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在第8代5系列迎來首款純電房車i5,為這款1972年上市的重要車系開啟電能新篇章

作為1972年上市、奠定BMW豪華中大型房車的5系列,也終於在第8代大改款(G60)迎來純電動力的i5。新i5不但開啟5系列的電能篇章,同時也將7系列不少好料下放、並成為台灣首款支援Android系統手機數位鑰匙功能的BMW車型,也讓人好奇i5有哪些魅力說服中堅買家嚐鮮、短時間就創下500張接單。

試駕車款:BMW i5 eDrive40 M Sport(329萬)在首度突破5米車長下,i5的視覺份量也更大器。

第一眼的i5,不難被那突破5米的車長震懾,這尺碼在過去可是7系列才有,但隨著新一代7系列已無短軸版本,由5系列頂上來也可說是合情合理。值得慶幸的是,飾光水箱護罩並沒有失控,相較改款前有加大、但不多,沒有像7系列、iX那般狂妄,其他車頭部分在搭配倒梯形下氣壩、高亮黑飾件賦予更多內斂感,並在封閉式水箱護罩上搭配BMW i專屬徽飾、鮮明引擎蓋鈑線,將科技、豪華、大器氛圍拿捏恰當。

i5的飾光水箱護罩尺碼並無失控,加上i專屬徽飾、新款箭形日行燈、倒梯形下氣壩更顯內斂。

全新BMW i5也配備光型變化LED智慧頭燈,其中日行燈條排列也改為箭形,加上平整式車門把手設計、20吋輪圈、C柱Hofmeister Link窗框折角的5字樣,在保留傳統開車門習慣與風阻係數間取得平衡,尾燈則採3D立體設計,搭配黑色M後下擾流、黑色運動化側裙,為這款科技旗艦增添不少年輕活力。BMW i5標配20吋輪圈、M Sport套件,C柱窗框處也有5字樣點綴,增添不少年輕活力。

 

進到車艙,12.3吋數位儀表、14.9吋中控等雙曲面螢幕配置,除了符合時下趨勢外,i5也搭載BMW Operating 8.5影音娛樂系統(以下簡稱OS 8.5),該系統是以Linux架構打造,與小改款X5/X6相同。這套OS 8.5在介面2側導入快捷選單,在OS 8.5的零圖層設計下操作更直覺,常用設定如導航、影音、車輛設定等不用點進下一層頁面就能找到,不論是使用者體驗與操作邏輯上也更順暢。

新i5採12.3吋數位儀表、14.9吋中控曲面螢幕,並搭配OS 8.5影音系統,讓操作流程更直覺。

 

另外像是7系列的BMW座艙環繞光幕、頂級水晶中控套件、隱藏式冷氣出風口等設計也一一都能在i5上見到,另外還標配抬頭顯示器、AR擴增實境導航功能、15W手機無線充電裝置、Bowers&Wilkins音響系統與可支援Android系統的手機數位鑰匙2.0等功能,BMW可說是將最新科技都在i5上好上滿了。

15W手機無線充電、B&W音響、水晶中控套件與BMW環繞光幕也增添更多質感。

與iX、7系列一樣,i5也換上新款M Nappa平底方向盤,具有簍空的下輻條與滾輪配置,方向盤左側也設有Boost撥片,可在10秒內提供最大扭力輸出43.8公斤米(一般則是40.8公斤米扭力),另外天窗面積也更大,相較改款前的G30世代增加不少。

透過方向盤左側的Boost撥片,可讓i510秒內提供最大扭力輸出43.8公斤米。

比較可惜的是,雖然i5軸距逼近3米(2,995mm),但或許在5系列/i5共用平台下,使後座空間並未如外型般想像的大,後行李箱空間部分也有些受限,來到490公升,比汽油版較少。另外,汎德也提供i5選配M Sport懸吊免費,車高可再降低8mm。

i5在共用平台下,後行李廂容積自490公升起,較汽油版小。

電動系統上,全新i5皆採用第5代eDrive電能科技、搭載83.9kWh鋰電池模組,試駕的i5 eDrive40 M Sport為單馬達後驅設定,具有最大馬力340匹/43.8公斤米扭力,0-100km/h只要6秒,WLTP測試下具有582公里續航表現,在205kW直流快充下,30分鐘就能將電量從10%充到80%。

在直流205kW下,i5只要30分鐘就能將電量從10%充到80%

 

實際開上路,不免被BMW電動車的調校功力驚艷,沉穩平順的線性輸出也十分符合i5定位,加上標配的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使碎震處理更細膩,結合出色的隔音與座艙科技氛圍,讓i5開車也十分享受。

精準的指向性、線性電能輸出與出色隔音表現,加上後軸自動水平氣壓懸吊,讓i5舒適性更上層樓。

稍稍激烈操駕一點,i5精準的指向性與靈活性會讓人忘了這是一台5米大車,但以試駕車已選配M Sport懸吊來看,或許在2.1噸車重下,相較過往的M Sport懸吊設定更軟Q了些,不難感受出原廠有意將i5向舒適靠攏,整體開下來有短軸7系列的影子、但又「有過之而無不及」的進化。

 

新i5的動能回收也有主動式、低、中、高等設定,雖說主動式在判斷路況(如:下坡)應對的回收力道相當精準,但若習慣油車的滑行感受,仍建議將回收力道設定在「低」較貼切。其他像是BMW Personal CoPilot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也完整搭載,也升級自動倒車輔助與變換車道輔助功能,讓i5不論在科技性、舒適性與電能輸出都十分完美。

新i5不僅在尺碼上已看齊過去的短軸7系列,在各方面表現也更全面、有過之而無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