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AN X-TRAIL曾經在SUV風行的年代,一度站上浪頭之巔,成為台灣市場SUV霸主。甚至在原生地的日本市場完全攆壓TOYOTA RAV4,然而近代改款卻早已不如當年風光。不過,最新一代的機會來了,先不問未來X-TRAIL的銷售量能否擠上頒獎台,「技術日產」造車理念的重新回歸,其跨越國產車既有格局的超新世代等級,車格仍是SUV,但規格已明顯跨級。

 

搭載三大新科技
「VC-TURBO可變壓縮比引擎」
「輕油電動力系統」
「ProPILOT 智行安全系統」

 

 

愛車人必先愛上引擎,這才是真愛。X-TRAIL搭載1.5升可變壓縮比引擎,這顆榮獲2022年WardsAuto十大最佳引擎與動力系統大獎的日產驕傲,就如同家中冷氣採用變頻壓縮機的概念,讓汽車引擎也能動能與節能雙雙兼顧。不僅創造出傲視同級的204匹馬力與30.6公斤米扭力,比前代車型馬力提升20%、扭力提升28% ,動力系統堪稱大幅進化,搭配齒比範圍達8.2倍的新世代CVT變速箱,換得更好的加速感與靜肅性,同時獲致極佳的燃油經濟性。

實際駕馭可感受到不論起步,或是中速域的再加速感,都十分順暢帶勁,高速超車更是輕踩油門就有源源不絕的快感,引擎室回傳的聲浪飽滿令人心悅,重踩油門命其用力的瞬間,也沒了惱人或說令人困惑的聲噪,重點是原廠規格說明中,提及了採用的電子式變速箱油泵,還能大幅提高了的變速箱的耐用度。堪稱這次日產X-TRAIL的動力系統,真的是日本原裝、好料滿滿,一點都不吝嗇。

「輕油電動力系統」

 

X-TRAIL也採用了最新趨勢的輕油電技術。日產舉電動自行車的概念說明,有了電動馬達輔助的自行車,踩起來就是輕鬆很多。X-TRAIL採用輕油電技術雖然其他廠牌也有,但X-TRAIL特別強調採用與車上電系相同的12V規格,結合12V鋰電池和12V輕油電專用馬達發電機,創造壽命更長的整體耐用度,令日產X-TRAIL大聲喊出鋰電池10年或20萬公里保固,以及12V輕油電專用馬達發電機8年不限里程保固的超長保證。試想,iPhone鋰電池保固多久,不難體會X-TRAIL輕油電系統的進化程度。

 

除了12V系統的保固特點,系統運作會在車輛減速時由引擎對電池充電,時速降低至14km/h以下引擎停止噴油、怠速時熄火,而加速過程再供電給馬達,馬達提供輔助動力以降低油耗,整體能耗比前一代大幅節約30%。

如此讓怠速時更省油,起步時快人一步,使得油耗表現已達到每公升16公里,除了降低使用者行駛成本,並有助於減少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再回想先前提到的馬力與扭力顯著提升,因而大幅優化的加速性能,動能與油耗的雙能兼顧,絕對是近年車壇少見、令人超級感動的改款佳作。

至於近年各家車廠必定著墨的智慧駕馭系統,X-TRAIL也有故事,畢竟這是日產早在約莫20年前就提出「情報安全」的科技延伸,日產給它的名詞是「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

 

 

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是以提供更人性化的智駕輔助介面為構想核心,以時時刻刻偵測環境動態,即時傳送必要安全情報給駕駛人為運作方式。包含ICC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系統、TJP交通壅堵輔助系統、LKA車道維持系統、LDP車道偏移預防等科技輔助,提供駕駛人更易於掌控交通狀況。而NISSAN獨家的A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還有PFCW超視距車輛追撞警示系統、RR-AEB後方緊急煞車系統、P-IEB行人防追撞緊急煞車系統,達成超越Level 2等級應該有的主動安全,確保自在舒適的駕馭體驗,讓車主安全且安心的抵達目的地。

 

 

在快速公路上實際體驗ProPILOT智行安全系統,可以明顯感受到X-TRAIL以一種很Smooth的方式,維持在車道內高速巡航,似乎不像一些大眾車常常出現方向盤的頻繁修正,X-TRAIL真的頗有豪華高級車般的感受。

兩大新亮點
「全方位安全守護」
「極智座艙的頂級享受」

 

日產X-TRAIL訴求的「兩大新亮點」,更令人眼睛大亮。包括有全車高達百分之五十採高剛性剛材,最高採用 1千五百帕鋼材,這也是同級國產車可能節省成本的部分。更驚豔的是車身還有前葉子板、前車門、後車門加引擎蓋等七塊大鈑件,以及懸吊支臂與防撞樑等,竟然使用成本更高的鋁合金材質,為國產車車身結構安全的用料等級,再提升一個層次。

X-TRAIL座艙的靜音工程和數位化座艙,則有彷如搭載豪華車品牌幾乎同等級的雙層隔音玻璃,風切、雨刷使用時的噪音明顯降低。以試乘車款為例,數位座艙包括三大螢幕,如「12.3吋數位儀錶板」、「12.3吋數位影音主機」與「10.8吋數位抬頭顯示器」,加上以往豪華車才有的BOSE Premium Sound音響系統,X-TRAIL明顯為提供消費者「極智」駕馭體驗而努力多多。

X-TRAIL行李織布與塑件卡扣都製作的相當精細,完全符合高級車的質感要求。

X-TRAIL打造車室嶄新的科技氛圍,也沒忘SUV車款該有的座艙機能。最值得一提的是X-TRAIL車門,拜鋁合金門皮所賜,開關都極輕鬆省力,關門聲亦不失紮實感。而後車門更是一絕,開啟角度接近90度,又極利於進出,加上門檻內縮的巧思,上下車不再困擾門檻是否弄髒褲管。我想,這也是「技術日產」回歸的證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