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稅季又來了,牌照稅、綜所稅、燃料費接二連三,許多老車排氣量大,牌燃稅費加一加,高的令人荷包好痛,又得擔心油價每公升突破30元的嚴苛日子可能不遠了,這樣情景下想買輛好開實用的家庭房車真得精打細算不可。

SUZUKI BALENO能夠吸引注意,正是那1.0L引擎級距牌照稅、燃料費合計僅僅8640元的優勢,比起國產車最大宗1600C.C.級距接近1.2萬元,或2.0L級距1.7萬元的稅費而言,BALENO不是聰明選擇、那什麼才是!

跟隨進口車 小車最務實 稅少省油使用成本低

其實近期進口車大爆發,逾四成新車買主都選進口車,現在買車從進口車切入準沒錯。尤其現在進口車不再貴桑桑、C/P值更勝國產車。以SUZUKI BALENO為例,不僅售價69.8萬元打入國產車熱門價格帶,牌燃稅費更比國產車低廉,小車格大空間、動力更先進還超省油、配備夠多且好用又實際,小資族划算首選應當之無愧。

小車雖小 動力先進少不了

再看看BALENO搭載這具正站在潮流浪頭上的1.0L BOOSTERJET渦輪增壓三缸引擎,包括福斯、福特等國際級大廠的新世代引擎族中都有相似的低排量大動力,BALENO也有,的確令人眼睛一亮。

過去小排氣量渦輪引擎都有低轉速扭力不足、或渦輪遲滯的問題。BALENO的1.0L引擎在1500rpm的剛啟動階段就有16.3公斤米,且持續至4000rpm的最常用轉速區間,比起多數1.6L級距的自然進氣引擎山峰型輸出,BOOSTERJET絕對是好開的保證。且BALENO 1.0L引擎最大馬力也有111匹的跨級表現,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且引擎變速箱配合的相當良好,不僅加速表現比傳統1.6L自然進氣配置更敏捷犀利,BALENO還有熱血最適配的方向盤換檔撥片,駕駛樂趣盡在彈指之間。

值得一提的是BALENO油耗表現令人驚訝到絕對可以大省一筆。能源局公布BALENO平均油耗18.2km/L,省油效率穩坐桿位。實際試駕時以時速約90公里上下順暢巡航,儀表上的平均油耗數字竟然愈來愈高,竟然每公升可逾26公里,一般綜合路況油耗不必刻意輕踩油門就能達成官方高標。等那一天油耗跨過30元的高油價時代再臨,必能深刻感受BALENO小負擔「大享受」的開車樂趣。

小車大空間 車體紮實 坐感舒服

BALENO享有進口車的小小虛榮、先進引擎的不落人後,更重要的是有「小車專家」SUZUKI的造車功力加持。

想到SUZUKI曾經是征戰WRC賽事的常勝軍,不難想像BALENO紮實的車體回餽由來為何。BALENO不到四米的車身長度軸距達2520mm,為車室空間增添實用性,轉向系統精準明確且迴轉半徑僅有4.9公尺,適合日常都會巷弄悠游穿梭,且輕量化底盤配合偏歐系車的Q彈懸吊,靈活好開樂趣不俗。

如果對SUZUKI當年的碗公啊Wagon R有記憶,那麼BALENO的內部空間就有那味道。五門掀背的圓融造型,給予前後座都有寬裕的頭部空間,前後座椅墊長度夠深,腿部空間也相當寬敞,加上椅背夠高,乘座感相當舒適。而六四分離後座椅可提供最少355公升至756公升的裝載變化彈性。

外觀低調有內涵

由水箱護罩下方延伸至頭燈組內的鍍鉻飾條,十分醒目、風格獨特。當多數同級車還是鹵素燈泡時,BALENO頭燈組已標配HID氙氣頭燈及LED日行燈條等高檔配備。

尾廂輪廓微微上揚搭配雙層式擾流尾翼,還應用大面積鍍鉻裝飾,動感豪華且細膩。

BALENO大方搭配16吋胎圈。

尾燈組內紅色燈條辨識度高。

內裝溫馨又貼心

座艙中控台造型流線順暢,駕駛座視野開闊,深色內裝配上類金屬飾板,加上內裝用料處理頗有講究,質感觸感俱佳。

自發光雙環儀表板清晰易讀,中央配置4.2吋全彩液晶螢幕,可顯示平均油耗等行車資訊完整,還有G-Force、加速/煞車、引擎馬力/扭力等圖像動畫。

BALENO提供KeyLess及Push Start啟動的貼心配備。

標準配備皮質包覆多功能方向盤,兩側快捷鍵分別控制音響頻道、音量大小以及定速巡航系統,左下角的藍牙免持通訊控制鍵也相當實用。

音響系統支援CD、MP3播放及藍牙功能,並設有Aux-in/USB插孔,前後座也各有一組12V電源插座。

恆溫空調控制面板採按壓式直覺設計,溫度顯示明確。夜間背光亦清晰可辨。

排檔座前方設計分隔置物置杯架。

跨級超值 掀背小車新基準

再細數愈來愈受重視的主被動安全防護,BALENO中上水準兼而有之。包括全車六氣囊、ABS/EBD/BAS整合式煞車、ESP動態穩定系統、HHC斜坡起步輔助、TMPS胎壓偵測等堪稱相當完整。

不論是家庭代步或都會用車,BALENO站在掀背車潮流上,風格雖低調,卻處處是特色。包括出色動力、驚豔空間、配備豐富、售價務實、省油好開、用車負擔輕鬆等諸多優勢,比較眾多進口、國產中小型房車都有過之而無不及。

SUZUKI BALENO簡單規格

建議售價:69.8萬元
車身尺寸:長3995x寬1745×高1470mm
軸距:2520mm
行李廂空間:355-756公升
迴轉半徑:4.9公尺

引擎型式:1.0 BOOSTERJET三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
最大馬力:111匹/5500轉
最大扭力:16.3公斤米/1500~4000轉
驅動方式: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變速箱型式:六速手自排
平均油耗:18.2km/L

輪胎規格:185/55 R16
煞車結構:四輪碟煞
懸吊結構:前麥花臣、後扭力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