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調源自賽車、生於賽道的品牌精神,並且讓更多消費者進一步了解旗下車款與生俱來的跑車精髓,Porsche原廠多年來一直在各地區舉辦Porsche World Roadshow保時捷駕訓體驗活動,而對於甫在今年3月中正式開始營運的台灣保時捷分公司來說,更是首次與國內消費者直接接觸的重要時刻。

圖/文:王澤瑋藉此良機,台灣保時捷也同場發表718 Boxster/Cayman GTS(417/412萬元),與一般車型在外觀上的主要差異在於換裝全新的Sport Design造型前保桿、20吋消光黑色輪圈,搭配燻黑處理的頭尾燈、車型字樣、後保桿飾條與中置雙出排氣尾管等,內裝則追加多處GTS專屬字樣與大量Alcantara麂皮包覆來強調運動氣息,但最重要的莫過於搭載全新2.5升水平對臥四缸汽油渦輪引擎,擁有365hp/43.9kgm的最大輸出,搭配七速PDK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與標配的Sport Chrono跑車計時套件,0~100km/h加速僅需4.1秒、極速上看290km/h,再結合競技化調校的底盤設定、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系統與PTV保時捷扭力分導系統等操控利器,跑出7分40秒的紐柏林北賽道單圈記錄,較先前Boxster/Cayman GTS分別快上16、13秒。

同場發表718 Boxster/Cayman GTS,售價分別為417、412萬元。

本屆保時捷駕訓體驗活動內容主要包括三大類,分別為Slalom繞錐& Braking煞車訓練、Handling操控訓練,以及Off-road越野訓練,採分組輪流方式進行。除了一開始的賽道安全須知之外,各組教練在上車前還必定會先解說如何調整正確駕駛姿勢,包括將椅背調至直立角度、雙手轉動方向盤180度時手肘仍需微彎,與右腳在踩踏煞車到底時亦需保持一定彎曲程度等,因為要有正確駕駛姿勢才能準確地控制車輛、並感受到完整的車輛動態回饋。

保時捷駕訓體驗活動不僅能充分感受Porsche旗下各式車款魅力,更可學習到正確駕駛技巧。

如何調整出正確駕駛座姿為所有駕訓活動的首要課程,活動中更換車輛時教練也會不斷提醒要記得調整正確駕駛座姿。

在Slalom繞錐& Braking煞車訓練中,前者使用先前介紹過的718 Boxster GTS,精準靈活的操控特性有助於學員穿梭於排列緊湊、路線刁鑽的錐筒間,不過仍須多加小心油門深度控制、以免因車速過快而錯過錐筒或造成明顯推頭,才能在計時競賽中取得好成績;至於Braking煞車訓練則是請出身懷580hp最大馬力的911車系頂級代表Turbo S,教練除了會讓學員先後體驗到使用Launch Control彈射起步功能與否的瞬間加速反應差異之外,更重要的是在教練指示下全力重踩煞車時,充分感受到PCCB保時捷陶瓷複合煞車系統所帶來、強大到甚至會讓人覺得有些反胃的驚人制動力道。較為可惜的是,此次可能是受限於場地規劃,僅有直接重踩煞車至完全靜止,並未像過往般結合換道閃避訓練,挑戰性略有降低。

Slalom繞錐& Braking煞車訓練講求車輛的控制能力,可惜此次未能像過往般結合換道閃避訓練,挑戰性略有降低。

718 Boxster GTS擁有十分精準靈活的操控特性,有助於在錐筒間快速穿梭。

911 Turbo S爆發力十足的彈射起步與PCCB加持的驚人制動力,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因應Porshce旗下車種越發多元,Handling操控訓練也分為雙門與四門跑車兩種類別,前者使用911 Turbo S/Carrera GTS/Targa 4 GTS與718 Cayman GTS等車型,後者則提供Panamera Turbo Executive/Turbo S E-Hybrid/Turbo Sport Turismo、Cayenne Turbo與Macan GTS等;透過由教練所駕駛的前導車帶領,學員不僅能夠學習到大鵬灣賽道的最佳行車路線與多彎路段駕駛技巧,同時亦能輪流體驗到各式車款在操控特性上的不同,而對於車輛熟悉度較高的學員來說,也能自行切換PASM保時捷主動式懸載調整或PDCC保時捷動態底盤控制等系統的各種設定,感受各項先進電子控制系統對於性能表現、循跡反應與乘坐舒適性等方面的變化程度。

911與Cayman等雙門跑車在賽道上如魚得水,展現與生俱來的跑車精髓。

Panamera與Cayenne等四門跑車類別雖然車身尺碼較大,但精準受控的操駕反應同樣不惶多讓。

至於Off-road越野訓練則是清一色由Cayenne擔綱演出,在進入越野路面前,根據教練指示將Off-road行車模式切換為Gravel礫石路面、並將底盤高度設為離地達25公分高的Terrain模式,便可輕鬆通過此次規劃的高低落差路段、大角度斜坡路面、上坡再起步、陡坡緩降等關卡,難度雖然不高,但重點在於讓學員了解到Cayenne身上所配備的各式越野相關配備使用方法,以及在面對越野路面時應如何擬定路線前進等安全觀念上,對少有Off-road越野機會的國內消費者來說也算是相當難得且寶貴的經驗。

底盤升高搭配聰明的四驅系統,Cayenne要跨越高低落差路段與大角度斜坡路面等關卡可說是相當輕鬆。

下坡時放開油門陡坡緩降功能便會迅速接手控制車速,駕駛人只需注意掌握行進路線即可。

依照慣例,保時捷駕訓體驗活動結束前的最後高潮都是由教練下場載著學員狂飆的Hot Lap體驗,使用車款則分別為911 GT3、911 Turbo S、718 Cayman GTS與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不管是任一車款,只見教練在出發時都是大力燒胎彈射而出,各個彎道也是毫不客氣地直接橫移甩過,其中又以車長超過5米的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看來最具張力,令人驚呼「這麼大的車也能這樣甩?」更值得一提的是,教練們在進行華麗的甩尾大秀時,同樣不會碰倒賽道上為指示正確進出彎路線所設置的錐筒,細膩精準的操駕技巧絕對會讓每一位學員都留下深刻印象。

未在駕駛清單之內的911 GT3僅在最後的Hot Lap有機會進行副駕體驗,直上8000rpm的高亢排氣聲浪加上大角度甩尾入彎令人大呼過癮。

911 Turbo S與718 Cayman GTS同樣逢彎必甩,為駕訓活動掀起最後一波高潮。

車長破5米的Panamera Turbo Sport Turismo在教練手上一樣能夠進行華麗甩尾,現場目睹更是魄力滿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