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問我開著Infiniti QX30,登上海拔2,000公尺的太平山追日出是怎麼樣的一番光景?我會告訴你,這就像是夜間時分一杯生啤酒伴著下酒菜,得細細咀嚼幾分才能品嚐箇中滋味。當金黃色的曙光緩緩灑落在Infiniti QX30的車尾上,一切的車程、一切的等待,似乎都顯得萬分值得了。當然挑剔點說,QX30不過就是Q30的加高、跨界版本。但誠如早先提到的,若不細嚼幾分,你很難具體感受到該車款獨樹一格的自我流風味。這點不僅僅是內外裝設定,就連動態表現皆是如此。

圖/文:王澤瑋  場地提供:力麗馬告生態園區 棲蘭山莊整體身型尺碼來到長4,425mm、寬1,815mm、高1,530mm、軸距2,700mm之譜的QX30,整體外觀設計上,很大一部份仍延續Q30的設計基礎;先前飽受好評的雙弓式水箱護罩、狩獵者LED頭燈、新月型C柱、乃至於鈑件稜線等鋪陳,本次都如實套用至QX30身上。

本次QX30採單一動力、兩大車型編成,入門豪華版168萬元起,頂規旗艦版售價則是來到183萬元起。

 然則如此鋪陳,是否就讓QX30只能照本宣科、莫衷一是?事實上,透過車頭車尾的鋁合金越野護板套件、車身周遭的防刮塑料材質、車頂行李架乃至於四隻大腳換裝的18吋運動化鋁合金輪圈,Infiniti簡單透過幾分調味,就端出一盤足以品味再三的下酒菜,化繁為簡、反璞歸真這詞總聽過吧。

QX30整體身型尺碼比Q30寬10mm、高了35mm。

雙弓型水箱護罩、狩獵者LED頭燈、新月型C柱等飽受車迷肯定之設計,本次也如實保留在QX30身上。

QX30車頭車尾皆可見鋁合金越野護板部件。

QX30配備18吋運動化鋁圈,輪胎尺碼為235/50 R18。

嚴格來說,QX30、Q30在內裝上採用的基礎並無太大差異,即便未有太大變化,但整體格局鋪陳仍展現出足以與賓士、BMW、甚至是奧迪一較長短的實力。雖說以黑色基調為主的車室空間總略微死硬,但原廠仍是細心地透過鋁合金飾條、鋼琴烤漆黑飾板等細部妝容,打造出頗具質感的乘坐體感。

以黑色基調作為設計主軸的QX30,透過鋼琴烤漆黑飾板、鋁合金飾條等部件,強化視覺質感。

何況,旗艦版頂規車型則另外導入Nappa真皮座椅、Bose車內音響、麂皮車頂棚等部件。雖說少了大火快炒、蔥蒜椒的濃烈提味,QX30濃淡適中的溫潤調味,實在也足以讓人好好品味再三。

儀表板採雙環式設計,中央顯示幕可顯示車用資訊。

7吋多媒體資訊系統,少了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等互聯功能,實屬可惜之處。

但不諱言,也因為QX30與Q30雙生兄弟車的先天血緣,也讓兩者捉襟見肘的車室空間表現可說是如出一轍。在先天尺碼並未有太大差異的條件下,QX30硬生生地塞了四輪驅動、差速器等部件於其中,更變相壓迫了整體乘坐空間,看著肢體扭曲「躺」在後座的同業,不免得都覺得自己有些殘忍…。先別提非得坐姿挺直才能擁有的「基本」膝部空間,光就車頂下掠的先天設計,更讓頭部空間毫無喘息餘地;同時椅背並無調整機能,因此若非太平山日出美景使然,也稍稍平撫了後座乘客的不滿情緒,不然一路向北的顛簸旅程,恐怕鐵打的漢子都禁不起如此折磨。

