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想像,眼前的這款美型雙門跑車距離量產問世已超過7年之久,奠定其外觀輪廓的C-X16概念車更是早在2011年法蘭克福車展現身,但時至今日,F-Type所能散發出的魅力與吸睛程度,仍然毫不亞於其它新世代車款,相信這也正是原廠於2017年北美車展發表的小改款車型,僅針對頭燈換上全新LED式樣,以及小幅修改前後保桿造型的原因。

配合原廠車型調整與歷年銷售表現,F-Type目前在國內精簡為三款車型車型設定,依序為P340(363萬)、此次試駕的P380 AWD R-Dynamic(391萬)與性能旗艦SVR(763萬),前兩者皆搭載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最大輸出分別設定在340hp/45.9kgm與380hp/46.9kgm,SVR則憑藉著5.0升V8機械增壓單元,帶來高達575hp/71.4kgm的強勁動力。

儘管問世多年,F-Type所散發出的魅力與吸睛程度,仍然毫不亞於其它新世代車款。

簡約流線的斜背設計與細長的LED尾燈,都是F-Type令人過目難忘的獨特造型。

搭載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最大輸出可達380hp/46.9kgm。

在0~100km/h加速成績上,P380較P340快上0.2秒為5.1秒,除了輸出數據差異之外,更重要的是前者採用IDD智慧型AWD四驅系統,能夠自動調整前後軸輸出比例,進而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與循跡性,例如在全力加速起步時,便不會受到多數大馬力後驅車款常見的後輪打滑與車尾擺動等因素影響,能夠立刻推動車身前進,而在彎道或溼滑路面上,也能常保絕佳的穩定性,再加上機械增壓引擎幾乎於油門同步的線性動力輸出反應,無論是操控極限或駕馭信心都較後驅版本高上許多,唯一的缺點僅有車重增加近100kg,轉向手感與車身慣性變化都會顯得略為沉重一些。

P380採用IDD智慧型AWD四驅系統,能夠自動調整前後軸輸出比例,進而提供更好的抓地力與循跡性。

P380無論是操控極限或駕馭信心都較後驅版本高上許多,惟車重增加近100kg,轉向手感與車身慣性變化都會顯得略為沉重一些。

再看到內外觀配置,F-Type P380 AWD R-Dynamic除了在水箱護罩與兩側葉子板散熱孔皆可看到R-Dynamic專屬銘牌之外,還標配亮澤黑設計套件(前氣壩與後保桿等處亮黑色處理)與20吋六幅雙肋雙色輪圈,點綴出更為精緻的視覺質感;內裝則以Delta鋁質中控飾板、R-Dynamic門檻飾板以及真皮/麂皮混搭跑車座椅為主要特色,中央觸控螢幕升級為10吋InControl Pro資訊娛樂整合系統,整體車室質感亦屬水準之上,不過多年來始終如一的駕駛導向控台設計與雙環潛望式儀表,在新鮮感與科技性方面自然無法與採用數位座艙設計的新世代對手相比。

水箱護罩與兩側葉子板散熱孔皆可看到R-Dynamic專屬銘牌,並標配亮澤黑設計套件。

20吋六幅雙肋輪圈採銀灰雙色塗裝,點綴出更為精緻的視覺質感。

內裝以Delta鋁質中控飾板、R-Dynamic門檻飾板以及真皮/麂皮混搭跑車座椅為主要特色。

中央觸控螢幕升級為10吋InControl Pro資訊娛樂整合系統,滿足日常使用需求。

 

駕駛導向控台設計與雙環潛望式儀表,在新鮮感與科技性方面自然無法與採用數位座艙設計的新世代對手相比。

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F-Type P380 AWD R-Dynamic不僅讓人再次驚豔於超越時空與世代的絕美身形,兼具優雅動感氣息與深厚性能實力的傳統英式跑車風情也同樣令人愛不釋手,而387萬元的售價或許不算親民,但比起其它德系競爭對手仍顯得頗為超值。

F-Type不僅有著超越時空與世代的絕美身形,兼具優雅動感氣息與深厚性能實力的傳統英式跑車風情也同樣令人愛不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