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麗基金會Back to 1919帶著「畫說台鐵與台灣建築遺產展」來到高雄車站,上週六舉辦「從《尋蹟食旅》解讀高雄港前世今生」也圓滿落幕,豐富內容包含講座與現場散步導覽,主辦單位專門請到港務公司為大家解說大港橋的工程原理,希望讓更多人對高雄港的前世今生有所認識。

Back to 1919表示,「一直以來推動建築藝術、舉辦巡迴畫展、實地古蹟導覽等人文活動,就是希望可以吸引民眾由淺入深,引發對周遭古建築與歷史的興趣,進一步關懷與產生行動。」

Back to 1919今(2020)年於8月31日起在高雄車站舉辦第十一場展出「畫說台鐵與台灣建築遺產展」,郭銓慶董事長更搭配畫展推出著作《尋蹟食旅》旅遊書,囊括高雄知名景點、歷史建築以及美食,鼓勵不分老少民眾實地走訪古蹟、享受當地美食。這次與棧貳庫合作推出「從《尋蹟食旅》解讀高雄港前世今生」,Back to 1919邀請蔡佰祿顧問為民眾深入淺出進入高雄港的歷史,並與港務公司合作,實地帶大家走一趟香蕉碼頭倉庫群以及大港橋。蔡佰祿顧問「從《尋蹟食旅》解讀高雄港」講座進行中。

港務公司蔡理事長帶領大家探訪高雄港史館。

今年啟用的高雄港大港橋是亞洲最長跨港旋轉橋,可在6分鐘內完成水平運轉,由臺灣港務公司獨立設計與建造。這次特別請到港務公司大港橋維護人員帶大家來到高雄港邊。以貝殼和海豚作為設計概念的大港橋,其中可是有許多奧秘的!包括防颱措施、中柱與鋼索的結構搭配等等,每一項設計都為高雄港量身訂做而成,解說過程中也吸引許多民眾在旁聆聽,讓大家對這座優美的旋轉橋有更深一層了解。港務公司表示,藉由本工程之大港橋、遊艇專區擋浪設施開發,可將高雄港埠旅運中心、世貿會展中心、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及駁二專區連成一氣,營造具港市共榮在地特色之特殊灣岸遊憩廊帶。港邊解讀大港橋,欣賞旋轉開合秀。

大港橋後,蔡佰祿老師帶領大家一同由今穿梭至古,前往哈瑪星探訪過去高雄港的歷史痕跡。從高雄港鐵路重要建築「舊打狗驛故事館」開始,到打狗文史再興會社所在的新濱街廓,以漫步的方式與大家一同慢慢欣賞新濱老街的樣貌,路經消失的打狗郵便局與幾經轉變留存的高雄州廳與支廳(高雄警察署),並在三和銀行與貿易大樓完成合照,畫下高雄港之旅的完美句點。

三和銀行前,蔡佰祿顧問與熱愛高雄歷史的民眾大合影!

Back to 1919表示,這次推出報名表,第一天就已經收到超額報名,小編收信收到手軟,深刻感受到高雄民眾對高雄港的熱愛。未來也將持續辦理多場活動,包括初選剛結束之2020逐蹟之旅繪畫比賽、即將於12月中開放收件的「古蹟樂起來」積木徵件比賽,以及在高雄當地生根發芽的《尋蹟食旅》美食店家計畫,把文資的美推廣出去,讓更多人關注臺灣這塊土地的歷史與建築藝術。

 

Back to 1919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backto1919

Back to 1919官網 http://www.archi1919.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