採Nappa真皮面料所打造的前座座椅,在支撐性與包覆性的表現都堪稱不俗。

後座座椅則因設定較為挺直,對後座乘客並不若想像中友善。

至於後廂基本容積來到430公升,堆擺攝影器材也算從容。

回到動力表現上,誠如早先所述,為競逐太平山日出美景,一路蜿蜒、曲折的山路自然是得先克服再三的一大因素。所幸QX30這組源自賓士的2.0L 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在表現上仍讓人心悅誠服。或許你會說,借賓士的引擎這點有啥好拿出來說嘴的。但說正格,平平都是一樣素材,要如何料理端出一盤佳餚?那可就是一翻兩瞪眼,非黑即白的真本事了。何況這次QX30,更有同級少有的四輪驅動配置,兩相加持,自然讓人回味再三。

QX30本次在台導入單一動力車型,搭載2.0L 直列四缸渦輪汽油引擎,帳面數據來到208匹、35.7公斤米。

這具2.0L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向來都以線性、平滑的輸出調性廣為人知。其208匹、35.7公斤米的最大輸出,讓QX30即便面臨蜿蜒、曲折的山區上坡道路,也絲毫不顯重拖費力。若非上山路途濃霧瀰漫,稍稍扼殺了心底追求熱血的潛在因子,要不我真的很想看看QX30到底能有如何演出。再者,QX30這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也能夠適時在檔位切換中,填補車輛所需動力。不過或許是調校使然,每逢二升三檔位之際,總出現較為明顯的動力空窗期,連帶拖累了整體換檔的順暢性,更影響了整體上坡路段的拖曳動力。在標榜跨界的車格設定當中,QX30或許總少了些挑戰自我的勇氣。

這具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低檔位升檔時,總少了一氣呵成的俐落感。

QX30提供Eco、Sport與Manual等不同駕駛模式。

由於本次試駕行程緊湊,因此少了些漫步、恣遊的樂活氛圍,絕大部分時間都是驅車趕場;但我不得不說,即便窗外美景倏忽即逝,但QX30帶給我的靈活動態身型,仍讓人忍不住地面露喜色地低聲哼個幾句小調,好好享受輕鬆遊走在山林之間的暢快快感。或許這就得稍稍稱讚QX30其搭載的智慧型四輪驅動系統,該系統可因應路況,準確分配前後輪動力(最高可達前後50%),適時提供最佳的四輪抓地力。

即便QX30整體車身略高,相較於Q30的動態指向性稍嫌模糊,但準確的前輪循跡性,仍讓這趟太平山之旅不至於顯得如此唯唯諾諾。再加上懸吊系統因應跨界車格,整體採用軟硬適中的既有設定,因此在消弭碎震、側傾及過彎支撐表現上,QX30都有不落俗套的演出。不過尷尬的是,後座乘客因空間緊迫所隨之而來的暈車感,似乎是駕駛費盡心思也難以克服的。

真要說一句,QX30僅算是一盤自我享用的下酒佳餚,想要大方地分給周遭朋友、家人,在份量上恐怕略顯不足。

至於在安全配備上,QX30仍有相當高規格的演出;那些林林總總的「基本款」配備就不多提了,本次高規旗艦版更追加智慧定速巡航系統、自動急停輔助、車距控制輔助、車道偏移警示、主動停車輔助、環景顯示等安全配備,誠意如此,似乎也沒什麼好多做挑剔。值得一提的是,QX30所配置的智慧定速巡航系統為全速域設定;駕駛可在車輛時速30km/h以上時,直接透過方向盤左側的撥桿進行0至200km/h的定速設定;車輛靜止後,駕駛也僅需輕踩油門就可繼續巡航,在便利性自然是不言而喻。

這套智慧定速巡航系統為全速域設定,實用性可說是提升不少。

沈靜在太平山的雲海山景中散發出王者之風範。

不諱言,過往講到豪華車,除了1A2B外,講到日系車,通常絕大部分人第一個想到的必然是Lexus,Infiniti總是少了些眾人矚目的契機。但透過Q30、QX30堪稱完善的產品體質,實則也讓人見識到原廠近年來亟欲爭取曝光度的野心。要安全有安全、要動力有動力、要質感有質感。或許QX30對於Infiniti而言,就像是太平山日出的那一道曙光般,是其在台持續寫下銷售佳績的一大助力,不過日出美景如此,現在講這些就真的有些不解風情了…。

倘若無家室限制,QX30是一輛適合一人獨走、遊走山林之間的自我流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