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代的A-Class,三明治車身結構帶來了一個不同於大家既定印象中的入門掀背車,或許,你也可以說它帶有不少來自早它一部誕生的smart的設計邏輯,帶來一輛屬於賓士自家想要呈現的都會小車,只可惜,帶有濃厚MPV風味的該車並未受到市場的高度矚目,2012年推出的第三代A仔,從善如流地把產品開發方向轉為傳統掀背車的風貌,配上MFA這套前驅模組化底盤平台,以及眾多延伸車款的推出,讓賓士一舉打開市場,重新拿下睽違許久的豪華品牌銷量龍頭寶座。

圖/文:王澤瑋&丁育傑先來看看外型,第四代A-Class,大抵延續三代的基本輪廓,換上從CLS所啟用的新世代家族特徵。例如更垂直聳立的水箱護罩,切削線條清晰俐落的頭燈造型,更有年輕世代消費族群嚮往的跑格或是搶眼造型。而我們所分配到的A250,同樣延續了運動化產品定位,標配了AMG Line外觀套件,讓車身下半部更加寬厚飽滿,搭配上車高降低15mm的懸吊系統,也近一步凸顯其低趴的運動氣勢,當然,我們的試駕車還額外選配了19吋胎圈組,也進一步加強了外觀上的強勢風格,但以整體協調感來說,標配的18吋5輻雙肋星型鋁圈其實會更加理想,而且還擁有特殊的低風阻導流設計功能。

新車頭造型俐落有型,展現其年輕化的訴求

選配升級的19吋胎圈組,造型為經典的多輻式設計。

點陣式水箱護罩自前代便是A250的標準項目,並特別以鍍鉻塗裝處理

智慧型LED頭燈自然也是本車的必須配備之一。

 而在大家天天要相處的車室中,最具吸引力的莫過於A250所標配的雙10.25吋顯示幕,同時也跟隨其他高階車款導入觸控式方向盤快捷操作介面,未來車主只要記得兩件事,左手管儀表、右手管中控的10字箴言,雖然全彩顯示幕乍看之下有點容易眼花撩亂,但只要動動你的兩個大拇指,大致上可以在30分鐘內學會整體的切換與操作邏輯。當然、你也可以在三種顯示介面中挑選出自己喜歡的配置,其中首次加入內裝配備的HUD抬頭顯示器,也同樣有很多的排列組合供你把玩。

 A-Class這次強打的MUBX多媒體系統,最重要的就是具備更完善的語音聲控功能,而AI人工智慧學習能力與應對能力,也是MUBX的最大賣點,你不用再背誦生硬的語音指令,而是可以用最直接的口語來跟它溝通,舉凡調冷氣、打電話、搜尋導航目的地等等,都比過往的聲控功能來得輕鬆寫意,也因為有著AI能力,偶爾想跟它抬個槓也沒問題,就像你用iphone的siri一樣,這足以看出原廠的多媒體研發團隊耗費了相當大的苦心來進行整個電腦判別與應對能力的設定,不過前面有提到學習兩字,所以剛開始與它相處時,還是先不要太過苛求,記得喊聲:嘿,賓士!,花點時間跟它培養感情吧!

新車內裝造型兼顧搶眼視覺與豪華感,整體精緻度也有較前代車型提升不少,不過在控台上的按鍵組裝品質與操作手感不甚出色。

MBUX多媒體系統的介面呈現較過往COMAND更加簡化與直覺,除了手套箱前方的手寫板可操作外,也可直接觸控。

新的智慧聲控功能可以用更自然的口語來進行控制,如同目前智慧型手機一般,讓車主不用刻意去背誦生硬的指令,若同時連接手機,還可進一步加強網路搜尋功能。

全數位儀表的顯示變化組合相當豐富,車主可以按照個人喜好或使用需求來搭配。

  空間表現上,A-Class也有一些進步,軸距增加27mm以及工程師對於車艙環境的重新規劃,過去後座的侷促感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包含頭、肩、膝三處都可以讓180公分高的乘客保持一些空間餘裕,讓車艙的開闊感獲得提升;不過後座椅本身的乘坐舒適性還是值得期待下一代新車會不會有更好的開發,但就日常短途乘坐來說,足敷使用了。

運動化座椅依然是A250標準配置,並採用麂皮椅面來提升止滑性,並提供椅面前端的延伸功能。

透過軸距拉長,後排縱向乘坐空間有所增加,同時橫向空間也有適度放大。

  最後我們來談談整體的性能表現,眼尖的消費者,應該注意到以前A250專屬的Sport字樣不見了,前文我們也只提及採用了降低15mm車高的避震器組合,而非過往大書特書的AMG特調底盤,也就是說,A250的產品定位其實有所調整,現在的A250,一樣採用2.0升四缸渦輪引擎,224hp/35.7kgm的輸出也獲得放大,但它改變設定成為常態A-Class陣容的頂級車型,過往的性能化任務,便交由國外已發表的M.AMG A35來出任。

維持2.0升四缸渦輪引擎,輸出有小幅放大。

 也因為這樣的產品定位變動,現在的A250明顯變得舒適,也更全能了些。大眾消費者可以不用強迫自己去習慣當初那種彈跳碎震,讓新車的行路質感有一定的提升,即便試駕車配上原廠標準設定胎壓高達40PSI以上的19吋大胎圈,一樣可以呈現出賓士最擅長的厚實、柔和的吸震反應,上一代的A250換上19吋胎圈,那真的是一種對自己與乘客脊椎強度的考驗。但這不代表操控能力變差,新車的操駕靈巧度或輕快感是更上一層的,當你在山路或是高速換道時,會有相較於前代多一些的側傾與慣性擺動,但底盤的穩定度與循跡性依然可以給你高度信心,另外也歸功於MFA EVO的新底盤平台與車架具備更好的剛性,整體的動態安定感十分出色,唯一表現較差的一點在於底盤隔音,包含滾動胎噪以及輪拱風切聲也顯得明顯了些。

新一代A250拿掉了過往的特調運動懸吊,改採一般車高降低舒適型避震器,或許少了一些直接硬派的作風,但也更具包容性與全面對應能力。

總括而言,如果有人問到該怎麼買一台A-Class當作日常用車?在前一代車型中,我們會建議A200優於A250,因為A200的全面性更理想,而換到全新第四代來說,A250反倒成為一個更周全的選項,裡裡外外,它都顧到了!