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Supra此一車名,相信老一輩車迷首先想到的是90年代日系跑車四大天王,較年輕一點的車迷則可能會對電影玩命關頭第一集中那輛身披亮橘色烤漆的”十秒快車”有點印象。無論如何,Supra似乎一直與強大馬力、加速機器等名詞畫上等號,以至於原廠正式宣布將與BMW Z4共用底盤、開發全新第五代Supra之後,便引來正反不一的批評論戰,但大家可別忘了Supra車系一開始也是以自家Celica車系為基礎所衍生而來,只要新車還能維持”Toyota旗艦GT跑車”定位,共不共用?與誰共用?真的有這麼重要嗎?

圖/文:Arthur 場地提供:MiCarro B&B 米卡洛宜蘭民宿  真要說與BMW Z4共用底盤平台會帶來什麼影響,倒是認為是外觀設計。因為新車整體造型輪廓明顯是來自2014年北美車展首演、亦曾登上2016台北新車大展舞台的FT-1 Concept,然而採用長車頭GT跑車設定的概念車尺碼與軸距分別為4675x1970x1225mm、2740mm,量產版Supra則為了因應Z4的短軸距Roadster底盤設定與確保足夠的車室空間,硬生生地調整為4380x1865x1295mm、2470mm,整體比例自然不若概念車般低趴流線,雖然如此Supra的整體性卻有它獨特的設計語彙。五代Supra整體造型來自FT-1概念車,但車身輪廓不若後者低趴流線。車尾線條相當玲瓏有致,高調宣示跑格之餘也不會過份張揚。頭燈採用上下各三顆LED的矩陣式排列,外側向下延伸的散熱孔造型則純粹是裝飾用。

相較於概念車那過於前衛、複雜的賽車化座艙,五代Supra相當”務實”地大量採用來自BMW的內裝元件,再針對儀表總成與中控整合系統介面另作設計,當然你可以批評到處都有BMW的影子,不過想想你花不到250萬元買一輛雙門跑車、還可以享受接近BMW水準的內裝質感,似乎也不算什麼壞事,對吧?而且也因為車上電子系統全數來自BMW,所以Supra車主還能夠擁有含Stop&Go功能的全速域ACC主動式定速、主動煞車輔助、LDA車道偏移警示與轉向輔助、AHB遠光燈自動切換等先進的主動安全科技配備,提升日常行車的安全性並降低長途駕駛的疲勞感。五代Supra相當”務實”地大量採用來自BMW的內裝元件,再針對儀表總成與中控整合系統介面另作設計。Alcantara/真皮材質跑車座椅造型相當厚實,並附有8向電調與駕駛座記憶等便利功能。排檔總成周邊採用碳纖維飾板營造熱血氣息,行車模式則可透過單一的Sport按鍵切換。

五代Supra的原廠宣傳標語是”The Legend is Back”,這裡的”傳說”除了車名之外,也有很大一部分是指搭載3.0L直六雙渦輪引擎的傳統,雖然新車不再採用過往改裝後動輒800、1000hp馬力的一代銘機2JZ-GTE,但此具出自BMW之手的B58單元不僅原廠設定便擁有340hp/51.0kgm的強勁輸出,在推出短短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也已經陸續出現700hp以上的改裝方案,未來要再次看到”千匹牛魔王”現身相信應不是難事。出自BMW之手的B58單元原廠設定便擁有340hp/51.0kgm的強勁輸出,0~100km/h加速也只須4.3秒。

不過話又說回來,此次五代Supra其實一點也沒有想要追求馬力輸出的意思,反倒是強調前後車身配重為50:50、車身重心比86更低、車體剛性甚至優於LFA等特性,以突顯在操控性方面的優異表現。確實,來到山路上小試身手,不難發現五代Supra的整體動態反應十分靈活受控,尤其是轉向反應極為輕巧刁鑽,即使有時覺得入彎速度略快,但只要方向盤一轉、前輪依舊能夠聽話地帶動車頭朝向彎道內側而去,不過有時在駕馭時認為其轉向手感稍嫌模糊、隔閡感略多了些,入彎時較難準確透過方向盤路感回饋來掌握前輪抓地力變化與車頭動向,需要多點時間熟悉後才能逐漸建立起操駕信心。

五代Supra的整體動態反應十分靈活受控,尤其是轉向反應極為輕巧刁鑽。

國內引進車型全面標配AVS可變阻尼避震,能透過偵測操控方式及路況,主動調整避震器軟硬設定,在Normal模式下可帶來相當輕柔舒適的行路反應,即使搭配19吋圈胎、整體彈跳感都還低於大多數性能鋼砲;若是要享受熱血操駕氛圍,也只需切換Sport模式,便可將動力、轉向與懸吊等設定一併調整為運動化,營造出更為緊緻、俐落的動態反應。總的來說,全新五代Supra不僅藉由與BMW Z4共同開發而帶來優異的先天機械結構,Toyota開發團隊也成功地為其注入日系跑車獨有的輕巧動態反應與都會實用表現,再加上不到250萬元的售價,絕對是目前CP值最高的雙門跑車首選。AVS可變阻尼避震在Normal模式下可帶來相當輕柔舒適的行路反應,即使搭配19吋圈胎、整體彈跳感都還低於大多數性能鋼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