恰當的轉向修正,不致於忽左忽右地不容易抓準行進的路徑。

 

HYUNDAI總代理說,IONIQ Hybrid是更親民的綠能移動選項,同意!畢竟,環保節能、駕馭樂趣、優雅時尚於一車,夫復何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